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大波特蘭台灣同鄉會的簡介

大波特蘭台灣同鄉會創會至今

作者 邱貞雅

波特蘭是美國西北區俄勒岡州的第一大城市,台灣人居住在這的人數與美國西岸的幾個大城相比相對得較少。然而近幾年觀察到搬到波特蘭的台灣人越來越多,來參加活動的人增加了不少,同鄉會今年的新年餐會就有快兩百人參加。也許是鄰近城市房價高漲,就業機會增加,來波特蘭成家立業或是過退休生活的台灣人也逐年增加,讓同鄉的活動都很熱鬧,場面很盛大。

然而在張長喜前會長的敘述中,他當年1974年搬到波特蘭時根本沒有幾位台灣人,只有中華會館有華人的活動,但是參加的人都是廣東人,沒有其他台灣或是講台灣話的社團。於是1970年前期幾位來波特蘭創業的台灣人,思念台灣家鄉味,打算成立一個屬於台灣人的社團。考量當時台灣仍為戒嚴時期,雖然人在美國,如果加入台灣同鄉會,立刻會被列入黑名單,也了解大家會不敢參加聚會活動,因此以台灣鄉友會之名成立台灣社團。數年之後,一位波特蘭州立大學台灣教授當了鄉友會會長之後,修改了會章,讓自認為台灣之友的人,包括中國和其他地區的人也能加入,此會大部分的會員開始以親國民黨居多。

解嚴之後,幾次台灣事件的發生,野百合學運響起,民主意識強烈發起,居住在波特蘭的台美人再次聚在一起,籌辦一個以關懷台灣政治為主,講台灣話的台灣社團,因此大波特蘭台灣同鄉會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Greater Portland,簡稱 TAGP) 於1992年成立了。經過四次的會前會,同鄉們出錢出力,過程雖有遭到不同政黨理念的台鄉多次阻擋,王福來先生與支持此會的台灣人在當時的Holiday Inn 舉辦了一場大型的創會活動,發表大波特蘭台灣同鄉會正式成立。李瑤煌前會長敘述說當天約有160人參加,彭明敏教授也應邀參加為此活動演講者,且有40多位自西雅圖的鄉親來捧場,連沒有被邀請的TECO也前來參加,場面很盛大榮重。當天的簽到本上有簽名的就是第一屆會員。創會後王福來先生選為大波特蘭台灣同鄉會首任會長,羅振芳先生為副會長。然後是第63個加入全美同鄉會的支部,與其他州的同鄉會連上線,由其與鄰近的西雅圖同鄉會的交流最為熱絡。同鄉會創會的理念以關懷台灣政治為主,支持台灣民主。不會跟台灣辦事處申請任何活動經費,會員每人入會費十元,雖然第二年會員只有40到50位,大家盡力而為,舉辦募款餐會活動,以讓社團順利經營,活動順利舉辦。

當時彭明敏教授在海外時曾居住在林肯市,一個俄勒岡州的海岸小鎮,常被邀請至同鄉會的活動。他甚至是大波特蘭台灣同鄉會的榮譽會長,與理事們有積極密切的交流。1993年當彭教授決定回台灣之前,同鄉會在波特蘭市的湖南樓餐廳為他舉辦一場了歡送會。當年多數台美人聽聞彭教授要回台灣,大家紛紛準備一同回台,並且與彭教授定在香港機場會面,從香港一同飛回台灣。1996年彭教授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時,大波特蘭同鄉會也舉辦募款餐會支持。

同鄉會成立之後,除了提供鄉親們社交活動宣傳台灣文化之餘,也經常舉辦關懷台灣政治的活動。捍衛台灣與台美人的尊嚴,支持台灣民主的推動。1996年和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支持民進黨候選人,同鄉會都會舉辦餐會募款活動;1999年接待高雄市代表團和謝長廷市長蒞臨波特蘭;2000年低瀰五月份響應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的台美人傳統週第一次舉辦鄉音活動,宣傳台灣文化,之後每年的傳統週活動皆由同鄉會主辦。

同鄉會的政治理念與波特蘭當地其他親中或親國民黨的社團時有摩擦。由其是與波特蘭與高雄市姐妹協會,雖然說是與台灣高雄市當姐妹市,但委員組成以美國白人,一位親中台灣委員和廣東人為主,同鄉會對此組成很不同意。每年六月波特蘭市玫瑰花節花車遊行,波特蘭與高雄市姐妹協會都邀請台灣嘉賓和表演團體來參加,同鄉會也鮮少被邀請參加。

創會後幾年,同鄉會也曾面臨會員數不足低潮期。1998年理事會接手之後,為了提高鄉親的參與,做了問卷調查,試圖改變同鄉會的運作,減少政治性的活動,專司於聯誼社交,以提高台灣意識,宣傳台灣文化為主。於2009年由張哲豪前會長開始邀請年輕人加入同鄉會理事會。太陽花學運之後,更多年輕人開始參與同鄉會的活動,有了年輕人的活力和創新,多次將同鄉會的活動與主流社會交流。2015和2016兩年在波特蘭市藝文中心舉辦台灣傳統週活動,人數超過200多人。2017年大波特蘭同鄉會成立龍舟隊,招募25人首次參加波特蘭市玫瑰花節龍舟賽活動。李學圖前會長說:為社區服務是我們的義務,如果社區需要我,我會立刻跳進支援。至今感謝歷屆會長和理事為波特蘭台灣社區的服務,讓社區更加團結,成為朋友家人,彼此互相扶持幫助。

此內容記錄於2017年11月26日,由四位前大波特蘭臺灣同鄉會前會長們相聚敘述創會的事蹟,依會長任期分別為1994年會長李瑤煌先生,1998和1999年會長李學圖,2000和2001年會長張長喜先生和2004年會長翁菊枝女士。同時有2015年的會長蕭喬勻小姐與我現任會長邱貞雅在場一同記錄。

1996年彭教授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時,大波特蘭同鄉會也舉辦募款餐會支持

照片拍攝於1992年12月30日,記錄著當年鄉親與彭明敏教授的聚會,多位同鄉會歷屆會長也出席。前排左二王福來,右三彭明敏,右一林彌珍。後排左一王富雄,右四李瑤煌,右二張長喜,右一洪賢明。

1999年接待高雄市代表團和謝長廷市長蒞臨波特蘭

Source from 邱貞雅 12/2017

Posted in 1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