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 由小看大-好奇寶寶 / 李淑櫻 /11/2017

由小看大-好奇寶寶

作者 李淑櫻

我們可以從一粒沙看世界嗎?或者說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小時候看到大嗎?相信媽媽們或多或少都曾經有過與我同樣的經驗。

記得從他出生到青年期,總讓我以為他的體內存有兩個胃,或者胃囊有個破洞,因為在每餐之後,不到十分鐘,他就會跑過來問:「我們還有什麼東西可吃?」

他是一個道地的好奇寶寶,記得才二歲多,平常看著我用電暖器烘乾妹妹的尿布,有一天傍晚,我在住家樓下煮飯,煮著煮著忽然心覺不妙,怎麼有一段時間沒聽到孩子的聲音?上樓一看,滿室烏煙,差點不能呼吸,只見電暖氣上堆置了許多基木塊,還不住的冒黑煙,都快起火了,情急之下拔出插頭之後,啪的一聲,就甩手打向他的屁股,突然發現自己的手很痛,才知覺下手太重了,羞愧的我緊抱著他失聲痛哭,孩子當時並沒有哭,只現出一臉的驚嚇與不知所措。事後問他,是否知道他做了啥事挨打?他回說:「我看到冒煙時,想要關掉電源,卻關不掉,就在開開關關之間看到一直冒黑煙出來,被嚇壞了,不知道該怎麼辦,妳就剛好上來了。」從此我知道,一旦聽不到孩子的嘻笑聲,就一定要馬上查看,保證絕對有事。這件事我就沒再提了,直到他上了大學及畢業之後,在教會裡幫忙初、高中主日學,有一年的母親節在教會的愛餐中,有許多姊妹跑來跟我說,喔!妳兒子今天講的見證,把我們的眼淚都激出了,他講了啥?原來他講這段我想要忘卻的事件,他含著淚所做的結論:「雖然情急之下,被媽媽狠狠的打了屁股,隨後媽媽緊抱著我痛哭的時候,我知道,這個看來像是痛在我身上的挨打,事實上是痛在她的心。」啊!聽了這些話,我的淚腺也控制不了開閘了。

當孩子從六、七歲開始會使用對講機的時候,一副全新的對講機不到ㄧ個禮拜,就突然不見了,問他,哪去了?只有默默地搖搖頭,也不見他急著找,奇怪了,心愛的玩具不見了怎不著急?啊!哈!從床底下挖出來一堆解了體的對講機,難怪他不急著找。好不容易又存到了足夠的錢,又去買了一副新型、更大的對講機,一樣,不到ㄧ個禮拜又不見了,不問他了,直接到床底下找去,又是一堆分解的機體碎片。解體了第三副之後,終於知道停止這個費錢、讓人氣不得的遊戲。八、九歲時,下了課總是丟下一句,“媽,我到車庫對面找老公公老婆婆,一下下就回來。”這說的一下下,常會讓我等不及,需要走到車庫對面去找他回來,幾次之後,心有疑慮,就跟著他一起去,老公公老婆婆看到了,直接問說:「媽媽,是不是不放心啊!過來坐坐,看看妳家這位好奇寶寶,每次來都好奇的東問西問,我們都快被問倒了。」相談之下才了解原來老公公是Kmart 公司退休的電工,專門為 Kmart公司解決電器方面的疑難雜症,孩子常常在電氣方面難解的事請教于他,他們退休後閑著也是閑著,自己的孩子孫子不常在身邊,有一個鄰居的小男孩能讓他們忙著,也就不嫌煩、高高興興的耐著性子教他。由於一教就會,也就更歡迎他去湊熱鬧。只是打開的車庫門上貼滿從酷男雜誌上剪下來的裸女照片讓我有點擔心,會不會是照片的吸引力大過於電氣知識的需求?

八歲那年他擁有了第一台的電腦,那是電腦最大的革新,從一整間房的大電腦縮小成80年代最夯的桌上型電腦,他可以玩到忘了吃、睡,那是他最不能放棄的兩樣寶。因為他專心的投入又加上比他們學校的老師早接觸電腦,在他們第一屆的磁石班被認定為現成的電腦師傅,而驚動了聖谷的報社記者專程到學校專訪做成了大篇幅的報導,學校老師與鄰居給了報紙,做家長的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

