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台美人對故鄉的殷殷期望 / 陳文雄 / 04/2016

台美人對故鄉的殷殷期望

作者 陳文雄

各位鄉親,正如眾所皆知,長輩會在灣區是成立長久、會員數最多的社團之一,且自成立至今三十五年來照顧無以數計台灣來的鄉親們。我們要「飲水思源」,俗話說吃水果拜樹頭,首先感謝莊會長、理事團隊他們日夜辛苦任勞任怨的投入志工的行列。不但如此,我們也感謝過去三十五年來的各歷任會長、理監事們為社區提供的各項服務。讓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也感謝文教中心提供這麼好的場地來服務人民,我們也給予熱烈的掌聲。

在長輩會這三十五年來,今年我可是最高興的!因為咱過去數十年來關心台灣並努力打拚,為故鄉的前途、民主來盡力,今年2016終於台灣達到真正的民主,是台灣人出頭天的第一年!我們大家移民來到美國皆有同感:「日子很好過」。為什麼?道理就這麼簡單,因為美國是民主、平等、自由、公義、法理的社會。我們來這裡也沒需要設立戶口、警察也不會無原由來干擾、沒有白色恐怖、所有的選舉都很乾淨,台灣人所要追求的僅是如此的社會而已。但是咱台灣人奮鬥七十年,路途遙遠且非常的委屈辛苦!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麥克阿瑟總司令,拜託國民政府去台灣接收日本軍隊的投降。這之後1947發生228事件,1949國民政府撤退至台灣後,你們記得嗎?國民政府對內喊出「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及「攻回大陸、殺豬拔毛、漢賊不兩立」等無數口號。我們也經歷很多白色恐怖戒嚴令、黨禁、報禁、美麗島事件、陳文成事件、林義雄事件等等。總之台灣人不斷的奮鬥努力,想要爭取的就是美國這樣的民主制度僅此而已!

1996年臺灣人民第一次總統直選並由李登輝當選,他是第一任台灣人民的總統,大家以為臺灣人出頭天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當時的執政黨有一、二仟億元的黨產;他們用買票、黑金等等手段取得政權,這不是真正的民主。2000年陳水扁當上總統,大家又再次誤認為是臺灣人出頭天了。國民黨屢次用其巨額的黨産耍弄種種的手段來掌控整個國會使其超過半數以上。所以經過七十年台灣人不斷地奮鬥,這次不管國民黨黨產的多寡、不計買票、黑金及抹黑的手段,臺灣人終於用選票讓蔡英文勝出308萬票,國會也終於過半數。這是歷史上台灣人跨出民主的第一大步,也達到真正的民主制度。

我在這裏要強調的是不管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新黨、親民黨任何黨都沒關係,我們僅僅是期許台灣能有乾淨的選舉、有法治、司法獨立;這是我們夢寐所要追求的。今天我們已經達到這個地步,希望我們是全世界民主制度最好的典範。全世界將近190幾個國家中,雖然名義上說有132個民主國家,但是實際上真正的民主國家差不多也只有二、三十個而已;其餘的都是像過去七十年的台灣-假民主國家。我們要做一個全世界民主制度的最好典範。坦白地說,中國大陸他們幾千年來的皇帝制度與一黨專政;台灣比大陸至少進步一百年。以我個人的看法,用歷史的觀點來看全人類都在追求能從皇帝制度一黨專政提升至民主制度;中國政府若不放棄集權一黨專政,將來絶對會面對滅亡的危機。我們用歷史來看,1940年德國及日本是全世界最強國,佔領多數的國家,但是他們這種集權國家最後也幾乎亡國。所以希望台灣的人民不管過去,不管是本省人、外省人,大家要合作,手牽手努力建立一個真正民主、平等、法治、權能安定的國家並繼續向前邁進。大家要努力打拚,有拚才會贏,成功是我們的。最後祝各位長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子孫興茂、歡喜吃百二,謝謝。

 

Source from 北加州臺灣長輩會通訊 / 04/2016

Posted in 0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