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2. 懷念鄭寶鼎博士/方秀蓉/2020/09

懷念鄭寶鼎博士

作者: 方秀蓉


剛剛看到台灣海外網貼出「台美史料中心創辦人鄭寶鼎博士辭世緬懷」。

最近疫情中許久沒收到鄭博士的電郵, 最後一次的聯絡是我告訴他, 西雅圖台灣同鄉會的電郵會刊中, 看到台美史料中心的該月Newsletter, 他很高興地問我, 為何我可以收到西雅圄台灣同鄉會的通訊?因爲我有許多親友在西雅圖, 並且認識劉真真和周昭亮等當地僑領, 經常收到西雅圖同鄉會的電郵。

首次和鄭博士認識為2014年夏, 他打電話來問我, 台灣會館季刊上我的一篇「懷念紐約台灣人社區周秀琴大姐」的文章可否登刊於台美史料中心網頁?我才知是台美史料中心創辦人鄭寶鼎 (Dr. Bob Cheng) 親自打電話給我 , 談話中, 他也請我上網瀏覽「台美史料中心」。屆時才發現收集和存藏台美人歷史的重要和其永久的功能。

鄭博士希望我們幫忙收集各種台美人的活動,記錄等資料, 使用他的FedEx 帳號付費, 寄到台美史料中心 , 如果是書本,CD 等需要購買, 台美史料中心將予付費, 更希望幫忙介紹,各行業台美人填寫本身經歷和陳述自己的故事。 讓我感到台美人好幸福和幸運。 我們在美國的足跡和奮鬥史將被保存,當我們的後代要探尋祖先或後人欲作學術等各項研究, 都有據可尋。

於是我整理許多我的收藏,計有: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 台灣加入聯合國行動委員會, 台灣會館和紐約幼獅青少年管弦樂團等寶貴紀念影音和文物等寄交台美史料中心, 很高興為它們找到ㄧ個永久的家。 以往經常想起: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 這些要交給誰?」。

 

自2014年秋開始到今2020年, 經常郵寄我「盼望被保存的資料」到台美史料中心, 且都收到回覆的電郵和鼓勵。近年更每月收到台美史料中心的Newsletter!

紐約台灣會館也將台美史料中心的月訊傳送給會館電郵收件的鄉親, 並將有些特定資料納入會館的季刊。

鄭博士和夫人鄭錦雲女士均很慷慨地捐助全美各地各項台美人的團體與其活動, 紐約台灣會館自前理事長陳春蘭任期中, 即多次邀請鄭博士到紐約台灣會館演講並同鄉親會面, 但他說因為夫人身體不適,他不能遠行, 也是位非常體貼的丈夫!

雖然認識鄭博士達六年之久, 通過多次電話和電郵來往,很遺憾還沒見過他本人, 昨天由台灣海外網站知道鄭博士於九月二十日離開我們,令我流淚不捨, 但欣慰鄭博士的理想, 創立和執著的台美史料中心則將永存!

Source from Pasty Chen

Posted in 0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