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 你的生命活力-從自由基談起 / 林天送 /01/1996/Life/生活

你的生命活力-從自由基談起

作者 林天送

我是一個從事基礎科學研究與教學的工作者,那怎麼會去寫一本有關健康保養的書呢?話說四年多前,本校華盛頓大學(華大)醫學院幾位教授先後找上門,邀請我跟他們做一些「自由基」與醫學的基礎研究。自此就把我帶進了一個新的研究領域,使我有機會應用我的分子化學專長去探討分子生物的種種現象,去追蹤疾病的根源。從合作的實驗成果中我自然學了許多寶貴的醫學知識,而使我對人的生命活力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更上高層次的瞭解。

寫這本書的動機是想與你分享近年來歐美科學與醫學界的研究成果:「自由基病理」。當然我也要報導一些在華大做出來的實驗成果。這本書有大半的章節已經在健康世界雜誌發表過。生命是多元性的,為了使這本書能確有促進生命活力的效果,我也蒐輯了許多最新而有關連的一些預防保養的醫學新知。

當你瞭解了疾病的前因後果後,你就會特別去注意飮食與運動的重要性,進而去尋找健身保體的道路。希望書中所討論的一些課題,能為你帶來新的保健觀念,及切實的生活方式。西諺說:「一兩的預防勝於一磅的治療」。預防保養的工作是要自己去履行,別人無法代勞,若能再培養快樂的人生觀,找得心靈上的寄託,那定能達成身心平衡的境界,就自然能保持並促進個人的生命活力。本書若能讓你多活幾年無疾而有意義的人生,或能使你達成還老返童的願望,那就値得了。

在這裡我要附帶說明的是:當你讀到一些學術專有名詞及英文字句時,請你不要就丟下來不看,那你就失去了重建生命活力的良機。只要你有國中以上的程度,你就可以看得懂這本書的。學術名詞我會詳加說明,英文字眼只是一種對照的表達方式,我寫出來的目的是讓某些讀者有機會而想進一步去瞭解時,可以査閱有關英文資料,因為自由基到底是歐美的醫學學說。萬一有些地方你看不懂,也請你繼續看下去,書中的章節並不都是上下有關連的,你也可以跳著看,我想你總會看懂些的。或者你只想讀某一部分的報導,那就夠好的了。

有時候我會寫出化學符號或是化學方程式,請你不要害怕,那只是想滿足那些有化學基礎的讀者(高中以上的程度),讓他們看看如何把簡單的化學概念應用到人體身上,所以如果你看不懂化學方程式,那就跳過去吧!你也不會漏掉多少我想報導的信息。希望你能從頭到尾看完這本書,你能吸收多少就算多少。只要你有了些概念而能應用到你自身上,你就有機會去保持與增強你的生命活力。這本書是為任何追求加強生命活力的人寫的。這位讀者不是別人,就是你。

我在這裡要謝謝華大的幾位教授引導我進入醫學研究的門,他們是Dr. Dennis Choi, Dr. Ann Cross, Dr. Laura Dugan, Dr. Thomas Ferguson, Dr. Joseph Williamson與許重義教授。我也要謝謝内人熊乙杏,幫忙蒐輯許多資料,這本書是利用週末與夜晚的時分寫的,沒有内人的諒解與鼓勵,大概早就半途而廢了。我還要謝謝曹永洋先生與楊明珠小姐的鼓勵並提供了許多寶貴的寫作意見。最後要特別謝謝健康世界雜誌社的總編輯王溢嘉醫師及主編丁淑敏小姐的多方鼓勵與專業上的建議與協助。也要謝謝書的封面設計者:林斐強(我家老二)。

這是我離開台灣三十二年來第一次用中文寫作的嘗試,寫作時常有詞不達意,言非所義的地方,或也當有錯誤文句,尙祈讀者鑒諒,請不吝指正。

林天送寫於美國聖路易市一九九五年八月

 

作者簡介:

林天送

一九三八年生於台灣省雲林縣。

一九六〇年東海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畢業。

一九六五年初赴美進修,一九六六年獲雪拉鳩期大學(雪城)化學碩士,一九六九年獲賓夕法尼亞大學(費城)物理化學博士,後在哈佛大學化學系從事博士後硏究一年餘。

一九七〇年應聘至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化學系任敎職迄今,現爲物理化學正敎授。

目前並兼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中樞神經系統硏究中心的特約硏究敎授。

曾任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特約硏究員一年。荷蘭萊頓大學物理系訪問敎授一年。

中央硏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硏究特約硏究員三個暑期。

曾發表物理化學、生物醫學等專業論文八十餘篇。

Published in 01/1996

Donated by 林天送 01/2017

Posted in 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