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咱的故事(ニ) 北美洲台灣人的故事/楊遠薰/01/2006/Biography/傳記

咱的故事(ニ) 北美洲台灣人的故事

作者 楊遠薫

117_咱的故事(ニ)北美洲台灣人的故事真誠與實在

——《北美洲台灣人的故事》自序

楊遠薰

小時候,若聽大人說某某人到美國去了,好似他們到一個遙遠的世界,從此自親朋的生活中消失。長大後,自己也到了美國,才發現在美國的台灣人不僅人數眾多,而且非常活躍,自成一個蓬勃的台僑社區。他們對台灣的熱愛,並不亞於國內的人。

這本《北美洲台灣人的故事》和我在二〇〇二年出版的《咱的故事》寫的正是北美洲台僑的故事與台僑社區的形成和發展。兩書皆以人物為經,以社區為緯,其中的故事有以人物為主、社區或社團為輔,亦有以社區或社團為主、人物為輔,主要在希望讀者能從一篇篇鮮明的真實故事中,窺出海外台僑在異國究竟過什麼樣生活、遭遇什麼樣境遇,以及秉著什麼樣的情懷,開創台僑社區等等。

一般來說,台灣人大批抵達北美洲,始於六、七十年代的留學潮,加倍成長於八、九十年代的移民潮。台僑社區的形成,源於早期留學生對台灣的認同,形成台灣意識,進而組織各種台灣人社團,然後聚合眾人的力量,成立台灣會館或文化中心,落實台美人(Taiwanese Americans)的社區。

海外台僑在自力更生的情況下,猶能形成社區,並且蓬勃發展,主要靠三種人的密切結合與眾同鄉的努力形成。這三種人即是思想前進的引航者、長期奉獻的蜜蜂與蟻工,以及慷慨解囊的金主,都是本系列人物選取的對象。同時,為求內容活潑,取材盡量多元,因此書中人物個性、背景不一,際遇亦不相同,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認認真真地作事、實實在在地生活、盡心盡意想為故鄉與社區奉獻一份心力。這種真誠與實在,正是許多台美人的特質,也是這一系列故事的主脈,從頭到尾,貫穿全書。

至於社區的選取,則以先成立台灣會館的地方為優先。《咱的故事》主要在寫美東與美南的台僑社區,因此介紹紐約和休士頓的台灣會館。《北美洲台灣人的故事》主要在寫美西與中西部的台僑社區,因此介紹聖地牙哥、大洛杉磯、北加州和溫哥華的台灣會館。有些會館創立與成長的過程十分曲折,可謂一步一腳印,點點滴滴都是鄉親的心血。本系列記下其間的過程,主要在希望後人能瞭解前人的苦心,繼續紮實拓展台僑的社區。

除了社區外,這一系列故事亦介紹北美洲重要的台灣人社團與組織,包括台灣同鄉會、台灣客家同鄉會、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台美協進會(TAF)和台獨聯 盟等等。在本書裡,〈敲響獨立鐘〉一文特別介紹台獨聯盟的前身三F,因為這是北美洲台灣意識的源起;< 一粒芥菜子〉一文詳加介紹TAF,因為該社團已經延續至台美人第三代,深具傳承的意義。

寫《北美洲台灣人的故事》與《咱的故事》兩書,係根據筆者參與台美人社團二十幾年的經驗、心裡的感動、腦裡的理念、加上諸多受訪者與熱心朋友們提供的資料與文件寫成。兩書前後寫了三年多,可說與每位受訪者皆建立起良好的默契。下筆之前,對他們的背景資料一再研讀;落筆之際,其人其事,如歷眼前。文中有關社區、社團或組織部份,盡量持平敘述,不作評論。書中提及的人與事既多且廣,容有不周,尚請指正。

本書自一 一〇〇三年十月至一 一〇〇五年十一月,在自由時報美東版和太平洋時報陸續刊載,得到眾多迴響。在此特別感謝這兩大報的刊登,以及所有與此書有關的受訪者、寫序者、讀者、朋友、出版者林衡哲醫師和望春風出版社等的愛護,尤其感激我的另一半許學加博士的長期支持與鼓勵。

謹將此書獻給海外每一位真誠與實在的台灣人。

117_咱的故事(ニ)北美洲台灣人的故事_楊遠薰作者 楊遠薫〔Carole Hsu〕

生於台灣雲林,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畢 業,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企管碩士,曾任記者、編輯、公 務員和美國Macy、Paragon等公司會計師 等職。

作者於一九九六至二〇〇三年擔任自由時 報美東版記者,二〇〇一年獲僑聯總會頒 發「海外華文著述新聞報導類第一名」 獎,二〇〇二年出版《咱的故事》一書, 二〇〇四年《咱的故事》英文版《Our Stories》問世,現居美國巴爾的摩,作品 屢見於自由時報美東版、太平洋時報和其 他在美國發行之華文報章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