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0. 85歲我的人生回顧/林靜竹/04/2021

85歲我的人生回顧

林靜竹

陳信義同學通知他計畫由台大醫學院1961年畢業同學(圖-1 & 圖-2)寫出附有很多生活相片的文章於2021年6月編輯及出版以慶祝我們畢業60週年。我雖然抱病在身,也想參加一份這個很有意義的行動。本文擬就四個方面加以說明。

  • 我的研究、教學、醫療和著作
  • 我的家庭
  • 我基督教信仰
  • 我最喜愛的旅遊

2020年以我個人的經驗是很不尋常的一年,一年前我因硬腦膜下出血而進行腦部手術。手術後發生吸入性肺炎及細菌性下痢嚴重的合併症,住院治療二個月又二星期,差一點就不能保住性命。上帝的憐憫和親友的祈禱,使我非常感激。當然醫護的照顧也不敢或忘。

目前仍在居家復健,雖然記憶喪失在所難免,要寫文章更是不易。自從手術後直到今日才寫兩篇文章。除了本文,一個月前曾寫「長愛歌第四集」投稿景福醫訊。

我的研究、教學、醫療和著作

我在1965年在台大醫院擔任婦產科總住院醫師並兼任台大醫學院講師(圖-3) ,同一時間(1966至1969)也在美國海軍研究所從事病毒培養和染色體的研究。1969年6月到美國深造,先到紐約州立大學下州醫學中心學習羊水細胞培養及產前診斷兩年。曾經回台大六個月,因研究環境不佳,決定繼續在美國深造,在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學習高危險性產科(住院醫師)兩年四個月。接續在愛因斯坦醫學院做高危產科及胎兒醫學研究員兩年(圖-7 )。之後到芝加哥大學婦產科( 圖-8)擔任助教授,十年內昇任正教授,總共在芝加哥大學任職25年,於2001年退休。

在退休前出版兩冊教科書「IUGR」及「High Risk Fetus」(圖-4)。發表論文86篇,貢獻於別人出版的書章節10篇,美國及國際學術會議發表研究成果或做學術性演講共178場。退休後開始寫中文書,自己單獨的書六冊,和加州東灣長樂會會友共著三冊(圖-5 & 圖-6)。 

圖-1:   台大醫學生時代

圖-2: 台大醫學院畢業和魏火曜院長合影(1961)

圖-3: 從台中一中到台大醫學院的同學

圖-4: 兩本英文教科書

圖-5: 四本中文書

圖-6:  另外三本中文書

圖-7: 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1975)

圖-8: 芝加哥大學婦產科(1976)

圖-9: 北美醫師協會拜訪總統府

圖-10: 北美教授協會拜訪總統府

圖-11: 北美醫師協會年會

圖-12: 和賴清德合影

圖-13: 和台大校長楊泮池合影

圖-14: 贈書給陳水扁總統

 

我的家庭

我的父親生於1912年10月18日,逝世於1994年11月18日(圖-15)。自幼我就體會到嚴父慈母的傳統家訓。父親雖然是地方的小地主,生活富裕,但是沒有不苟言笑,一派正經的作風。他很少遠行,但是幾乎每天都要騎腳踏車去找朋友談天,是一個樂觀派的人物。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父親是受日本教育,看日本新聞,講日本話的殖民地皇民,可是他相信過分擴大軍事於亞洲,料到日本必會戰敗。國民政府實施三七五減租和耕者有其田政策,我家的土地被政府徵收。此事對父親打擊太大,平時笑口常開、笑臉迎人的父親變成兩眉深鎖,他的幽默感頓時消失。父親後來和朋友合作營商,卻因外行人被內行人欺騙,他都失敗,賠錢蝕本。父親晚年被糖尿病和中風纏鬥,非常可憐。

我的母親生於1917年2月18日,逝於2015年11月15日,享年99歲(圖-15 & 圖-21)。母親生性勤儉,愛人惜物,當時她在潭子衛生所當助產士,日夜忙碌。即使她連續工作三十年,她的收入絕非用在她自己身上,而是用於家庭。我對母親最大的報答可能是影響她深信基督教。她不但信仰虔誠,天天讀聖經並認真祈禱,生活方式也很快地表現基督徒模式,鼓勵家中大小信仰基督。她事奉教會,善待牧師,幫忙打掃教會,遵守聖經教訓,成為她人生修養的依靠。我們兄弟姊妹有任何憂愁事,孫子們的成長教育,事無大小,她都會為此祈禱不已。我們兄弟姊妹在他晚年,數次在台北和母親相聚,她非常歡喜,表示她晚年最大的幸福。

