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WC 1999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732期 3/27/1999

 

 

1999年加拿大台灣同鄕會年會

暨美西夏令營聯合大會宣言

本世紀最後一次加拿大台灣同鄕會年會暨美西夏令營於七月二日至四日假溫哥華盛大舉行。與會鄕親於欣喜之餘,一致祈望在下個世紀中,台灣能獨立自主,更進步、更繁榮。經過熱烈的討論,彙整眾議後,共同對全體台灣人提出嚴正的呼籲,對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做出愷切的諍言:

一、徹底施行政黨輪政一唯一政黨能輪流執政,才算是真正的民主國家;也唯有真正的民主國家,才能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和支持。台灣選民要理性地用選票,讓在野黨開始執政,台灣才會重現生機,步入真正民主國家之林。

二、決心整飭治安一台灣國內治安敗壞,黑道橫行,已嚴重影響人民安定的生活,也破壞了國家的形象。執政黨切勿再以鈔票換選票,與黑道掛勾,以利益輸送的伎倆換取財團的支持,以致人養癒遺患,自縛手腳,無法做徹底的改革,再創台灣的生機。

三、    裁減冗員,精簡機構一政府機關,酬庸,掛名的冗員充斥,會啃蝕建國根基:疊床絮屢的單位過多,也會拖累行事效能。國民大會的功能,可由立法院取代,應該早日裁徹,以彰國會辦事功效。僑務委員會的事權,與外交部重疊,也可倂入外交部。切勿讓僑委會再以新台幣資助來自中國的華僑,而置台僑對台灣的關懷於不顧。

四、    適時調整兩岸政策一龐大的中國市場是商機,也是陷阱,部分台商唯利是圖的舉動尙可諒解,而政客們唱和中國引台商入甕的政策 卻不可原諒。外國人一但掉入中國市場的泥淖,有自己國家做後盾,尙可自拔,台商一但被卡住,只有任由宰割,死路一條。如今想完全制止台商西進,似乎是不可能,捏拿之間,全靠台商自求多福,考驗執政者的智慧和定力了。

五、    積極建立鄰國友誼,爭取生存空間,不要害怕中國的打壓,要盡全力整頓台灣內政,徹底民主化,自然會得到多助。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和台灣真正的民主化,才是抵制中國霸權的利器。「遠親不如近鄰」的諺語,適用於鄰里,也適用於鄰國。平時多爭取鄰國的友誼,一但台海發生事端,鄰國不會坐視。這也是保障台灣安全的另一道屏障。

六、    落實產業升級,獎勵生化科技的硏發一及時的產業轉型,已奠下別國無法取代的電腦工業,但長久的代工,充其量祇是電腦的次級工業而已。設法延攬人才,突破創新的瓶頸才是應努力的目標。生化科技,在下個世紀將與電腦科技齊驅並駕,主導世界經濟發展,主政者要有遠見和魄力,早日培育這方面人才,獎勵硏發,才能與各國一爭短長。

七、    徹底改革教育一中國國民黨及統派人士不要再視教育爲傳播大中國思想的工具;不要忽視教育對國家發展的功能。今日台灣政治和社會亂象,正是五十多年來惡質教育結果;今日台灣人心不古,功利薰心,也正是過去變質教育的表徵。有識之士和政治家應積極播種、好讓代代子孫有蔭可乘。

八、重視環境保護一過去政府爲了發展經濟,犧牲社會成本,任由工廠排放廢水,煙囱排出烏煙,污染土地,殘害台灣居民的身體健康。如今台灣這塊土地再也長不出完全不受污染的稻米和蔬果。居民生活其間,只有無奈地被傷害。中國國民黨愧對人民,應負起補遺和保護環境的責任。減低污染對人民身體的殘害。

以上諍言,雖非創見,但卻是與加拿大和旅居美西鄉親們的共同感受和心聲,旅居美加的台僑,雖然是頭頂外國天,腳踏異國地,但卻心存台灣心,永懷故鄕情,隨時隨地都關懷著台灣的前途,關心下一代台灣子孫的福祉。此次座談會中,鄕親們對台灣的關切之情溢於言表。中國國民黨諸位官員和民代應該屏除私慾,多爲台灣的未來設想,爲後代子孫造福,帶給台灣人更美好的願景。我們也誠心呼籲台灣選民能促使台灣早日輪政,造就更確切的民主,創造更安全而安定的社會,人民過著真正富裕而無憂的日子。若然,則台灣人積壓多年的鬱氣得以傾吐,長期的曲膝可以直伸。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762期 7/17/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