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Austin台灣同鄕會之成立/吳木盛/10/2014

Austin台灣同鄕會之成立

作者 吳木盛

一九六八年秋,我們離開了紐澤西,帶著一群朋友在羅斯福公園惜別會的祝福,來到永不下雪的Austin, Texas。

當時的Austin城不大,人口不到二十萬人,有將近五萬學生的University of Texas與州政府。她擁有的工商業很有限, 只是爲維持州政府與大學生的生存而存在。台灣人只有一位敎授與四、五十個學生。

我們剛到時,Austin沒有任何台灣人的組織,只有受國民黨控制的中國同學會(國民黨指示其黨員之第一工作要點是:「支持各校中國同學會之平常活動,並儘量使之與小組活動配合。」—錄自黨員通知書)。很多台灣人沒有台灣意識,更多的是因爲白色恐怖的影響而噤若寒蟬,他們都成爲中國同學會會員。

六八學年,整整一年我除了搬二次家而忙碌以外(此時我已有三個孩子),我用了很多時間於認識新環境與台灣人,並作初期的思想啓蒙工作。

六九年秋,新來了將近十位台灣學生。他們不只很優秀,也帶有極濃厚的自由主義思想,並對台灣前途頗爲關心,雖然當時很多的他們不只沒有很強的台灣意識,並且不少的他們還有甚重的中國情結。

我開始展開我的活動,我請了不少人來吃飯,我想與他們相互認識,也爲他們洗塵。這是台灣人在Austin團體活動的開始。 此後這批年輕人自動自發地舉辦郊遊(picnics),幾乎每隔一個月就舉辦一次,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也在戶外辦得轟轟烈烈。他們 變得很活潑,假如我說我被拖得「上氣不接下氣」也絕不爲過。 我所作的除了參與他們活動以外,只是提供我的公寓作他們的集會或休息所。週末我家總有一大堆人,很多時候我們也供給飮料與食物(雖然在此方面我貢獻不多,但妻卻幾乎被累壞了)。

他們的台灣意識與日俱增。七十年春天,他們已忍耐不住, 決議要成立台灣同鄕會。爲此他們徵求我的意見,並要求我出面當會長。當時他們雖然有勇氣組織同鄕會,但當會長卻是不同層次的問題。我認爲時間已成熟,因之就肯定地答應了他們,於是 在一禮拜堂舉行了成立大會,我被推選爲會長,參加的人數大約有四十人。在當時那樣孤立而偏僻的Austin,又有那麼多國民黨「抓耙仔」的環境下,有四十個「不驚死」的台灣人,絕不是很尋常的一件事。

國民黨特務眞是猖獗無比,同鄕會成立不久,我就接到了 「中華民國駐霍斯敦總領事館總領事」朱晉康的限時雙掛號信 (註)。信的要點是: (一)解散野心份子陰謀籌組之同鄕會,(二)做總領事的「抓耙仔」,(三)向領事館報備近親之電話、地址與職務等,但它最重要的目的是恫嚇,雖然信寫得很客氣(我的經驗是,在面對面或電話等不留痕跡的接觸,國民黨很蠻橫而鴨霸,十足官僚態度;但書面接觸則很「斯文」)。在一九七〇年收到這種信,絕不是很輕鬆的一件事。

爲了台灣人的尊嚴,我沒有其他選擇,我接受了挑戰,我決心不理總領事朱晉康的威嚇,決定堅持下去。

爲了同鄕會繼續順利的運作與茁壯,我把收到總領事之雙掛號信一事當作自己的秘密,一直到一、二十年以後,此時已事過境遷。

回想往事,我想參與同鄕會成立的這些年輕人(或許他們現 已不再年輕),的確可以爲生命中的那一刻而驕傲。幸或不幸, 他們中有幾個人因而上了黑名單,而有很長一段時間回不了台灣,這是他們爲作一個有尊嚴的台灣人而付出的小小的代價。

寫到此,他們的容貌歷歷如畫般地一一浮上腦際,他們帶有 靑春氣息的笑聲亦忽然洋溢於耳。

—原載〈台僑月刊〉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註】

木盛同學:頃悉德州大學一部份台省籍同學籌組「台灣同學會」,政府對此事甚表重視。

來美同學都是中國國民,均持中華民國護照,不應有「外省」「本省」之分別,贵校中國同學一向融洽相處,團结合作,中國同學會成立多年,平日舉辦多種活動皆甚成功,如再組織「台灣同學會」徒然使中國同學形成壁壘,對全體中國同學無任何益處。

希望你勸阻同學們勿受野心份子假借聨络鄉誼或為新同學服務的美麗幌子所矇蔽而遂其分化中國同學之险謀。若有任何問題,請隨時與我聨絡,隨函附上護照登記表二份,請填好寄回按規定辦理登記,另附上社論二篇請參閲。 耑此順頌

近棋

總領事 朱晉康 啓

五十九年六月四日

45_Austin台灣同鄕會之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