我先後有兩位賢妻,許世真和韓淑清(圖-17 & 圖-18)。許世真有顯赫的家世,她的父親日本京都大學法學部及東京大學經濟部獲雙學位,回台後就任台中地方法院庭長,後任台南高等法院推事,以後自己開辦律師事務所。母親畢業於東京女子醫專,先後在京都大學醫學院和台北赤十字醫院學習婦產科及小兒科,以後自己開業行醫四十年。愛妻許世真是經由雙方熟人介紹認識而結婚的(圖-17)。她出生於1940年10月29日,逝於2011年6月3日,和我有47年的婚姻。結婚後我們雙雙回台北,她在實踐家專擔任音樂助教和講師六年之久。我則回任台大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我們結婚後一年,長男存欣就來報到了。她辭去教職,專心做賢妻良母。四年後的1969年我出國深造,那時我們有四歲的存欣和兩歲的存亮。那年聖誕節要接妻子來美國團聚,雙方祖父母要幫忙看顧存亮(兩歲)。世真和存欣(四歲)同時來美國。1971年我們回台,我回台大醫院任職婦產科講師,此時我們曾作50天的歐洲旅遊。旋於1972年2月我們全家又回到美國,我到紐約州下州醫學中心研究羊水細胞培養及產前診斷染色體。那時女兒存如即將出生。此後世真為兒女操勞,家務繁忙,沒有抱怨。我則早出晚歸,有時留住醫院,努力於研究工作。在芝加哥婦產科任職期間,世真和我常赴國際學術會議,順便旅遊。有一次世真返台參加她的同學會回來抱怨說為了我們家庭,她犧牲太大,台灣的同學都有大專教授的職位。我回答說您在我的心目中很早就被封為家庭教授了。我們在芝加哥住了26年直到我退休後的2002年才搬到加州東灣。(圖-16 & 圖-22)

我的第二位愛妻是韓淑清( 圖-18),她於1940年12月2日出生於台南名醫韓石泉夫婦家中。上有四位哥哥,三位姐姐,下有三位弟弟。大哥在嬰兒時病逝,大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轟炸,擔任女子救護隊遇難。我在學生時代就讀過韓石泉醫師的「六十回憶」,也在台大醫院認識淑清的三哥良誠,四哥良俊,和二嫂慧嫻。韓家兄弟姊妹個個品學兼優,優秀門風非常欽佩。她家有六個醫師都是非常不尋凡的家族。淑清的二哥良信是史丹福大學的數學博士,著有多本精深的數學書,令人欽佩。淑清的三哥良誠,四哥良俊,雙雙入圍台灣大學榮譽校友。淑清獲美國心理學碩士學位,專攻兒童心理學,很懂得如何教育兒女,就看今日她兒女的成就就知道他們父母親教導有方。她不但性情溫良,很會待人接物,喜歡歌唱和彈鋼琴,也喜歡種花種菜。她的生活節奏相當美國化,定時三餐、定時運動、定時睡眠,食品注重營養,將有益於我的健康。她在教會、東灣長樂會、查經班都有許多朋友,她喜歡打電話問候親友。我和她生活在一起,漸漸體會到她的內在美,我真正感到我的幸福。(圖-19 & 圖-20)

我和世真有三個兒女,六個孫兒女(圖-19)。長男存欣在加州Vallejo 的Kaiser作麻醉科醫師,媳婦May Chiu在Walnut Creek的 John Muir Hospital作腎臟科醫師。他們的兒子David在加州大學Irvine 修習數學的博士班,女兒Amy在Huston Rice University四年級,以後想修習法律作律師。次男存亮在Phoenix作放射線科醫師。媳婦本為小兒科醫師,因她們有三個兒子要照顧,提早退休在家忙碌。他們的長男Eric於去年進入Princeton大學;次男Ryan和三男Jayson都是亞利桑那兒童合唱團團員,曾去歐洲表演。我女兒是一個芭蕾舞和現代舞者,曾經多次在歐洲表演,在美國國內也常與其他舞者共同舉辦表演會。她在New England Graduate School取得舞蹈碩士學位,目前在Nevada City學校工作。女婿Todd Anderson是一位電腦分析師。他們有一個男孩Baraka,是一位初中學生。以上是我家家庭成員的簡單介紹。

圖-15: 父母兄弟姊妹

圖-16: 和黃世傑互祝70歲生日

圖-17: 林靜竹許世真結婚 (1964)

圖-18: 林靜竹韓淑清結婚 (2012)

圖-19: 林家兒女孫子女

圖-20: 韓家兒女孫子女

圖-21: 林家兄弟姊妹

圖-22: 家中彩色玻璃窗

 

近期東灣長樂會活動照片:

圖-23: 東灣長樂會會長移交, 作者為監交人

圖-24: 作者在東灣長樂會演講

圖-25: 韓淑清在東灣長樂會插花組

 

 

