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8. 我的女兒選擇教育生涯 / 李常吉 /12/2018

我的女兒選擇教育生涯

作者 李常吉

我有三個小孩都是在美國出生的。Melanie(李玫蘭)是最小的女兒,哥哥和姐姐上大學,高中時她才剛上小學,感覺上她與我們夫婦相處的時間特別長,也特別親近,而且跟著我們去參加各種活動。我們夫婦1970年來到美國後從想念故鄉台灣,漸漸變成関心台灣,當然也就關心台灣政治與前途。住宅的附近有十幾位台灣同鄉,我們會経常有potluck dinner的聚會,天南地北的聊天,討論美國或者台灣的政治与時局。即使在家中我們夫婦也常討論政治的話題,這可能是她從小耳濡目染的環境中使她對政治的問題比其他孩子更進一步的了解及関心。

她在高中時代就參加student government,當officer,暑期還以US Senate Youth Representative for PA 參加過美國國會的訪問見習。她也曾經寫過一封信給美國總統Clinton關於美國種族歧視的問題,還得到Clinton 總統的回信。(請見attachment) 高中畢業時還被選為graduation student speaker, 她是這所高中從1946年創校以來不曾有的非白人學生講員。高中畢業那個暑假她得到獎學金去Washington DC的FAPA HQ去當intern 學習與工作了一個暑期,受到很好稱賛。FAPA HQ的senior staff Mr. Coen 每次在台灣人集會中碰到我的時候總會問到Melanie,並稱賛她是one of the best interns。高中畢業後進入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攻讀政治學及東亞研究獲得學士學位。其間她還是哥倫比亞大學ITASA的會長。本來我是鼓勵她postgraduate 去念法學院,但畢業不久就接獲Fulbright scholarship 的錄取通知去台灣見習一年。所以那年暑假過後即赴台灣,経Fulbright Organization的安排去宜蘭到中小學及大學教英文一年並學習中文寫說,所以從台灣回來後她已能用普通話(國語)與我們溝通。她的客家話也進步許多,因為她有機會的時候會去新竹關西探望她的外婆。

過了一年的夏天Fulbright Scholarship完畢後回到美國休息了幾天後她直接了當的告訴我她不想去申請法學院了,她想要當老師,敎學生較有使命感。既然她那樣決定,我也不能勉強她,因為來美國後深深體會到行行出狀元,所以也沒有反對。所以暑假結束後她回去紐約得到了紐約市的teaching fellow的工作,這個program是二年,也給薪水,一面當實習老師一面也要到city university 去免費攻讀教育碩士,二年後拿到教育碩士也變成正式的老師。她被分發到Manhattan的雙語高中(Dual language high school ),很幸運的是,這所公立高中是辨得很好很成功的學校,也因為很多移民的子女就讀,很自律努力,學校的風評也很好。我女兒在這裡很認真教學,也很有成就感,但認為美國的教育制度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這念頭促使她想當校長的構想,結果她又回到哥大教育學院的Summer Principal Academy 利用二個暑假修得了校長養成的碩士学位。2014年她當了老師4年剛好紐約市皇后區法拉盛(Flushing)要增設一所全新的高中,她被她的校長的推薦,経過市政府很嚴格的審查及口試(interview)後終於在激烈的競爭中被選上當這所高中的校長,這所學校名為皇后區語言研究高中(Queens High School for Language Sturdy),那年她是29歲。

那年的夏天,她並沒有我想像的緊張,她胸有成竹的計劃,聘請她過去的一位同事當副校長,並作了很多的interview 招聘各課的老師,然後招收第一班9年级的新生108人。在皇后區法拉盛附近有很多的不同國家如中國,台灣,韓國,西班牙係(Hispanic),阿拉伯人⋯的移民居住。法拉盛在台灣人中國人的圏子裏被叫着第二個Chinatown,韓國人又叫它Koreantown。Melanie 應用以前在Manhattan 高中的経驗加上自己的想法把這所新學校辨得很順利成功,她了解第一代移民的辛苦,勉勵學生好好用功念書。她強調”教育是移民及貧困的學生成功的基石。你們努力用功的成就就是你們將來的好前途。” 所以2017年首屆畢業生達到94 percent,並且有82 percent進入四年制大學,也有很多學生獲得大學獎學金,市政府教育廳也給予很好的考核報告,2018年度成績也有進一步的成果。除此之外,因為她要獎勵學好中文的學生,特別設立了旅遊台灣教學訪問的獎勵機制,在畢業前的春假期間由不同的老師帶領六到八名最優良的學生去台灣參觀訪問8天。這已經舉行了二次,很受到肯定也很成功,學生們都很喜歡台灣也高興這回的經驗。経費是由學校及家長會共同fundraising而來,program是由在台灣的Fulbright organization 協助安排訪問行程。Melanie 的構想是為民主自由人權的台灣來做推廣,因為這些學生將來也很可能成為美國的中堅份子,讓他們早些認識台灣注意台灣。今年夏天這所高中已畢業了二届學生,學校巳上了軌道。現在學校的組織除了Melanie校長之外有二位副校長及40多位老師及430多位學生。學校巳建立了它的名聲及規模,雖然還比不上紐約市一些着名的公立高中,但每年的招收學生都満額,畢業生家長也都很滿意他們的孩子在這學校畢業。Melanie 在這辛苦的六年早出晚歸(七點出門,傍晚8,9點才回到家)星期六也要上班(校長職責),為了她的理想做好教育年青的一代而全力以赴,都不敢懷孕怕誤了工作。如今已經有了二位很稱職的副校長可以替她擔當一些工作,她才考慮到要為自己着想的時候了。天公疼好(憨)人,很幸運的她如願以償,她的產期將在聖誕節的前後,將生一個男嬰。我很高興Melanie 又推進了人生的另一階段將成為母親,我們也很高興等待另外一個外孫的來臨。

 

Queens High School for Language Studies

Ms. Melanie Lynn Lee

 

源自 李常吉 12/20018

Posted in 12/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