前面說過了,吃與睡是他最注重的兩件事。話說第一次他外公從台灣來探望,看到他在吃皮薩,問他說:「看你吃得這麼高興,好像很好吃的樣子,可以給阿公吃一嘴看看嗎?」他說好啊!馬上捻了一小塊給他外公,事後外公訴說,「真小氣,外公給的是不計其數,他給的是塞不滿的一小口」,聽後馬上問他:「那麼大一塊皮薩,怎的只給外公一小塊?捨不得嗎?再買就有了啊!你在這裡常常可以吃到,阿公在台灣很少有機會吃到啊!」,他顯出一臉的冤情,說:「阿公自己說只要一嘴吃吃看的啊!」,這麼的直白,惹得大家笑成一團。

再說到吃,他可是一個美食家,可以不怕路遠迢迢專程載我去吃一頓他認為值得去的餐館。這個緣由可溯自第一屆的磁石班課程,有一天,他興致沖沖地從學校帶回一張選課表,問我,他想選烹飪,因為喜歡進廚房。我不想掃他興,就說好啊!看看能學到什麼好吃的,回來作給我們吃。第一堂課是炒蛋,下課回來就迫不急待的要表演他的手藝。蛋是炒得有模有樣,只是讓我不知如何善後。約一個鐘頭之後才讓我將廚房恢復原樣。沒有挨罵、又受到鼓勵與讚美,這就奠定了他日後的美食傾向,他也成了我們家宴客時理所當然的大廚。

升七年級的暑假由學校班導師得知加州州立北嶺大學有開一個電腦課程,要求我帶他去報名,到學校一問才知道,那是特別為高中以上及大學生開設的課程。我說,回去吧!他賴在那裡不動,相關人員告訴他,等他高中以後再來吧!他聽了卻不住的要求校方當場考試,熬不過他的苦苦拜託,他們居然給他考試的機會,我怯怯的站在辦公室門外看著,不到五分鐘,他們竟然告訴我說他測試通過了。 八年級的時候聽他堂兄說洛克菲勒公司有電腦 Program 設計比賽,就躍躍欲試,居然給他過關斬將得到第二獎,隔一年,他胸有成竹的,老早就準備了,這次,他每天下課後,就到老公公的車庫去請教電線連結的大事,自己也要求買一本有關電線佈局的書籍很認真的查看,原來他做的是一個座椅,讓行動不便的殘障者可以用嘴巴指揮坐車代步,他交出去的說明書,只有簡單的薄薄幾頁,告訴他這樣會很吃虧,他硬是不信邪,收到通知,是第二名,在頒獎當天,每個得獎者必須先操作示範,當他開始成功的操作那個座椅時,所有裁判工程師都傻了眼,一致同意,從此,不能光看Program 設計程式的頁數,就決定,自此名次的定奪以現場的操作才能算數,而他,從此失去了比賽的興趣,決定自己玩就好。

在他八歲時開始帶他去上小提琴課,目的是,希望將來能一起欣賞古典音樂。第一位啟蒙師,因為每次都準備他喜歡的蔥油餅,雖含著眼淚,也努力地拉著,第二位老師是那年才十六歲的郭雋英小姐,一直不斷的稱讚他,擁有一雙天生拉小提琴的手,不是每個想學琴的人都擁有的,終於讓他很高興的自動排時間練琴。後來才知道,這不是吸引他認真練琴的原因,只因為雋英清純美麗,聲音清柔,讓他在學習過程中心情非常愉悅,在琴藝上有著明顯的進步。後來郭老師去朱利亞上課,換了另一位白人老師,由於那段時間著迷於電腦,而決定放棄小提琴課。猶記得在九年級的時候常常被要求載他去皮薩店與電腦朋友們開會,與會者都是大學以上,也有教授、專業工程師等,他們在電話中認真的談論程式,等見了面才知道,原來是與一個初中生在切磋,都非常訝異。

有一次要求我載他到聖佛南度山谷的一個朋友家談論關於電腦的事,對方的媽媽開門才知道她那已經是大二的兒子在與一個初中的小毛頭談論如何解決電腦的疑難雜症,也不理會我的在場,很不高興的質疑她兒子說:「我以為你約的是大學的同學要來,你確定這個初中生電腦的程度比你讀高中的弟弟好嗎?」只聽到她兒子很快地回說一句:「哎呀!媽,妳不知道他比我聰明多了!更別說弟弟了。」他的回話讓我一時間下不了台、也接不了腔。

或許對自己太過分的自信,前面說過睡覺對他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學校的作業,一旦睡覺時間到了,就不管是否做完,只要眼睛發紅了,就一切放下,先睡覺去再說。因此從來沒看過成績單上有滿A,總是差強人意的ABC雜處。若問他,考試都是A字過關,怎麼總成績都混雜得這麼均衡?他的回答更妙了,「因為要和作業平均啊!我的考試關關都過,都拿AA,我就不必浪費時間去寫作業了,所以啊!」聽起來還蠻有道理的,雖然有點強詞奪理。