基督教信仰和我的人生觀

相信每一個人,尤其到了晚年,都會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自己對家庭、社會、世界、人類有何貢獻,世界和平的理念和宗教信仰等問題。我的人生觀深受儒家和基督教的影響而產生重視家庭及師道的倫理,愛和服務的人生觀。儒家的中庸之道以及基督教的愛和服務的聖經教訓,學習耶穌的模樣,體會到信仰基督的喜樂。我在高中時,聖教會的傳道高耀民和林茂盛到潭子設立佈道所,我和其他幾位青年協助他們佈道,建立信仰基督教的基礎。進入台大後,台大和師大的中南部學生都在和平長老教會相聚。我在大學一年級就由莊丁昌牧師洗禮正式成為基督徒,熱心參加青年團契的活動並在大學四年級時擔任會長。來美後更加熱心參加紐約的聯合教會,皇后區教會,芝加哥Des Plan長老教會,Lumbar歸正教會,和退休後現在加州東灣教會,最近因COVID-19由網路視訊(Google Meet)相聚都熱心參加。

 

同學會和旅遊

我們班上同學會如下:

  1. 20週年(1981)由陳信義、喬曉英主辦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當時大家攜家帶眷參加。
  2. 30週年(1991)由沈銘鏡、姚景昭主辦在母校台大醫學院舉行,會後暢遊台灣風景名勝。
  3. 35週年(1996)由林靜竹、黃世傑主辦阿拉斯加郵輪遊歷冰山雪地。連同高低年級校友共有100位左右參加。
  4. 38(1999)黃世傑在佛州主辦台大醫學院校友會,我們班上有八位同學和太太參加。陳岫雲和一位白人少女合唱『白牡丹』;陳芳玉獨奏鋼琴台灣民謠,得到大家讚賞。
  5. 40週年(2001)由黃聰哲夫婦主辦澳洲紐西蘭郵輪,欣賞紐澳特色生態。
  6. 43週年(2004)由陳信義、施安霖主辦日本北海道旅遊。觀賞日本北國風光,享受泡溫泉、穿和服、吃美食的樂趣。
  7. 45週年(2006)由蕭俊雄、郭寬治主辦美西旅遊。先在賭城拉斯維加斯豪華酒店相聚,隨後乘車暢遊美西國家公園Zion, Bryce, Grand Canyon欣賞奇峰、怪石、峽谷等天然奇景。
  8. 47週年(2008)由許登龍、陳廷豐、張敏堂主辦夏威夷郵輪旅遊,環繞夏威夷群島一週,看海岸沙灘、夜觀火山、Kuai島的奇特山峰。
  9. 49週年(2010)陳信義主辦地中海郵輪之旅。暢遊西班牙、義大利、希臘、土耳其。欣賞這些美麗古城和宗教古蹟、教堂。
  10. 50週年(2011)由陳信義發起,台灣同學配合,回母校台大醫學院慶祝,有畢業二十週年、三十週年、四十週年和六十週年各班級一同參加。有許多講堂和盛大晚宴。
  11. 52週年(2013)由陳信義主辦遊德國柏林及波蘭華沙兩大歐洲城市(圖-29)。在柏林看凱旋門、片斷圍牆、遊天鵝湖公園,也看天鵝湖芭蕾舞表演。在華沙看男性修道院、居禮夫人故居、以及共產黨領袖赫魯雪夫的墓園。
  12. 57週年(2018)由陳信義主辦挪威之旅,去看這個歐洲北國的高峰、斷崖。我因有事沒有參加。

以下再列舉我們個別參加的旅遊:

