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9. 台灣建國藍圖概略 / 張燦鍙 /04/1983/Politics/政治

台灣建國藍圖概略

作者 張燦鍙

壹、前言

首先多謝大家來參加!

台灣獨立運動過去給大家的印象,好像只是台灣獨立的問題而已。事實上,獨立運動有兩大課題,有個較廣大的意義。它不但在國際上要變成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同時在國內上,還要建立一個民主、公平、合理的幸福社會。從另一角度來說,獨立運動不但要講求“拆厝”,同時要討論“起厝”的藍圖。

過去獨立運動給人看起來,好像只是要把國民黨打倒而已,至於建設性的形象可說沒有。這或許與階段性有關。我過去接觸台灣人時,有些人說:您若不談獨立後要做什麼,我無法給予支持;但是也有人說,獨立後要做什麼,現在不必談,講了反而會產生紛爭,影響團結,所以只要講獨立,就要支持。可是最近兩年來有些新的變化,過去在問獨立後要做什麼的人,也繼續在要求將獨立後要採用的制度講出來。過去認爲不必要的人也開始注意到台灣獨立的時機已逐漸成熟,隨時可能發生,認爲運動已跨入起厝的階段,我們應該事先有個心理準備,免得到時候手忙腳亂,捉襟見肘。所以,硏討台灣獨立後的建國方針及具體方案已經變成一個普遍的要求。

Published in 04/1983

Donated by Mr. T. Wang 01/2018

Posted in 0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