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讓我們一起去義診 / 許宗邦 /01/2017

讓我們一起去義診

作者 許宗邦

遠颺的行程 還沒有結束

飛翔的愛心 還不願意落地

自己國家自己救

一枝草 一點露都不嫌少

馬偕博士27歳時,西元1871年離開加拿大,遠渡東方先到台灣高雄,第二年1872 3月9日搭船到淡水河口,登上高嶺四週望,他聽到感到主的聲音:This is the land!這一刻開始了他在台灣的傳奇。許多年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傳教士們,離鄉棄親,擁著奉獻主的仁愛之心,到Formosa 缺乏醫療資源和西方醫學知識的地方,奉獻他們的一生,建立藥療診所和醫院。蘭大衞醫師和夫人連瑪玉女士在台奉獻40年創立彰化基督教醫院。因為他們的用心和努力,一步步的幫助建立成功了當今臺灣高水準醫療體系設備,造福臺灣的人民和土地。我,幸運的台美醫師,緬懷前人傳教士們的事跡,常以為若能夠的話讓我們義診去吧。做義診是一種緣份更是一種福氣,從2005年始我有幸地隨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NATMA,國際義診團的很多志同道合朋友同事們,到不同的中美洲臺灣邦交國,共做了6次國際義診。我們的成員自己出錢出力,犧牲寶貴的假期,有的夫婦二人有的全家四口,一齊到貧窮的但支持台灣的邦交國,為他們沒醫療資源的窮苦國民做義診服務。NATMA義診團提供了家庭科,內兒科,婦產科服務,外科團隊到地方醫院做診療開刀,牙齒師們有做洗牙補牙拔牙多方位服務,我們的醫師教授們提供了多種醫學講學和教育,免運分送藥品和發放老花眼鏡,還有很受歡迎的針炙疼痛和物理治療的服務,同時有捐贈醫學器材給醫院和學生用品給學校,去年在Guatemala 義診時,甚至所有包藥醫俱的行旅箱等全部留下捐贈出去。因為我們的義診希望這些對台灣友善的邦交國人民,能感受到我們的愛心和我們的感激心,結果能鞏固她們和台灣之間的外交國民友誼。最重要的是團員們能盡醫師醫謢人員的天責幫助弱勢窮苦的人。

2015 年3月,NATMA國際義診團56人第三次到瓜地馬拉做義診服務,又是一次很成功的義診。蒙受了台灣駐瓜地馬拉孫大成大使和大使館人員全力支持,和瓜國第一夫人辦公室社會工作局(SOSEP),提供義診場地和後勤支援。完成了共計 3058人次的義診服務,有到 Amatitlan省的公立醫院外科骨科團隊共開了破紀錄的53個手術。NATMA醫療團的專業服務犧牲奉獻和敬業態度普獲瓜國朝野各界的讚賞感激和肯定。今年瓜國換了不同黨的新總統很重視其人民的健康服旨,現任的駐瓜國台灣大使賴建中希望NATMA儘快再一次到瓜國做義診服務。台灣大使館瓜國第一夫人辦公室和我們決定明年 2017年3月5日到12日再回瓜國做義診希望你能支持 出錢出力 讓我們相招義診去。

因為時代和知識的進步,世界各國其人民的權益保障意識髙漲,愛心的義診要到開發中國家漸漸複雜化。義診用的所有藥品清單和醫療器材明細資料得在3個月前送到瓜國衛福部審核通過許可,MATMA在美採購的藥品絕對不能過期,藥罐不同開封。若是到Columbia義診只能用在當地採購很昂貴的藥品 他們不歡迎外國買的藥物。義診前一天我們的藥品和醫療器材是隨團從美到瓜國,在通過其機場海關後,全部直接轉送到瓜國衞福部,再由第一夫人辦公室人員和臺灣大使館人員領出 行李再送到臺灣大使館開封,藥品需要小包分裝 準備第二天義診使用。看3千人次 我們得準備上萬份10天到30天劑量的小藥包,這是費時又乏味的差事。這次我們組了青年團隊 俊男美女 大約16人包括從台灣到瓜國年輕有活力的替代役男們。在大使館他們一群開藥罐把各種薬物分成小薬包,極有效率地做著忙著,驚奇的事 他們不抱怨也似乎不知道累,中午啃著炸雞喝著可樂仍有人在包藥著。其實他們雖忙,一群年青人談笑嘻哈,眉來眼去,一屋子的青春,沒感覺到累吧。我誠真的感激這些青年團員的參與,他們有舞有笑 使這義診多采多姿 同時從他們的奉獻努力中,我們看到了希望。

今年7月我參加 Tony Lee李嘉晉醫師主辦的 Cambodia Medical Mission。一群30多團員,到離開金邊車程大約一小時的佛教寺院做4天的義診。現在柬埔寨仍是個很窮的國家,她的人民是溫和的 她的土地是美麗的。1976年 紅色髙棉當權 把全國所有城鎮居民驅趕到鄉郊,強迫集體務農,並屠殺所有知識分子。當政的三年八個月期間,全國五分之一以上人口死亡,超過三百多萬人死於饑荒,勞役,疾病或屠殺。看診時我幾乎看不到40歲以上的柬國人民有笑容的。他們的眼神是傷痛和不安。許多病人是一隻腳的,有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Hepatoma with ascites, Respiratory Failure without Oxygen supplement。這次義診模式相近於NATMA的。我們的國際義診已超過 十年 経驗積累成相當成熟的模式,我高興李醫師在參與NATMA的4次國際義診後 熟悉我們的程續。當地寺院和政府機關安排許多中學生和大學生來幫忙,他們認真地翻譯,幚忙我們和病人溝通 盡可能地協助義診。我們的䕶士訓練他們學量血壓測血糖。他們認真的態度 風氣的談笑和無邪的笑容,我確信柬國是有希望有前途的。這次義診給很多小孩族群打Tetanus and Hepatitis shots。我們發出1500份當地的便當,一天500份,看他們排隊領便當和小孩們坐在地方共食,當是很感人的。李醫師夫婦準備了很多小玩具送給小朋友 通通有獎,他們一排排坐好 我們團員一個個分給他們 次序井然,大家歡喜。醫藥包裝和藥物管理散發由年輕團員主持,他們許多是來自UC Riverside的大學生。愛心是沒有國界沒大小没老少的。很難得的Dr. Tony Lee和夫人,Dr. Flora Johnson徐慶蘭,Dr. Joseph Yen 楊昀書,Miss Annie Huang 黄思屏,Dr. Bahar Rahnamayi 和先生 Ali Sobhani 都參加 Guatemala and Cambodia medical missions。

台灣為突破當前外交的困境,希望能経由南進辦公室 拓展對東南亞地區的經濟和外交。很希望NATMA能夠多到東南亞國家去做義診,他們會配合支持。2年前沈裕明牙醫師和NATMA 團隊到Myanmar做了一次很成功的義診,希望在不遠的將來我們能再一次到東南亞貧窮國家做義診,延續NATMA國際義診的傳奇!

Newsletter report in República de Guatemala 瓜地馬拉報紙上之報導

義診現場照片

義診現場照片

Charles Hsu, MD (許宗邦醫師 – 家醫科)

Source from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總會年刊 10/2016

Posted in 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