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政論節目的貢獻及挑戰/ 李彥禎 /2016/01

政論節目的貢獻及挑戰  

作者 李彥禎

        最近幾個月來,台灣政論節目的收視率,可能創下有史以來的最高峰。理由很簡單,因為,2016年1月16日台灣將舉行歷無前例總統丶立委合併同日選舉,其結果不但將影響國運興衰也將決定政黨的起落,讓人不得不關心國事選舉。以前,人們碰面時的問候語是:”食飽未?你好嗎?” 現在許多人則問:”你看過政論節目沒?看那些台?”可見時下,人們對政論節目的關心及狂熱。

早年遠居國外的鄕親僅能依靠新聞報紙丶電話傳來遞訊息,不但慢而且不週全,常有隔靴搔癢之憾。後來電視普遍丶網路急起,人們便可瞬間得到快又直接又週全的訊息,而費用又低廉,真叫人興奮丶痛快。於是乎,報紙漸的銷售量漸漸低落,甚至被取代了。譬如,財力粗,規模大的「世界日報」也被迫關閉在加拿大的部門。物兢天擇,強者生存,弱者敗亡,是很殘酷的的現實。今日,電視丶網路是時代的寵兒驕子為各方所攏絡愛惜。但,時代在前進,人的需要及欲望在變化,如果不莊敬自強,與時俱進,誰能保證他日驕子變棄兒?

台灣政論節目從始走來,一路蹣跚丶蹎跛難行,特別在兩蔣專制統治下,但言論沒有自由,思想被拑制。論壇祇是被政府用來點綴式的妝扮,議題先設框架,言詞受到限制,意識形態上常有意造成衝突與對立,以致社會問題益趨複雜化。節目主持人與來賓的言論常受「檢驗」而動輒得咎,使人民的心聲無法溝通丶表達,以致怒氣在心丶怨聲載道祗待適時傾洩發作。這時,「大話新聞」的主持人,鄭弘儀,適時而起,奇軍突出,無畏權勢的欺壓威脅,以犀利的言詞丶敏銳的觀察力丶充分的証據,地大膽挖掘時弊,掀開貪商惡吏的真面目,讓受殘害的人大舒一口噁氣。鄭弘儀的名望不但在台高振,2008年他受邀旋風式訪問美國,所到之處都受到大量台美人凱旋式的歡迎。隨後不少政論節目的主持人及名嘴接踵而至,亦受溫馨的接待,顯示政論節目在美受重視受歡迎。

今日在美國打開電腦便可看到「臺灣影視論壇」,洋洋灑灑二十多廣場,如:正晶限時批,驚爆新聞缐,新聞追追追,新聞挖挖挖,新聞面對面,前進新台灣,頭家來開講,年代晩報⋯可説百花齊放丶百家爭鳴,集各路英雄好女,各顯神通,互較高下。在這場激烈的「比武」兢賽中,最令人驚喜的要數「初出茅廬」僅短短數個月的「正晶限時批」居然於2014年8月4日以現場直播髙雄氣爆事故一炮而紅。不久,「正晶限時批」為「內湖保護區」案而摃上財力超級丶勢力特強的宗教大伽一一「慈濟」並受其打壓,導致節目主持人,彭文正及李晶玉夫妻,憤而辭職,並發表正義凜然的聲明:「你關得了正晶限批,究竟還是會被全民限時批」。果然,慈濟在全台灣強烈批評下撒回開發案,彭丶李亦於二十日後亦光榮復出,嬴得全民的歡呼。他們之所以受如此的愛戴,並嬴得收視率第一名,除了拿準時代脈搏,符合民心所向外,主要是因為他們有優雅的風格,充實的內容,幽默丶風趣丶率直丶伶俐的口辭,反應迅速丶便捷,不懼權貴,富正義感丶同情心。最重要的是他們對台灣有最誠摯丶最堅定的愛心。他們為台灣政論節目立下典範。

紅花須得綠葉配,成功須獲眾人扶。一個受愛戴的政論節目,除了議題丶內容,及主持人的本身的魅力外,來賓的素養丶風度丶專業等也會造成加分或減分。除了有些立場太偏激,言詞不符合潮流,一般而言,主持人及來賓多是時下社會的精英,包羅各色各樣的官方丶民間的專家丶學者丶企業家丶名家⋯他們每天相聚一堂,日以繼夜不停地向全台,甚至全球分析時政時局,傳播丶教導丶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丶高見心思⋯影響所及,民智大開丶民德高提丶民心大振丶民權高漲丶民主自由廣揚丶信心增強。相對的,貪官污吏較受檢驗丶專制霸道較收斂丶政府的言行較受督導丶司法較上軌道丶族群對立較緩和⋯許多社會運動,如食安運動促成對塑化物丶黑心油的反制;㓋仲丘事件的白衫運動掀起軍法的大改革;太陽花學運促進年青人的崛起,無一不是在節目中密集的報導丶討論丶督導下完成。總而言之,政論節目已強有力助益整個社會安福丶和諧丶公正及進歩,真是豐功偉績,值得敬佩。

如今,大選舉將完成,政論節目的焦點勢必轉移。新的議題丶目標是否應趨創新丶積極丶有效丶良善的方向前進,這包括節目的安排丶設計及講員的台風及高度。這或許是迎接新年度該有思考。

源自  李彥禎

 

FullSizeRender (3)FullSizeRe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