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 青菜、小動物童謠/林心智/2006

 

Author Preface

豆菜 花菜 高麗菜 菜頭 芹菜 及韭菜

筍仔瓠仔菜豆仔 蚊仔葫神善蟲仔

蜘蛛 狗蟻 火金星 蝶仔 鳥仔 及草蜢

菜瓜生甲一大片 膨鼠逐甲真歡喜

心智寫歌閣寫詩金安分你鼻芳味

 

即本冊e 20首童謠ti 1994年就做好,khng 11年久,才提出來公開(khai)。會記得,以前一個從事台語運動的朋友,聽著我teh寫囝仔歌,就寫email乎我,講叫我寄一寡去乎伊鼻芳。聽講whisky這款酒是khng愈久愈芳,我遮e藏11年久e X.O.級囝仔歌,即馬「開」(khui)來用,應該是芳貢貢才著。

本來開始e時,我是寫20首青菜童謠及20首動物童謠。其中有e寫了好,有e寫了無好。後來就對青菜及動物e童謠內底,各選10首卡滿意e,合起來作一本,就是現在即e版本。

即本冊所寫e青菜及動物,攏是囝仔日常生活中,身邊就看會著e。高麗菜、花菜、韭菜……,遮e青菜,ti菜市仔內、ti食三頓飯e時,攏會當看著。蚊仔、葫神、狗蟻……,遮e動物,ti厝裡、學校、野外,攏遇會著。遮e物件,大家對細漢bat到大漢,無變做好友,最少嘛面熟面熟。

CD內面有e所在,有細漢囝仔「臭奶呆」e發音,或是中南部「在地」e腔口,可能及使用者習慣e發音無共款。我想,CD內丙是音樂,不是台語課本,所以聽知影意思就好,無免將內面的發音當作「標準發音」。

即擺CD唸詞及唱歌e錄音,愛感謝高雄陳宛蓉、林冠樺兩位小朋友,以及善化小新國小郭靜芬老師音樂班的林俞文、李姿儀、楊聆釀、李欣芸、湯詠萱等五位小朋友e鬥相共。聽講郭老師chhoa—陣小朋友來高雄錄音e時,ti火車頂和小朋友唱青菜動物童謠,一路對善化唱到高雄,唱甲差一點啊未記得落車。

 

Contents

蝶仔 6

鳥仔 8

蚊仔 10

葫神 12

火金星 14

善蟲仔 16

狗蟻 18

蜘蛛 20

草蜢仔 22

膨鼠 24

韭菜 26

芹菜 28

高麗菜 30

花菜 32

豆菜 34

菜豆仔 36

菜瓜 38

瓠仔 40

菜頭 42

筍仔 44

曲譜 46〜63

 

Donated by Dr. Sim Ti Lin

Posted on 07/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