  1. 在1971年我在紐約下州醫學中心的研究於6月底結束。到9月要回大醫學院復職講師,有一段空檔時間。我們三人(我、愛妻許世真和六歲的長男存欣) 計畫到歐洲旅遊。其中一段時間存心要寄託我妹妹淑敏照顧,我們夫婦能較輕鬆。於是有五十天遊十三國二十二城市的旅行。此行是第一次到歐洲,一切都很新奇。
  2. 2006年夏天,我們夫婦兩人參加台灣朋友漫遊柬普寨的吳哥窟。由台北的品冠國際旅行社主辦的20人旅行團,世真非常高興。我們在這個戰亂貧窮的國家看到大吳哥城門國王微笑的佛頭和小吳哥石板大道和五座尖塔和石壁的浮雕。我們住五星級大旅館更體會到這個社會很大的貧富差距。
  3. 二度遊南美: 1992年11月南美初夏,我參加國際妊娠高血壓合併症學會的年會在阿根廷的首都Buenos Aires舉行。前妻許世真同行,暢遊市區及郊外騎馬之外,也遊大瀑布Iguazu Falls及巴西首都聖保羅(圖-31, 32 & 33)。事隔二十年我與現妻韓淑清參加台灣人醫師協會主辦的南美之遊。我們於2015年5月及6月共有17天暢遊智利、烏拉圭,再度拜訪伊瓜蘇大瀑布,再度刷新23年前遊南美的印象,也思念四年前逝世的前妻許世真。
  4. 2010年10月由林靜竹主辦遊舊金山。我們乘水陸兩用的水鴨子車暢遊舊金山金門大橋及附近植物園、舊金山市區、密西根湖,由水中看舊金山的高樓大廈。
  5. 2013年參加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主辦的法國旅遊(圖-26)。前三天在巴黎參觀凡爾賽宮、羅浮宮、巴黎鐵塔、凱旋門等名勝古蹟。之後兩個星期乘河川郵輪南下,停留沿岸大城市,進入葡萄鄉,看訪酒廠,最後停在蒙地卡羅和尼斯海岸(圖-31 & 32)。
  6. 2019年七月韓氏家族到夏威夷度假聚會,享受夏威夷風光,沙灘游泳樂趣。相互交談更增加彼此的認識,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聚會。(圖-35)
  7. 古巴旅遊,由陳信義、王肇俊發起,洽請南加州陽光旅行社主辦我們台大醫學院七對年登80歲的老同學於2015年11月做一次共產國家古巴的旅遊。那時美國與古巴剛剛復交,可以互訪。我們看到美國對古巴的影響很大。1950年代的美國古車、旅館的設備、酒吧,都是那時代的美國式的。古巴有優良的海灘,植物園有百種棕櫚樹,也看到貧窮的勞工忙於製造雪茄菸,顯出他們社會的貧富差距。
  8. 2016年春天再度參加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到台灣旅遊。我們在台北拜訪總統府(圖-9)及衛生署,參觀台大醫學院、台北醫學院、大溪蔣介石銅像集中營,車遊台灣北橫公路,參觀台中的中山及中國兩個醫學院,南下參觀成大醫學院,有機會和台南賴清德市長(圖-12)及高雄陳菊市長聚餐,不虛此行。2017年我們隨台大最早期畢業生校友會返台慶祝台灣大學校慶,參加慶祝晚會。我們也參觀陽明山的中山樓、蔣介石寓所等以前難去的地方。我們也有兩次大宴會,照相留念。(圖-34)
  9. 日本旅遊,2017年秋天韓氏家族到日本旅遊。此行最大的目的是在東京參加台灣駐日代表處及台灣文化中心在東京舉辦的日譯韓石泉「六十回憶」的新書發表會。譯者為洪郁如和松本公子兩位日本教授。其中有三位演講者,包括淑清四哥韓良俊教授。之後我們有10天的旅行,乘坐一輛大巴士,在東京參觀數處名勝古蹟之後直奔金澤。我們看到金澤的兼六園,21世紀美術館。繼續看奈良東大寺、二條城、京都三十三間堂、清水寺、京都附近的天橋立。廣島的錦帶橋、嚴島神社、和平公園、原子彈紀念博物館。(圖-35)
  10. 俄國旅遊,1987年7月我和前妻世真參加了美國婦產科學界學術交換訪問團前往北歐四個城市,芬蘭的赫爾辛基、蘇聯的莫斯科和列寧格勒、和瑞典的斯德哥爾摩作為期兩星期的訪問。2019年5月我和賢妻韓淑清和台美人朋友一起參訪俄國的兩大城市,莫斯科和聖彼得堡旅遊。我們先看了莫斯科近郊的金環古城有農地的作風,在莫斯科看他們的政治中心克里姆林宮(圖-36)和紅色廣場尖頂的教堂群,再看他們的地下火車站、商場等地方。在聖彼得堡,我們看了彼德大帝的冬宮、夏宮美景,和凱薩琳宮殿大廳(圖-37)等美麗壯觀的建築。
  11. 其他行程包括加拿大Louis Lake (圖-27 & 28),Butchart Garden (圖-30),巴西基督石像(圖-33)。

  

圖-26: 作者夫婦與鄭天助夫婦在巴黎鐵塔

圖-27: 作者夫婦在加拿大Louis Lake

圖-28: 作者夫婦和黃東昇夫婦合影

圖-29: 作者和陳信義在柏林合影

圖-30: 作者夫婦在Butchart Garden

圖-31:    作者夫婦在南美伊瓜斯瀑布

圖-32: 作者在伊瓜斯瀑布

圖-33: 作者夫婦在巴西基督石像

圖-34: 作者夫婦參加台北同學宴會

圖-35: 韓氏家族日本旅遊參觀廣島原子彈紀念館

圖-36: 作者夫婦在俄國克里姆林宮

  圖-37: 作者在俄國凱薩琳宮

 

作者台大醫學院1961年畢業

現任芝加哥大學榮譽教授

現住北加州東灣

 

Source from 林靜竹

Posted in 0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