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1. 驚憾「血案」後的省思 | 06/2022

驚憾「血案」後的省思

李彥禎

 

序:這是「死裏逃生,我是目擊者一一記南加州台灣教會槍殺的慘案」的績篇。

五月十五日發生「血案」以來,己匆匆過了三星期了。這段期間,我的基本生活方式,除了揮不盡的愁悵悲痛,及電話丶電媒突然暴增外,幾乎與過往一樣,即除非必要,盡量少出門,以避疫情丶少見景傷情。儘管如此,「血案」對全球的衝擊,特別是對台美人,非常深遠丶廣大。我雖孤漏寡聞丶見識不多,卻感觸良多。現謹把所見所聞,融合簡述如下,是非曲直請各自剖析,在此,不做評論。

一,五月廿七日在鄭達志醫生所居住城市的Aliso Niguel高中所舉辦巨型的紀念會上,由市長丶檢察官,及各界代表人士,公開稱讚丶表掦鄭醫生是傑出丶愛人如己丶見義勇為丶視死如歸的「超級英雄」。由於他奮不顧身,以身檔三槍的壯烈犧牲,及張牧師等人適時挺身而出,才拯救約百人的死傷,及避免教堂被燒毀。這種勇敢悲壯的義行贏得舉世哀悼及欽敬。

槍手,全幅武裝丶計謀週全,從遠自賭城,拉斯維加斯,來屠殺手無寸鐵丶和平與世無爭的高齡台語教會,造成一死丶五傷。不論這是出於獨行盜或奉組織之命,幹出這種殘無人道的慘案,已遭到全球的強烈譴責,這包括台灣的執政黨丶在野黨,甚至中國共產黨,都各有強丶弱不同的反應。案發的頭兩三天,媒體有報導反應,台灣總統丶副總統也發表譴責,也派特使親臨肇事地點的教會安撫,及探訪傷者。但不久,似乎風過水無痕,漸消聲匿跡了。中共自文化革命以來,表面上看,常唱很動聽的「台灣骨肉同胞」,但骨子裡卻從沒停止或減緩對台灣敵對的挑釁威嚇行為。這次,中共口頭上表示譴責兇手的惡行,但隨即以「這是台灣人殺台灣人。」,「美國自己應好好嚴加管制槍枝。」,圖以「四兩撥千斤」把事情推開,似與己無關。這算是什麼樣的關切法?難道,人命丶正義是那麼沒價值?

二,日前,在聖地牙哥舉行的美國棒球大賽,棒球隊「天使隊」便以兩幅巨型的螢幕,以鄭達志醫的遺照,加上「我們的天使」,「上帝派來的天使」來讚揚鄭達志醫生,在場數萬觀眾,不分男女丶族別全體站立致敬,場面極為動人。為什麼要那麼做?值得深思!

三,「烏俄戰爭」已超過一百天了,不但造成烏克蘭數百萬人家破人亡,雪地裏顛簸流離,哀嚎遍野;俄羅斯軍人丶軍備也傷亡無數,每日消耗九百億美元。俄羅斯是開啟戰端的侵略者,其真正的動機丶理由及目的是什麼?據許多政論節目的評論,似乎是要收復失地丶恢復昔日帝國的榮耀丶懼怕被孤立丶封鎖,被四週強敵侵犯。獨裁者普丁找不到有力的借口,便假借愛國主義丶民族主義,再加上「強拳」丶「核子牙」四出張牙舞爪,殺人放火,使生靈塗炭。如今,像一窮二白的獨夫,要與四鄰的壯丁打群架,輸贏不是一目瞭然了嗎?為何仍執意蠻幹?是要臉不要命?是老羞成怒了?難道不擔心搞不好,或恐導致國滅人亡嗎?

許多論者認為世人應從「烏俄之戰」學到教訓,並學乖,學會聰明,不要重蹈覆轍,別像「蛇吞象」,貪婪不止,狂想稱霸全球,而自食惡果!世界大同是和平丶喜悅丶彼此敬重的,不是憑武力丶威迫。

四,鄭達志醫生的勇敢丶義舉已贏得舉世欽佩,是台美人被尊稱「超級英雄」的第一人。這是我們的榮耀,是值得建立銅像或紀念舘以廣傳流世。蕭特使私下同 意,並答應竭力推動丶協助。如能在肇事的教堂或那久那有村(大多數會員居住的退休村)建造或許最理想丶最有意義,但不排除任何其他適當的地方,祇要充分表達對他尊崇,並能顯示台灣傑出的優點。這是艱鉅的任務,可能需要專業的人才或企業界的襄助,才能達到盡善盡美吧?

五,這次,有一件非常感人丶非常正面的奇蹟發生。長久以來,我們台美人常因傳統的觀念丶環境的變遷丶文化的廻異, 言語的不同,似乎存有或多或少的隔閡丶「代溝」。因此,彼此之間常缺密切的交集,來往,而漸形成冷漠。但這次突發事件竟然衝破所有的障礙,使大家迅速交融成一片,馬上展現無比的親切丶關懷丶團結。許多原本久無訊息丶較疏遠的親友,傾刻間,電話電媒不斷,甚至有不少千里迢迢專程來探望、安慰 。有不少人,特別是年輕的一代,自動籌款丶捐款、甚至向有關當局嚴重表達對族群仇恨丶政治迫害的防止及懲戒,呈現空前的同胞愛及認知。(更多的愛心丶奉獻繼續擴延丶成長進行中,在此省略。)

曾經有哲人感嘆説:第一次的悲劇,是美學式的,含有人類良善動人的篇章;但爾後的續篇,往往人性的「劣根」就長出來了。二十多年前的「911」慘劇就是典型的例子。事件發生後,人們過著極端緊張丶恐怖不安丶不敢到人多聚集的地方。為克服這種恐懼,居然在兩三個月後適逢紐約「時代廣場」按例慶祝新年的來臨時,不約而同,聚集了「不怕死」的人,約有百萬空前的超大群眾,同聲歡渡除夕,並怒吼譴責恐怖野蠻的行為。不久之後,各方仁人善士機關政府慷慨捐給數千殉難者,每人約獲得二丶三百萬美元。這種關照是多美的詩篇呀!不幸,隨後,人類劣根性逐漸生長,開始爭產奪利,恐怖份子也愈來愈囂張暴行愈多愈烈,把整個世界搞得愈混亂丶不安。

我懇切禱告,我們美麗詩篇繼續傳衍下去。 不要讓任何劣根顯現。阿門!

 

Source From: 李彥禎

Posted on 06/19/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