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WC 1998

美西夏令會顯現客家成就

強調客家三合一選舉選人不選黨

【洛杉磯訊】由南加州台灣客家主辦,新竹縣客家文化訪問團、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及全美台灣客家會三單位協辦的第一屆美西台灣客家文化夏令會,於八月十五日圓滿結束,共有三百多人參加。

夏令會的主題是「以客家爲榮,迎接新世紀」。主辦單位邀請民進黨新竹縣縣長林光華、國民黨立法委員林政則、「客家雜誌」發行人陳石山、客家文化工作者林柏燕,共同探討客家文化的傳承及發揚,並談到台灣的政治經濟發展,及客家人如何在台灣政局發揮舉足輕重的力量。

南加台灣客家會會長徐新宏致詞時指出,客家人是台灣第二大族群,占台灣人口百分之廿五,但長期以來都以隱形人自居,逐漸被人遺忘,面臨消失危機。幸好隨著解嚴,有識之士發行「客家風雲」雜誌、展開「還我母語」運動、籌組「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推展「客家話上電視」、設立「寶島客家電台」等,這些行動多少喚起客家意識,找回客家尊嚴,發揚客家精神。徐新宏又說,台灣的客家運動已有輝煌成就,客家人不再只是讓人輕視的名詞。他希望台灣客家運動的經驗,將會引導海外的客家人邁入廿一世紀。

林光華縣長說今年年底選舉,客家人應不分候選人黨派,要考量整體政治環境,來支持最好的候選人。林光華稱讚陳水扁完全實現客家所提說帖,是台北市長最佳候選人。

立委林政則亦說客家人要選賢能的參選人,而不是選黨。他說應選對客家人貢獻最大的候選人,支持理念相同,落實民主的參選人,而非只選客家人。林政則在會中說目前客家人傾向民進黨人士已高達客家人口之30%至40%。但是他說民進黨的本土化實際是閩南化)又使一些客家人卻步。許多支持民進黨的客家人開始檢討是要支持民進黨的 政治訴求,或是照顧自己客家人的權益。

陳石山指出台北縣及台北市擁有九十萬名客家人,是最大的客家莊,但上次選舉台北市卻選不出客籍市議員,客籍候選人因自相競爭,以高票落選。他稱,爲舉薦優秀客家人士參加台北市公職選舉,已由台北地區各客家社團負責人組成選拔委員會。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675期 8/22/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