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 休士頓地區的台美人及團體發行的刊物簡介 / 莊承業 /08/2017

休士頓地區的台美人及團體發行的刊物簡介

作者 莊承業

宣揚台灣人意識,建立台灣國一直是台獨聯盟和許多熱心人士的重要使命和工作,休士頓地區的同鄉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一、台風吹

這是休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求學的盟員吳維煌佇一九七一年六月發行的刊物,维持一、二冬,然後和望春風月刊合併。

二、望春風(Mayflower)

《望春風》月刊是一九六九年夏天出版,起初是一個地方性的小通訊,後來風靡全美。一九七三年正式變成全美台灣同鄉會的刊物,對「台灣人意識」的啟蒙作用產生深遠的影響力。一九八零年代,台灣人的平面媒體《台灣公論報》發行後,於一九八零年十二月十五日(第136期)完成階段性的使命。在海外台灣人的運動中,《望春風》佔有崇高的地位。

一九六九年暑假,在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Ft. Collins)求學的六位留學生,洪哲勝、林銘德、梁文盛、林資深、蘇國雄和洪博學共同策劃發行一份小通訊,以便連絡鄉情,提供「有屁必放」的場所,每人同意負責三期,八月正式出版,第一期只發行13本。二年後由吳東山、湯俊彥和王圭雄(Madison, Wisconsin)等三人接棒六期。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到一九七三年六月(第29期到第47期)由休士頓熱心同鄉上陣挑大樑。參與編輯的同鄉有林振榮、吳維煌、郭鐘樑、廖明徵和陳淮崇。三年後,再一次接棒是自一九七六年九月到一九七八年十二月(第85期到第112期)。《望春風》發行136期,休士頓負責的有47期。這是一段埋頭苦幹的歲月,也是日後豐收的年代。

《望春風》是免費刊物,靠同鄉的樂捐來維持。一九七六年發行給全美台灣同鄉會的六十個分會外,同時免費贈送給全美一百間大學的圖書館,發行量是八百份。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六日,加州Berkeley大學的東亞圖書館來信索取《望春風》月刊,當時筆者擔任全美台灣同鄉會代理會長,特別寄第1期到第101期給學校,以便拷貝。可以瞭解望春風的影響面的深遠。

三、鄉訊、聯合鄉訊和台灣鄉訊(TAA Journal)

由休士頓台灣同鄉會出版的《會刊》或《鄉訊》,從一九七零年七月成立以來,繼續發行到今天,這是最值得休士頓台灣人感到驕傲的刊物。《鄉訊》不但提供社區的消息,同時發揮台灣獨立思想,捍衛故鄉的功能,進一步對抗國民黨暴政和併吞派的歪論。這個刊物投入最多的人力和資源,是本地同鄉的重要精神食糧之一,也是本地台獨運動的標竿。

鄉訊:初期是雜誌型的,同鄉會每月出版一期,一直到一九八七年三月。

聯合鄉訊:一九八七年郭正光擔任同鄉會會長後,就聯合美國西南區的各地同鄉會;包括 Dallas, Austin, College Station, San Antonio, Denver, Oklahoma City,New Orleans and Baton Rouge等地區,把雜誌型的鄉訊改為大張報纸型的聯合鄉訊,由休士頓台灣同鄉會負責編輯和出版,從一九八七年四月起開始,到一九九二年九月共發行六十五期。聯合鄉訊大量轉載台灣的新聞報導,這段期間是台灣政局變動最厲害的一段歷史時刻。

台灣鄉訊:還是维持大張報紙型,只報導大休士頓地區的新聞,活動和論述文章。從一九九二年十月到一九九八年八月為止,一共發行七十一期。

台灣鄉訊:一九九八年九月開始小張報纸型,一直维持到現在二零一七年。

台灣鄉訊:二零零二年超隨著科技的發展,除了平面版以外,多加電子版。

四、認識台灣選集

台獨聯盟休士頓支部利用Concerned Taiwanese的名稱於一九八二年二月二十八日出版「認識台灣選集」。免費贈送熱心同鄉,全書有文章二十四篇,一共有一百頁。

台灣歷史                四篇
台灣民族主義            五篇
台灣人民的反抗運動      六篇
台灣的經濟社會問題      六篇
帝國主義與台灣          三篇

五、島宣工作

一九七九年休士頓支部負責對台灣的宣傳:一年之中寄出郵簡四千張,聖誕卡片一千三百份。這些文宣是由全美各地的支部共同推動的。

六、人權活動的文宣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休土頓分會佇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七日發行「1986 – 1992活動記錄」。分會主要業務是頒發一年一次的「台灣政治受難者子女獎學金」,包括小學组、初中組、高中組、大專組各四名,獎學金每年超過三千元。休士頓分會的的特別活動是一九九一年二月十一目設宴歡迎「鄭南榕纪念獎」得獎人施明德和「台灣人權獎」得獎人陳菊。

源自 莊承業 08/2017

Posted in 0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