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台灣會館美夢成真 / 黃美星

台灣會館美夢成真

作者:May-Sing Chang 黃美星

「哇啊〜!!!」這長長的驚歎聲是每位第一次踏入美侖美奐新會館的鄉親所發出的,而我也從不例外的,每次聽了這驚歎聲,心就充滿了無限的喜樂與感恩。

猶記1988年從Oklahoma搬來灣區,正値台灣民主運動澎渤發展之際,每到週六家褽就聚集了好幾十位鄉親吃飯開會,關懷故鄉、研議辦活動聲援 台灣,大伙兒總有個共同心聲:台美人需要有個固定聚會場所,提供鄉親開會, 辦各種活勋,凝聚台美人的向心力,以便宣裼台灣文化,提升台灣能見度,促進台美人與各 族裔之交流,讓美國主流人士不敢輕疏台美人的力量。因而與夫婿張信行邀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陳德輝、邱俊邦、林典謨、翁嘉盛、石清正、施天墩、陳光博、 李華林、張祿生於2003年三月在Fremont創立了北加州台美人的第一間公厝「台灣會館」。這是我們實現夢想的第一步,2800平方呎的面稻不算大, 但卻溫馨,它提供了我們逐夢的基石,孕育我們台美人展翅遨翔的能量。

2003年五月在高淑貞精心策劃下,會館開始了二十多種豐富生活的課程,同時也時常舉 辦各種政治、經濟、文化、健康講座及一年一度大型音樂會。尤其2006年神秘失控人聲樂團、2007年Formosa之夢,師大合唱團及交響樂團250多 人來自台灣的音樂家表演,2008年台灣音樂傅帝〜采風樂坊搖滾國樂,會館借用北加州最豪華的Jubilee Christian Church舉行,每場觀眾都超過三千多人的盛況空前成功音樂會,這全歸功於上述多位朋友,及逐年再陸續加入的理事們,有吳振和、林錦堂、吳怡明、吳銀 鏤、李信弘、莊純純、張世昌、賴明堂等同心 協力,出錢出力,不求回報及許多鄉親好友義工無私奉獻的成果。

當然各鄉會及各社團也踴躍使用,而且會館在2004年九月創立了全美第一所台灣學校之後,即深感會館場地太小,不敷使用。我與夫婿張信行,便開始尋 覓位置更適中,停車位越多越好,面積一萬呎左右的新會址。2007年張信行移交理事長職位給陳德輝,首要任務即煩請陳理事 長繼續尋找會館新址。陳理事長認爲當年經濟不景氣,房地產低迷,應是買方好時機,他每天下 班與牽手葉琴車子開著到處尋找,同時也委託仲介雙管齊下。過了兩年多,某次理事會議中,他 感歎:「沒想到尋找新會館地點竟如此困難,他簡直找得快得憂鬱症了!」可想他這兩年多的勞心勞力。灣區Fremont,Milpitas,San Jose附近不允許改變地目給非營利機構,因政府得不到稅收,且大半矽谷各高科技公司建築物一千平方 呎,規定只需一個停車位,會館一萬呎,頂多只有十來個停車位,完全不夠會館停車需求,要找一萬呎場地且有上百個停車位,簡直難如登天。

某次從翁嘉盛、邱俊邦得知迦南教會日益興盛,也不敷使用,正在尋覓新教堂。我就異想天開與陳德輝理事長商量可否台灣會館與迦南教會共同合資買一獨棟 大建築,較有可能有幾百個停車位,又都是服務鄉親的機構,能世世代代成爲台美人的精神堡壘,共同的家,多棒!之後,翁嘉盛尋找會址常會邀陳德輝、張信行與 我一起去看。每次看完要分開前,翁嘉盛總叮嚀我要多 禱告,我確實也遵其指示,每天虔誠向神懇求。Thanks God!感謝又感謝,2009年三月終於找到位於灣區金三角地段San Jose現址。因土地不易清楚分割,權宜之計乃向迦南教會長期租用二樓面積約8400平方呎,場地寬敞,交通適中,停車位400個。奇蹟似地,又適得以馬 內利教友趙 世民大建築師熱心義務幫忙,以最經濟實惠規劃設計,同時又得迦南教友Jason Wu不計成本裝修,以及信弘理事每天細心監工,爲達理想,甚 至親手製作舞台及可移動音響櫃,使會館五月初 開始運作,就吸引了更多鄉親及台美社團的支持及參與,節目也更豐富而多元。

