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8. 大聯盟「台灣日」向美國退伍軍官黃珍珍致敬 | 10/2023

大聯盟「台灣日」向美國退伍軍官黃珍珍致敬

黃珍珍(黃珍珍提供)

【本報記者陳如媜華府報導】上個月(8月27日)在紐約花旗球場的大聯盟「台灣日」活動,媒體報導全都聚焦於來自台灣的「樂天女孩」啦啦隊的精采表演,卻忽略了另外一個亮點,當天還有一位台美人受到全場觀眾的熱情歡呼,這是美國球賽常有的慣例,在比賽中向國家英雄致敬,只不過當天這位英雄非常特別,她是台美人,是第一位在此場合被表揚的台裔退役女軍官。

球賽第三局中場休息時,大會廣播介紹一位美國退伍軍人,大型螢光幕看板並播放她的影片,特別提到伊拉克戰爭時她曾駐守伊拉克前線,是戰爭英雄,全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向她致敬。

她是住在馬里蘭州的台灣同鄉黃珍珍(夫姓陳),台灣彰化人,台大護理系1975年畢業,來美進修取得賓州大學「成人健康與老年護理」碩士學位後,曾回台任教多年,84年隨夫移民再度來美,後因緣際會於1992年入伍美國空軍,官拜上尉醫護官,從此展開長達二十年的軍旅生涯。

軍旅期間,黃珍珍雖然多半在國內或日韓等國美軍基地駐防,但也曾派往戰爭前線,2003年伊拉克戰爭時,她奉派駐守伊拉克,接受戰火的洗禮,儘管時間不到半年,但卻是最接近戰爭的一次,每天聽到砲聲隆隆,總是提心吊膽,附近軍營常被砲轟攻擊,她駐守的營地卻僥倖逃過,留下終生難忘的經驗,幸而後來調回美國,才讓家人放心,2012年她以少校官階光榮退伍,後來她一個女兒亦步她後塵,入伍從軍,擔任軍醫,堪稱一門雙傑。

回首過去,黃珍珍只覺感恩,軍中磨練不僅使她成長,也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她在當兵期間痛失夫婿,軍方協助讓她派駐國內,不致與孩子分離,加上她個性堅強開朗,一肩扛起全家,辛苦撫育兩個女兒成長,長女也不負期望,學有所成,成為醫生。她退役後才參與華府台灣人社團活動,因熱心服務,2014年被選為華府台灣同鄉會會長,近幾年並參加華府台灣同鄉會7月4日國慶遊行隊伍,看她身著軍服、站在花車上,英姿颯爽的模樣,不僅是個美國英雄,也是台美人英雄!

球場大螢幕介紹黃珍珍(大聯盟提供)黃珍珍(左)接受贈旗表揚(大聯盟畫面)

黃珍珍 後排右一與同僚軍官合影 , 派駐日本基地時期 (黃珍珍提供)

黃珍珍(前排左一 )於馬州安德魯空軍基地

2022年黃珍珍花車上右著戎裝參加華府國慶遊行(圖/陳如媜)

 

Source from: 太平洋時報 Pacific Times

Posted on 10/24/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