到了申請大學的時間,他不會到佈告欄去尋機會申請獎學金、或補助金,只是簡單地寫下一些曾經歷過的事,結果,教會的朋友們都收到學校通知新生訓練及註冊時間了,只有他,還癡癡的等著通知,最後,終於等到加州大學(UCLA)的通知,看他整整一個禮拜沒有笑容、安靜地坐在電腦前,著實有被嚇到吧!幸好沒有陰溝裡翻船。進去上課一個禮拜之後,只見他興沖沖地拿回一張申請表,是學校徵求一名電腦工作人員,雖然被他父親碰一鼻子灰,我還是鼓勵他去應試,最壞的打算就是當做一個測試嘛!這是一個機會,他學到的那麼多的電腦程式及語言,是否能派上用場,可以輕鬆去試看看。嘿!竟然所有應試的電腦系畢業、及正在修電腦碩士、博士班的都被他刷下了,再次把我給嚇了一跳。大學四年中自己買車、食、衣、住、行可以樣樣自己擔當,還負責照顧妹妹。在大三、大四,有二次接到他從學校寄來的門票,去看了,才知道他把來自台灣的留學生聚集起來演他寫的場劇,他還擔當了劇中開場白的老者,看著看著,這孩子畢竟長大了,是在這麼的不知覺中,突然發現自己不知何時感覺眼角一陣膜糊與濕潤。

畢業後,學校希望他能留下來管理電腦部,給了不錯的薪資,他高興的留下來,負責全職的工作。隔年他設計出第一個可以用Internet申請的1994~1995碩士、博士班的表格。之後並受邀到阿拉斯加全美UC 大學的大學會議中去講解、並當場示範操作。會後為了感謝他,他們還特別帶他到處觀光,倍受肯定。回家後他輕描淡寫的說說,讓聽者心中充滿了感謝,這一路的辛苦總算沒有白費。這個表格有多少人可以受惠?就是在那之後無數的碩士、博士班的申請者。

他期待早早結婚,能有自己的家庭,27歲就迫不及待的結了。婚後有一天,聽說有一種測試,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錯失了,就永無翻身之日,那就是MENSA,等過關了,才告知,是怕增加我的擔憂嗎?

由於在internet方面備受注意,就經常被不同的公司挖角去擔當重任,當他告知學校有人在挖角時,學校由於比不過那公司的優厚條件只好忍痛讓他離開,後來採用了四個畢業自電腦系的工作人員才補足他的工作量。之後,在公司上班雖都只是在一人之下工作,他還是希望自己出來試試機會,三年前與朋友合作了一陣子的Ticket Master,一年後,與兩位與他有同樣想法的朋友成立公司另闢新徑,工作量不斷的增加 :

如旅館的一貫式作業,就是訂房可以用手機訂房、選房、用手機開門、進住、退房付款等等,都不必到櫃檯去罰站。

如餐廳點餐、付款,用手機先點餐到時取用或是取走。

如銀行檢視借貸者的信用度(例如:買房、車、船、器械等大筆費用的借貸等)。

另外Game 方面,如目前流行的Eport 粉絲,可以用手機去查詢他們喜歡的運動員的動向與級數。

由於自己也是一直窮忙著,他們公司轉換了三次地址、不斷的擴充業務,直到這個禮拜才由聽說改為眼見。進入公司,只見有些人坐著、有些人站著,很認真的兩手不停地忙著在鍵盤上操作著,讓筆者不解的是,看來高度一樣的椅子,為何有著高低不同的桌面?經過示範,才知道桌子的高度是可以隨著工作者的需要升降的。各個腦中有著不同想法的電腦專家,絞盡腦汁希望能研發出新產品,他說:「不認真不行啊!若在三個月內仍只呈出白紙一張,那就得請君回家吃自己嘍!」終於明白,為什麼這三年來,與他約個飯局必須來來回回的需要一些時間的調配。

一直以來,只注意到自己幾乎染不了的華髮,忽見他也有了一頭灰黑白參雜的短髮,內心感慨不已,一代追著一代,當忙著洗奶瓶、尿布、做公親的時日,萬萬也不會想到他或她長大之後會是什麼樣?會做啥?特別是臨近感恩節時期,真是由衷的感謝疼憨人的上帝,對於不敢求、也不知如何求的憨人施展那麼多的慈愛與恩典。

楊明仁  James 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