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 台美社區高中生獎學金方案的簡介 / T.A. Archives /07/2017

台美社區高中生獎學金方案的簡介

(Brief History of Taiwanese American Community Scholarship Project)

作者 T.A. Archives

台美社區高中生獎學金的設立有三個主要目的:

  1. 參與當地社區的重要活動,以增加台美族群在地方上的知名度。
  2. 向社區表達台美人的知恩圖報,願幫助及鼓勵年青學子的上進。
  3. 提供台美人團體一項新且有意義的活動項目,俾能爭取更多的台美人加入台美團體,尤其是年輕的一代,讓他們知道我們也關心當地社區的福利,且選擇的學校可能是他們的母校,可代表台美團體回饋母校的栽培。

為了達到上述的目標,規劃了一套詳細的原則及執行的辦法:

  1. 在美國各地以同一個獎學金的名稱舉辦: Taiwanese American Community Scholarship Awards.
  2. 由各地台美人團體主辦,如台灣同鄉會、台灣會館、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台美公民協會、及台美青年協會等。
  3. 頒獎的對象是當地高三的畢業生,不分宗教、膚色及家庭的經濟能力,一律接受申請。
  4. 以大規模的方式主辦,每年在一個地方能頒到二十以上的得獎人。
  5. 當地的台美人團體需成立獎學金委員會,準備持續地經辦此獎學金,訂立獎學金的原則及執行和募款的方法。
  6. 獎學金的最後決定權是台美人的主辦團體,不是學校當局。
  7. 在當地選取約十所高中,每個學校最多只能有兩份獎學金,以增加參與學校的數目。
  8. 主辦團體指派每個學校的聯絡人,跟學校保持良好關係,爭取學校的支持。
  9. 主辦團體需到學校舉辦的頒獎典禮,頒獎給得獎的學生,同時介紹自己的台美團體給會眾。
  10. 主辦團體盡量舉行自己的頒獎典禮,邀請得獎人,學生家屬,學校代表及地方上的議員及官員如市長參禮。
  11. 主辦團體可在當地的社區報紙以廣告刊登獎學金的消息及得獎的結果,與媒體保持良好關係,以爭取媒體報導的興趣,讓社區知道此獎學金的存在。
  12. 與得獎的學生保持聯絡,並爭取他們日後回來參與此活動。
  13. 給得獎人除了美金五百元以上的獎學金外,並增送一匾額,希望他們保存,並向朋友宣揚得此獎學金的榮耀。

舉辦此獎學金的基金會有多年参與當地高中獎學金的經驗,從2002年夏天與美國各地台美團體聯絡以爭取台美人合作經辦此方案。開始的反應很好,從東岸到西岸,從北部到南部,共有九個台美團體参加。各地都熱心經營,希望儘快把此獎學金的消息傳到當地,得到學校及社區的支持。2003第一年的結果參差不齊,以後每年逐漸有進步,最佳時有些地區每年有近百人申請及二十多個得獎學生,在當地社區打出台美人的知名度,也贏得學校對此獎學金的重視。

各地的台美團體也儘量舉辦大小型的頒獎典禮,在市府大樓、社區中心、旅館的會議廳及大餐館舉行,也邀請得獎的學生,用自己的才能,参與娛樂節目的表演。華聖頓D.C.的台灣文化中心每年都以隆重專業的音樂會來舉辦獎學金的頒獎典禮。

在十五年中(2003 – 2017),全美總共有有十四個地區有此獎學金的活動(如附上的表格)。可惜因團體及人事的改變、經費的問題,大部分的社團現在已停止此活動。然而,由於各地的獎學金委員會負責人的努力及眾多志工的熱烈參與,此獎學金方案在全美國已有近千名高中學生得到此獎學金,台美獎學金也打出相當的知名度,達到當初設立此方案的目的,而在台美人的歷史上留下一有價值的痕跡。

 

Award Ceremony of Taiwanese American Community Scholarship by Taiwanese Heritage Society of Houston (Oil painting by Chao-Min Liu)

Taiwanese American Community Scholarship / Greater Philadelphia 2013

A Plague for Award Recipient

A Proposal of Taiwanese American Community Scholarship Project by North America Taiwanese Women’s Association – Kansas Chapter

Award Ceremony / Music Concert by Taiwan Culture Center, Greater Washington D.C.

 

Posted in 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