705. 阮的多桑/蔡靜輝/10/2019

阮的多桑

—蔡靜輝率全體弟妹

阮的多桑蔡昆出生於1919年6月16日高雄縣湖內鄕土地貧瘠的草仔寮,是家 中的幼子。世代務農,我們的祖父擁有不少田地,極需要人手幫忙,所以他小時候讀書,斷斷續續,至髙等科畢業。多桑爲了脫離貧困環境,21歲時赴日本尋求發展。當時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缺乏工業技工,多桑即時獲聘,由於工作勤奮,頗得上司賞識。

多桑23歲返台娶妻李金英女士,隨即帶著新婚妻子重返日本。之後,長子、長女先後出生。接著大戰吃緊,美軍B12轟炸機以燒夷彈大舉空襲大阪,在烈火中不幸喪失長女。1945年舉家遷居京都,經商謀生。1946年二女兒出生。不久,因感劫後餘生,思念家鄕父母,遂遷返台灣。適値國民政府佔領台灣,民生蕭條,謀生不易,曾數度欲返回日本,卻每次遇到颱風警報,因而打斷返回日本的念頭。於是開始經營酒廠,卻因國民政府實行菸酒鹽專賣,被迫關廠,轉而經營碾米廠,又遭逢通貨膨脹,一日三市,經濟混亂,不得不結束營業,多桑在日本累積的不少財富一夕成空。此期間,二、三、四子、及幼女先後出世。

多桑後來爲了養活嗷嗷待哺的六子女,與村裡朋友集資,籌組船隻,數度前往香港及廈門從事以物易物的三角貿易,因爲當時國民政府禁止台灣與中國交往通商,在押貨返台登陸時,被警方追捕、通緝,以致躲躲藏藏多年,當時在我們幼小心靈上,所受到的創傷與驚嚇,刻骨銘心,至今難忘。

1951年,多桑攜家帶眷避居屏東,曾做過水果販、豬販、經營肉攤,直至1960年之後,家境才漸趨好轉。自1967年起,先後將長子、次子、三子自費送赴美國留學。多桑一生胼手胝足,辛苦打拼,省吃儉用,就是借貸也要讓我們受到良好的教育。此外,多桑對我們的言行舉止及品徳教育均有嚴格的要求與極高的期待。

1975年,多桑結束肉攤生意,移居美國德州達拉斯,開展他人生的另一章。1980年與第二和第四兒子共同開創翠月樓餐館,事業甚爲成功,曾擴充至三家,規模都不小。曾數度返台。1992年監建在屏東的雲姿才藝中心。2001年在家鄕建立的蔡家墓園。

多桑一向熱心支持台灣的民主與獨立運動。1980年代,達拉斯同鄕及來自世界各地台灣人,時常聚集在翠月樓,討論如何支援島內民主運動,多桑均熱烈參與並慷慨解囊,是大家公認的達拉斯歐吉桑。國內外民主鬥士如林義雄、彭明敏、呂秀蓮、葉菊蘭、陳唐山、及蔡同榮等都曾親自拜訪。1998年全美台灣同鄕會特頒與「台灣人的良心」獎牌,2002年全美台灣人權協會頒與「台灣人權獎」,肯定他對台灣民主與人權的貢獻。2003年退休後,返台定居。然而退而不休,一本對台灣前途的熱忱,全力投入台灣民主運動及社會改革。例如:2004年發動百餘人在屏東參加「百萬人228牽手護台灣」;爲了支持公投入聯,發動200多屏東人到台北聲援。多桑一生最深惡痛絕的就是賄選問題,爲此在2004年自費印製反賄選海報,曾獲得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肯定,協同記者來家裡採訪,大幅報導於地方新聞。

1994年陳定南先生競選省長時,多桑特別自美返台,以七十五歲高齡,獨自推著腳踏車、帶著擴音器、背著千份競選海報沿途發放,因此壓傷頸椎,導致非常疼痛的慢性頸椎炎,無法治癒,但多桑毫無怨言,對台灣民主運動無怨無悔地付出。

