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陳逸松回憶錄/ 林忠勝•吳君瑩/06/1994/Biography/傳記

陳逸松回憶錄 – 太陽旗下風滿台

編者 林忠勝•吳君瑩

403_陳逸松回憶錄

這是台灣一代才子和傳奇人物陳逸松先生的前傳,記述 陳逸松從宜蘭羅東名門望族出身,到終戰時期多采多姿的前半生。這個階段,也正是陳逸松一生中最燦爛的黃金時代。

本書由美國「台灣口述歷史研究室」的新銳傳記作家林忠勝執筆,透過陳逸松本人的描摩,從他的出身背景、求學 經過、在日本的專業歷練,以及返台在台北大稻埕開設「陳逸松律師事務所」起所執行的「台灣人辯護士」業務,及轟轟烈烈投入台灣民族運動和本土藝文活動,十足反映出陳逸 松非凡的台灣性格。可以説,他生命中所透出的理直氣壯和正義風格,旣是天生使然的反骨,又是知識份子昂然的傲骨。

至於後來他前進中國所掀起的洶湧波瀾,以及老來又遠遁美國新大陸的心頭滋味,則又是後半生的精彩傳奇故事。

 

林忠勝•吳君瑩簡介

林忠勝 台灣宜蘭人,一九四一年生。畢業於省立宜蘭中學、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曾任教二十年,教過中學、專科、大學及補習班,學生人數逾五萬人。

一九六九〜七一年間,他在南港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追蹤沈雲龍先生從事「口述歷史」訪問工作•完成〈齊式英先生訪間紀錄〉一書。一九九O年•他在美國與李正三先生等向美國政府申請成立非營利性(non-Profit)的「台灣口述歷史硏究室」,憑著對本土文化妁熱忱和執著,從事訪問台灣老、保存台灣人活動足跡的工作。

吳君瑩 是林忠勝的同鄉和牽手,畢業於台北女師專。她支持先生做台灣歷史的義工,陪伴他訪問、攝影和整理錄音帶成為文字記錄的工作。

他們希望他們的努力能讓更多台灣的人多知道一些前輩的事,更期盼大家共同努力為台灣建造一座雄偉的歷史殿堂。<陳逸松回憶錄>、<朱昭陽回憶錄>就是他們為台灣歷史殿堂所砌起來的兩塊磚。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