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8. 我的業餘寫作經驗 / 黃哲陽 /09/2016

我的業餘寫作經驗

作者 黃哲陽

我在高雄中學六年期間,除了教室之外,最常去的地方是圖書館,我不是去那裡啃教科書,而是去看雜誌和借閒書,那時風迷看小說,已經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在學期間,每個學生都發給一張普通借書證,借書時,先找書目卡,抄下書名和號碼,交給管理員,她就進入藏書室幫我們找,找到就好,找不到只好下次再來,如果碰到她情緒不好,隨便推說找不到,你也只能徒呼負負,奈何不得她。圖書館有一獎勵學生讀書的辦法,讀過一本書後,寫一篇讀書報告,經管長審查通過,就可拿到特別借書證,我在雄中六年都持有此證,憑此可以自己進入藏書室找書,那書庫對我來說,像是一個寶藏,好書很多,玲瑯滿目,我看了很多小說,如三國演義、老殘遊記、水滸傳、聊齋誌異、紅樓夢、藍與黑、愛的教育、基度山恩仇記等等都是從圖書館借的。

中學時代課業很重,課外時間作完了學校功課之後,都沉迷於看小說,常恨時間不夠用,所以在坐公共汽車通學時間,以及下課時間都捧著一本書在看,從此養成手不釋卷的習慣,看到書就生吞活剝,無形中變成對書和文字有特別的喜好,也因此想要模仿作家寫作,就從寫日記開始,但以後慢慢疏懶變成週記。還好寫作沒那麼難,只要識字,大家都會,只是把心中想的、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事寫下來而已,不過我大概寫得並不怎樣,學校作文也只得 B ,在那「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青少年時期,胸中有滿腔熱情,也想模仿詩人寫詩,但是提起筆來,腦袋空空,就是寫不出來,天生沒有文才,只好放棄。

在台大醫學院七年,除了大一有中文課之外,其他大多是醫學的課目,很多英文教科書,光查字典就花很多時間,也沒時間看或寫中文。但是那時已經有同學林衡哲在翻譯羅素傳,出版書,辦「新潮文庫」,那些事對我來講,簡直是天方夜譚,遙不可及的夢想。

我在1967年畢業,當完兵後1968年來美國Buffalo, N.Y.接受實習醫師和婦產科住院醫師訓練,那裡台灣同鄉很少,大多需要講英文和老美溝通,鮮少有講台語或北京話的機會,也看不到中文報紙或雜誌,我的中文已被拋諸腦後,慢慢在生銹了。

1977年在 Buffalo 經過一陣大風雪之後,我們搬到終年陽光的南加州。南加州有很多台美人和華人聚居,雖然工作上主要還是講英語,但業餘時間很多場合要講台語和北京話,而且也有中文報紙和雜誌,以及一些中文書店,從此再度接觸到中文,又引起我對它的興趣。逛書店買書是週末喜愛的活動,坐擁書城,一卷在手,遊騁於書的世界裡,更是人生極大的享受。

我在南加州開業婦產科,業務相當忙碌,其實很多時間是花在待產上,我不想浪費這些等待生產的時間,所以就想辦法善用它,常常信手拿了紙張隨興寫一些短文,那時也不敢投稿,所以就存在抽屜裡。

1988年認識一位台美人畫家兼作家王福東先生,他那時剛從太平洋時報編輯工作退下來,正在籌辦中文月刊雜誌-「大地」,徵求幾位醫師參加,我本來就對文藝有很大的興趣和亟欲與它親近的一股傻勁,他的口號「與其心動,不如行動」很快就打動了我,使我自不量力地一頭栽入,從此我有一個發表文章的園地,也更 激發我對寫作的興趣。那雜誌社撐到九個月就倒閉了,但是我在這中間學到雜誌的編排和運作,對於以後編輯醫師協會的年刊助益很大。

2005年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南加分會理事會指定我主編年刊因為我有辦雜誌的經驗,我覺得傳統的醫學會年刊通常有職業性的硬梆和枯燥,所以就作了一些改變:即是除了必需登載一些有關醫學會的活動,以及醫學文章之外,我更加入很多醫學人文小品和一些詩歌,提高文藝的氣息,增加其可讀性,第一期就深得讀者的喜愛。以後每年的新會長上任時都希望我繼續編下去,所以我欲罷不能,總共有九期南加分會或總會的年刊是由我主編的。在此我要感謝兩位同學又是詩人高鷹和曾博義,每期的詩都是他們慷慨提供的,這是年刊受到好評的原因之一。那些年編輯年刊常要向醫師協會的成員邀稿,反應並不踴躍,經常稿源不足,自己不得不常寫,所以那幾年我都勤於筆耕。

年刊的園地到底有限,因為只一年一次,我的文章最常發表的地方是太平洋時報,它的銷行量大,也因此有了一些粉絲,而最大的粉絲是我的太太秀美,她的願望就是要我出一本書,以便利一起閱讀。幸虧一直以來,這些作品我都敝帚自珍地珍藏著,我把它們整理起來,集結成書,定名為「男女兩性」,取自其中一文的題目,況且其他文章,出自一位婦產科醫師之筆,常常三句不離本行,牽扯到男女兩性問題。

2016年六月這本書「男女兩性」終於出版了,剛拿到它好像期待已久的嬰兒出世一樣,再怎麼醜,也是自己的心肝寶貝,還是愛不忍釋手。

很難想像,以我一個沒有文才的人,只是因為愛讀太多的閒書,變成喜愛文字而信筆塗鴉,加上特殊的因緣際會培養出更多的寫作興趣,寫出更多文章,最後居然出了一本書,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也因為出了書,使我的寫作熱忱更是方興未艾,此後當再接再厲,繼續寫下去。尤其值此醫學院畢業五十週年之際,應該認知人生大限將至,來日已不多,要有急迫感,更應把握時間,努力筆耕,為我們台美人後代立下更大的文化基石。

Source form 黃哲陽 08/2016

Posted in 09/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