多桑熱愛鄕土,爲了使家鄕小學生可以就近上學,早有興建小學的願景。在經營攤販主意家境略微好轉後,即聯合日本遠親,於1968年協助成立位於草仔寮唯一的小學「三侯國小」,並籌資爲該校興建禮堂與購買一部鋼琴。直到過世前,每年都有提供獎學金。另外,1984年多桑獨資捐贈一座活動中心,讓家鄕的村民有公共活動的場所。多桑的善舉曾獲當時省主席表揚。此外,多桑也多年提供獎學金,鼓勵家鄕的子弟上大學。多桑贊賞西方社會的環境衛生及社區美觀,因此返台後,常自己出錢出力、並請求屏東縣政府協助,帶領志工,到各社區去鋤雜草、清垃圾、整治髒亂。

多桑對故鄕生活貧困的親戚後輩,非常關心。在1960年代曾標會資助數位後輩,教導許多後輩如何創業、投資。也曾說服後輩家長,讓子女輩能夠接受更高的教育。多桑爲人豪爽、熱情、誠懇,凡是與他接觸過的人,不分老少,都會樂意與他來往,成爲忘年之交,也會從他的言行中得到啓示。

多桑的一生只求奉獻,不求回報,自己省吃儉用,對別人卻十分慷慨,處處爲別人著想,直到病重那一刻,還不曾間斷。多桑於2010年7月9日上午5時55分,安祥辭世。

永遠的追思

多桑:1978年您在阿靈頓住家後院與卡桑親手共築的多層岩石防水牆,至今依舊非常堅固,象徵的是您堅毅的精神。您與卡桑所種的樹,枝葉茂盛,早已高過住屋,樹蔭滿庭園,就如您在庇佑著所有的子孫。雲姿才藝中心在您用心的監造下,堅固如城堡,它猶如您堅強的毅力,帶領著碧雲和在此學習過的學生努力往前探索未知的世界,當羽翼飽滿展翅飛翔,那是您感到最得意的成就,而這座城堡將是您的子女永遠的避風港。

多桑:您六十歲起,直到八十三歲全職退休爲止,在翠月樓工作的那段期間,日復一日,每日比別人早到,日夜默默辛勤工作,難得看到您休息幾分鐘,重擔您 承擔,努力的成果卻歸於子女。

多桑:最近兩年阿煌返台時,曾邀請他的同學與您及卡桑一起唱卡拉0K。您那高亢的美妙歌喉,永遠在阿煌腦海裡迴盪,曲曲情歌,讓他回憶起1993年在台東三仙台的暢遊,當時您與卡桑手牽手,羨煞了多少遊客。想起「爸爸親像山」那首歌,恰恰描寫著您是我們永遠的靠山,在您的庇護下成長;如今您已功徳圓 滿,可以安息在故鄉的墓園,我們會更加照顧卡桑的。

多桑:約40年前,剛借住家中當學徒的表親,在外惹是非,導致一群血氣方剛的惡少身懷武士刀,登門尋仇。您竟能冷靜地說服這群人,化解了一場可能不可收拾的局面;那種不怒而威的風範,令您的兒女骨刻銘心。您常給我們的教誨「不可虧欠任何人,心安理得」,成爲我們的座右銘。多桑,您嚴厲中帶著恰如其份的慈祥,無怨無悔,引領我們的方向,撫育我們,您恩動如山,讓我們撫今追昔,懷著無盡的哀思。

多桑:您一生孜孜不倦的精神,到85歲還勤練書法,住院時仍不停硏讀日語辭典。您留在桌上的字典,讓我們腦海中浮現多桑坐在桌前讀寫的模樣。您的求知精神令我們萬分,是我們永遠的典範。

多桑:今年6月18日您獲邀參加您長期提供金錢贊助的三侯國小畢業典禮,擔任特別來賓並受獎,您坐在輪椅上唱歌的那張照片是多麼令你的子女讚嘆與驚喜,因爲那時您剛出院不久,若不是您有超人的毅力,絕對無法支撐。這就是您一生「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寫照。多桑:我們會擦乾對您不捨的眼淚。日後,不論在美國還是在台灣,當我們懷念您的時候,就會仰望夜空,看那一顆最明亮的星星就是您。我們敬愛的多桑,您是我們未來人生旅途的明燈導航。我們會永遠懷念您。

 

 

Source from 台灣公論報 Issue #2306, 8/20/2010

Posted in 1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