本著服務鄉親的理念,會館提供了老少咸宜的節目:每週一由迦南教會長老林彥光及吳銘源長老牽手陳芳瑤姊妹指導的「人際關係」課程,讓我們學習人際間 的互動可以因著同理心,彼此尊重,而多了潤滑,少了磨擦。每週二仍由彥光長老與芳瑤姊帶領「Bible Study」,卻很另類,我們除了讀經,更有實際的生活分享,在士、農、商、工各個領域上,大家或許各有不同的成 就,但回歸現實的生活上,我們仍有地方力有未逮,在這個時刻大家藉由聖經啓示,彼此分享,讓心靈能自由飛翔而得到解放,這種快樂不需花你半毛錢,甚且有錢 也買不到。每隔週三由洪美 和長年負責的「心弦交響」,節目更是多元,涵蓋知性與感性,身心都能得到調冶。更令人感動的是美和姊與夫婿陳柳江醫師夫婦每次都作兩三鍋的營费午餐來饗宴 鄉親,讓大家身體、精神糧食都豐收。同日下午還有游仲雄提供的歌劇欣賞及旅遊新知,幫助你提升生活品質,不用花半毛錢就可以夢遊全世界。每週四由迦南教會 兄姊合力幫忙的「Happy Senior Day」,更是叫好又叫座,每次一早在芳瑤姊熱情又甜美的笑容帶領下,整個大廳站滿著有共同信念:「運動健身」,及相同目地:「照顧身體」;努力扭動腰 身,擺動四肢,還能面帶滿足的微笑。當你筋骨 得到舒解,全身舒暢,三五好友齊聚,引吭高歌、泡茶聊天、腦力激盪…摸八圈(純娛樂)、玩橋牌、棋琴書畫,退休生活能如此逍遙,何需羨慕股神巴菲特。週五 林俊雄師父的「费生氣功」,讓你練身也練氣,結合修身養性理念,達到身心健康的目的,活到一百二十不是夢。每月第三個周六由理事李華林策劃的「台灣文化系 列 講座」,透過影片及音樂的結合,讓我們身處海 外,對母國台腾的文化傳承也能參與不缺席。每週日會館附設的台餺學校,在校長戴佩俐,教務長陳芳瑤用心設計下,涵蓋老、中、幼三代,從二歲以上到全家人都 荷自我成長的課程,範圍涵蓋語言:台、華、日、義、CSL等,音樂類有 唱、動、玩,與戲劇結合的兒童音樂劇,吉他、 鋼琴、鍵盤、合唱等,藝術有民俗藝術、繪畫、 電腦、Photoshop,運勦有舞蹈、律動、籃球、詠春拳(功夫〉等,其他還有不定時理財、健康、時勢講座,及社團活動,琳瑯滿目。住在灣區的鄉親,眞 是幸福啊!

會館搬遷至今雖只一年半,但其成長卻是快速的,由衷感謝這七年來秉持共同理想與熱愛祖國台灣的使命感,而出錢出力,無私和諧奉獻的理事團隊,及超級 大義工:張麗雪、張漢忠、三嫂陳尙美、鄧基碩、王麗金、春惠、黃嘉博、張瑋 麟、簡崇德、張沂燕、媛仔、高玉麗、朱又穎、 舂紅、淑貞、竹美、陳木發夫婦、(劉鼎秀夫婦赞助,請專業室內設計師美化會館),沒有你們,會館不會有今天。我們會再繼續努力,爲服 務我們的社區不斷改進。尤其爲達薪火相傳,會館竭誠歡迎第二代免費使用,並給予多方協助,以期能永續發展。

在這新會館起造階段,每一磚每一瓦都期待鄉親們能共同參與建造,凡走過必留痕跡。願在這特別時刻,在會館這「榮譽牆」上,也能留下您美麗的足跡。

謹此獻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摘自 北加州台灣會館2010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