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 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 / 陳儀深 /04/2009/Biography/傳記

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

作者 陳儀深

 1023 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 - 0001 1023 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 - 0002

主訪者序

陳儀深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從2005年迄2007年,我常利用寒暑假出國的機會——或順便或專程——走訪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士,另有一些受訪對象,如彭明敏、黃昭堂、鄭自才等先生,則是在九〇年代即返台長住,更是方便訪問;累計至今,約有30位受訪者,其中約有10位或因個人事忙或仍在考慮,尙未將訪問稿修訂寄回。爲了遵守出版的信諾,也爲了早日將資料公諸於世,乃不再等待,先選擇出版本書。俟收集餘槁並作必要的補訪之後,再出續篇。

本書所謂的「台獨運動」採寬鬆的定義,事實上受訪者常用的詞是「台灣人運動」,它涵蓋政治性較高的台獨聯盟、基督教會的「自決運動」、許信良的「海外組織」、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以及比較外圍的台灣同學會、台灣同鄕會、協志會等等。活動的方式包括出版《台灣青年》、《台獨》、《台灣公論報》、《美麗島週報》、《望春風》、《鄕訊》等等。同時也不能小看1973年開始每年舉辦的世界台灣同鄕會(世台會)年會,以及美東、美西、中西部夏令會之類活動的功能,它們除了安排彭明敏、陳隆志等人的演講,也呼應時事,聲援黨外人士、給國民黨政府壓力。在那「黑名單」的恐怖時代,一不小心就會像陳文成那樣死於非命,難怪前往中華民國駐外單位示威的同鄕常要戴上面罩,所以當我們看到海外「台獨運動」的字眼,不必聯想到職業革命家,就像定居美國、事業有成而擔任過世台會會長的陳都所說:「我在美國從事台灣人的政治運動,只是基於對故鄕關心,我的主要工作還是在科技領域。」另一位受訪者劉聰德則對這種現象有所批評,「因爲大多數幹部都是業餘的運動者,對怎麼搞革命沒有清楚的認識」,所以無法產生持續性的革命行動。

然而有團體、有運動,就不免有派系、有見諍,台獨聯盟與同鄕會之間的關係是協助或是操控?獨盟處理1970年刺蔣案的方式對不對?如何評價許信良的「海外組織」?爲了避免偏頗,本書的訪問對象除了擔任過獨盟核心幹部的楊宗昌、許世楷、陳都,也有針鋒相對的鄭自才、張維嘉,比較獨立批判的許永華、洪基隆,以及比較中性卻很活躍的陳隆、韋傑理(夫婦)。在此必須提醒讀者:站在不同立場的人,對於某人某事的評價會有不同,例如陳都先生常站在愛護獨盟的立場看事情,加上他快人快語,所以當他砲火四射批評「獨盟的對手」的時候,讀者要有一點「戒備之心」;然而他的快人快語往往揭露一些重要面向,所以就儘量保留原貌不加刪改。另外,一些比較著名的人物,如蔡同榮、張燦鋈與彭明敏(之間曾有難解的齟齬)、 陳榮成(在刺蔣案中的角色爭議與自我辯護)、陳隆志(對台獨理論的貢獻),都已經有訪談初稿,希望能在續篇中刊登。

從戒嚴時代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意識形態來看,「台獨即台毒」(綠島感訓監獄的牆上標語)、是分裂國土、是中共的同路人,國民黨政府的檔案用語稱周「匪」恩來、彭「逆」明敏,可見一斑。由於島內形格勢禁,台獨運動只能從海外發展起來,最初、最著名的是五〇年代廖文毅在日本成立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當六〇年代日本和美國的台籍留學生多起來,遂開始另一波海外留學青年爲主的台獨運動,具體的指標是1970年成立於美國的「世界台灣獨立聯盟」(World United Formosan for Independence,簡稱 WUFI),那一年正是台大政治系教授彭明敏出逃成功,也是黃文雄、鄭自才在紐約對蔣經國行刺的一年。海外台灣人發出的聲音,是否影響到美國政府的對台政策?雖然限於資料尙難確切認定,但個人認爲,包括1972年尼周上海公報的措詞,乃至1979年美國國會對台灣關係法的特殊安排,都不能簡單視爲「國際姑息主義的逆流」,而是美國政府在本身利益以及中共、國民黨與台灣人的立場之間做了微妙的平衡。

另一方面,七〇年代至八〇年代參與選舉並挑戰國民黨威權體制的黨外人士,也常從海外台灣人團體汲取資源,所謂「黨外人士、海外台獨、中共」,即國民黨宣傳的三合一敵人,中共的部分雖然冤枉,但黨外人士與海外台獨連結則是事實。此外,國民黨的對策從初期的強制遣送回台(如日本的柳文卿事件),到後來的不給返台加簽–乃製造一大批黑名單人士,剝奪了人民的返鄕權……,以上,都是台灣政治史硏究的重要課題。近年來外交部檔案已紛紛解密,若能有更多相關的口述史料出版,當會使這個領域的學術硏究日趨精實。

最後,要感謝中硏院近史所提供豐富的硏究環境,以及口述史組諸位助理整稿的辛勞,使得本書得以面世;當然,也要感謝各位受訪者爲台灣所做的一切,包括今天願意現身說法爲歷史留下見證。

(2008年4月)

1023 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 - 0003 1023 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 - 0004 1023 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 - 0005 1023 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 - 0006 1023 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 - 0007 1023 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 - 0008

Published in 04/2009

Donated by Mrs. Hsu 08/2016

Posted in 0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