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 1983年李登輝訪問紐約州首府 | 08/2021

1983年李登輝訪問紐約州首府 

(08/12/2021)

今年7月30日是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博士台灣民主先生,逝世一週年紀念日。三十八年前,1983年8月20日,他以台灣省主席身份帶領隨員十幾人偕夫人曾文惠,前來紐約州首府訪問,下榻奧本尼市中心的喜爾登大旅館。 當時李登輝來紐約州訪問,很低調,行程沒有對外公開,我們事前也沒有接到駐紐約台北經文處的通知。他來奧本尼的主要目的是想要拜訪州長馬利奧˙柯模 (Mario Cuomo),推廣雙方經貿關係,可是柯模避不見面,讓李登輝在旅館空等了四天,情況非常尷尬。按1979年美中(台灣)斷交,美國承認與對岸的PRC,因為西瓜效應,台灣的外交處境十分艱困,連柯模也瞧不起台灣,似無意與台灣建立密切的關係,而態度傾向中國大陸。因為這次訪問沒有成功,在外交禮節上有失體面,所以無官方記錄可査,下面幾張照片算是僅有的歷史見證。(時過境遷,十二年後,1995年6月12日李登輝總統以私人身份應邀返母校康乃爾大學參加校慶,轟動全球,吸引了很多主要媒體趕往採訪報導,他以「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為題發表演說。)

李登輝博士與夫人曾文惠女士

 

當年担任首府區台灣同鄉會會長的陳仲欽和華社執行長李大年,發動首府區僑社聯合留學生同學會,假RPI理工學院的學生活動中心舉行盛大的歡迎餐會,有兩百多人參加。李先生以「台灣農業十萬大軍」為題,發表訪美第一場精彩的演講。

 

陳仲欽致詞歡迎 (8/22/1983)

 

首府區的僑社與訪團的接觸,是完全透過當時在州政府衛生部任職的孫慕婉女士的管道。她是當年担任行政院長孫運璿的親妹妹,嫁給 RPI理工學院教授沈季能教授為繼室。因此由沈教授出面在喜來登宴請李登輝一團人,並邀請幾位僑社代表做陪。訪團離開奧本尼之前,李登輝也特別在喜爾登宴請我們,席間他親切的談話參雜著台語和北京話。

時世造英雄,天時地利人和,蒙蔣經國總統的賞識提拔,一路高升,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直接民選總統。他富有遠見與國際觀,也精於政治謨略和手段。沒有李登輝,就沒有今日的台灣民主政治;全民直選,終止一黨和個人獨裁專政,讓政權能和平輪替,沒有流血鬪爭,選後沒有清算。他的「兩國論」,將台灣推往成為台灣人的台灣。中國大陸的共產黨和台灣島內的國民黨恨他,是可以理解的。

(圖文 陳仲欽提供)

-Posted on 8/1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