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2. 新冠疫情真情五四三/王健椎/2020/10

新冠疫情真情五四三

王健椎 10/23/2020

在加州州立大學長堤校區兼課,已長達十三年多,有機會和那麼多學生,分享力學所學,成就感加一分,又可賺些外快,滿足上一層。學校的教學經驗,除了偶爾要處理考試作弊外,大致上都很不錯,一番福氣。多年前,發現大半的學生,要打工付學費,有些還要養家,突然覺得自己很幸運。嬰兒潮世代,出生於台灣,鄉下農村長大,學生身份來美,沒在餐廳打工過,畢業後找到工作,取得美國綠卡公民,三十五年的職業生涯,換一家公司,搬一次家,薪水沒中斷,又可以在大學兼差,和少年囝仔在一起,保持青春的心,真幸福。與學生在教室內的互動,講解,問答,以及人生觀點討論,分秒都是享受。上課前,期待上課快來臨,上課中,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一點勞累都沒有,下課後,滿懷滿意的回憶。但是,今年(2020)三月十二日(星期四),晚上七點的那堂靜力課,很不一樣,不想去,又不能不去。當天,有學生來電子函詢問,晚上的課是否取消,學校宣佈三月十三日起,才停止面對面的教學,差數個小時,不到一天,三月十二日的課,必須照常。新冠肺炎病情剛開始,在教室內,心底有無形的威脅,面對八十位學生,怕感染到新冠病毒,緊張,無奈。

突然不想上靜力

無奈規定必須去

八十學生教室聚

深怕感染心著急

接下來的數天,許多公司連續宣佈,員工不必到公司上班,服務的公司也跟進,減輕了不少的心理壓力。但是,因為新病毒,全球醫學界專家,對它的傳染途徑,沒有透徹的認識,網路媒體臆測多,好像病毒滿天飛,又沒有特效藥,似乎一感染,就有一命嗚乎的可能,搞得人心惶惶,不但不敢上超市,連走出大門拿信,都有恐懼感。那時候,加州疫情尚未擴張,但是一些預測模式,估計感染和死亡人數,將加速成長,迫使政府做最壞的打算,開始緊急準備,體育館改設為臨時醫院,請求軍醫軍艦來援助,看到這樣的大動作,不緊張都不行。在這一個月期間,紐約疫情慘重,幾乎爆破醫療體系,來自紐約的報導,描述病患在醫院,狀況危急,親戚不能探望,導至孤獨走向死亡的悲劇,令人看了心酸。加州和紐約,相距數千里,對我本來不該有大影響,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單純,因為那時候,兒子在紐約市!早先本來希望他回加州,遲疑了一下子,怕搭飛機受感染而作罷,等到紐約局勢不妙,要買票回來,為時已晚,紐約封城。

遲疑要走沒趁早

紐約封城逃不了

疫情悲劇腦中繞

未來命運誰知道

兒子在紐約念書畢業後,愛上了世界級大都會,決定在那裏找工作,搬出校舍,在學校附近,向一對老夫妻,租了一個小房間,努力地在找工作,當紐約疫情爆發時,工作仍無著落,當疫情日漸惡化時,許多公司營業受影響,員工的招聘停擺,有的甚至開始裁員,眼看這樣的局勢,新的畢業生,沒有實物工作經驗,找到工作的機會,似乎愈來愈渺茫,又不知道整個疫情,何時會結束,心情更是低落。但是在這個時候,最令人擔心的,不是兒子的找工作,如何保持健康,才是關心的重點,因為萬一兒子不幸感染,必須住院,在加州的我們,又無法親身照顧,怎麼辦?終日放不下心,近乎神精兮兮,不知道失眠了多少夜。每天通電話,有時一天數通,心中的煩惱,還是舒解不了。四月中旬,紐約疫情達高峰,醫療狀況惡劣,兒子在電話中,忽然告知有個工作面試,聽到這樣的消息,在平常的狀況,應該是很高興,但是在這疫情非常的時期,興奮一下子,又開始擔心他的健康。兩三輪的網路視訊面試後,四月底,接到了公司的聘書,五月初開始上班!兒子找到第一個工作,為人父母的,誰能不鬆一口氣呢?何況是在疫情艱困時,真感恩。

四月疫情最艱困

幸有面試超好運

五月上班一切順

心存感恩加興奮

學校三月停止教室上課,本以為一個月後就回學校,但疫情未改善,四月尚未結束,學校就決定繼續網路教學,匆匆,春季班五月底結業,沒機會向學生說再見,有緣,不夠深,但至少見過面。三個月的暑假過後,八月底開學的秋季班,仍然網路教學,三百多位的新學生,無緣謀面,只能藉著虛無飄渺的網路,定時在空中相會。秋季班過了大半,再收到學校通知,說明年的春季班,維持網路教學,回學校的日子,不斷的延緩,遙遙無期。如果年底疫苗測試成功,社會大眾普及接受,或許明年人類的夏天,可以開始恢復正常,學校的秋季班,可以順利回到教室,人類回歸往日的秩序,享受群居生活。但是,沒有專家可以保證,政治領導人的承諾,更不能相信。三月到現在,工作生活都在家,日子不算短,回想起來,卻如轉眼,但是充滿甜蜜,因為七月四日那天,兒子從紐約回來,一家三口,在家上班,工作之餘,隨時可以擁抱兒子,感覺超幸福。如果不是新冠意外,怎麼可能呢?希望新冠浩劫快結束,也希望三人繼續在家上班,看似魚或熊掌,不費心,順其自然,盡情享受當下。

年底疫苗若成功

疫情壓力就輕鬆

魚與熊掌放心中

盡情享受不衝動

下面數句,請用台灣話大聲唸,聽起來卡有咱熟悉的味

三月疫情突然來

四月面試天安排

五月上班真自在

七月親情滿厝內

心內的話作題材

兩個希望何時知

 

Source from 王健椎

Posted in 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