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2. 三十年資訊產業創業經驗 / 黃翠瑩 /04/2017

三十年資訊產業創業經驗

作者 黃翠瑩

主講人 徐清一

徐清一博士和大家分享他三十年資訊產業創業經驗,徐博士非常謙虚低調。其實他從白手創業到成立600員工大公司的經過是很神奇的。留學來美畢業,大家都乖乖找份工作做一輩子,求個平穩。而他卻放棄平坦的路,走一條艱辛未知之路。1985年從地下室裝個人電腦開始自裝自賣,成立Raritan Inc.商場第一大客戶是NJ government,也曾為Gateway 2000電腦代理人。然而好景不常,因為過去30年來,電腦業的大環境是一片殺戮戰場,不管是 mainframe, minicomputer,或 personal computer,生命期只有20年,價錢只會越來越便宜,倒閉的電腦公司很多,因為新的技術一直出來。電子業發展每年體積縮小一倍,CPU每2年速度增加一倍。就算做出新產品,如果沒有找到突破點的大contract,或不瞭解人性不懂行銷,新產品也無法發展。如何從無名產品超越鴻溝,走上獨佔市場的巔峰,這大概是徐博士的獨門功夫了。後來,組裝電腦也沒競爭力。好在徐博士看到市場需要,1992出品 KVM(Keyboard/Video/Mouse) switch,是測驗PC的burn-in master,省電省地方省keyboard,受到Intel quality control的經理採用,Intel成為第一大客戶,奠定了基礎。

10年後,internet時代興起,軟体成熟,上網更容易,因此大公司須要許多大的Data Center (內裝有數不完的server),但data center用電量不下一個小城市,成本非常嚇人,也不環保,因此替data center省電又成為新商機,受Deutsch Bank之支持,徐博士又研發出PDU(Power Distribution Unit),受到大咖公司 Cisco, Apple, eBay …等採用。公司營業規模更上層樓,2015年Raritan Inc.被法國公司Le Grand收購部份股權,現在以 Sunbird 公司出品 DCIM (data center management software)為主。回顧以往,徐博士認為經營公司大原則應重未來計劃,未雨綢繆,預先想好眼前12月靠什麼產品,1-3年靠什麼產品,3-6年靠什麼產品過活,才能在電腦資訊業生存下去。

Raritan Inc. (瑞力登)

徐清一博士

Source from 2018 台美文集 03/2017

Posted in 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