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 林書豪邁入美職籃的辛酸成功奮鬥史 / 曾恆利

林書豪邁入美職籃的辛酸成功奮鬥史

作者:曾恆利

豪小子從一個險些被球隊釋出的板凳球員,突然間搖身一變成了2012年二月中旬紐約最熱的神話與籃壇最興奮的傳奇故事。這些不可思議震撼人心的奇妙 旅程,激起了著名李導演 (Spike Lee) 及伍阿倫 (Woody Allen) 導演共謀策劃以林書豪的傳奇故事來拍成一部賣座的好萊塢電影的心思。

林書豪的父母都不是籃球運動員,而且也不是特別高大。他們在70年代後從台灣到美國留學,都是學電腦方面。只是林父個人酷愛看NBA籃球比賽。但因 沒有個人籃球場,就帶小孩一起到YMCA打球 (會員費很低),後來每天訓練林書豪打球90分鐘。豪小子高一時身高也只有1.60米,但他從小就受到父親林繼明的薰陶而與籃球生活在一起。他的高中總教 練戴彭布洛克 (Peter Diepenbrock) 也說 “Jeremy 對於自己非常有信心,而且是一位卓越的領導人才,深有解讀比賽的天賦,常指導隊員 (包括高年級生) 攻守,並策略球員在球場的位置” 這種控衛特質,終將球隊帶往成功之路。當他長到1.8米時,他帶領高中隊奪取州冠軍─ 他在內線拼搶時毫無畏怯,在外線控球時無私的傳球,須出手投籃時也非常準確,在在展現出了他的優良籃球素質。

林書豪在奮鬥過程中,並沒有得到政府 (美國也沒有體育總局,體育部或體委會之類) 的資助、訓練和培養,完全憑著自己的興趣,父親超常指導培練以他的堅韌的意志與毅力,來達到最終的目標。他的奮鬥成功也詮釋著美國式的個人主義精神和價 值。中國雖有姚明等曾進入美職籃 (NBA),但身高是明顯原因,而林書豪在球場上身材只是中等。環視NBA球員絕大多數是以黑人為主,白人為輔。他們各個都是高大長人,身體碩壯,均有超 強運動能量。林君做為亞裔黃種人,天生較瘦矮弱小,要在身體對抗非常激烈的NBA領域,一爭雌雄,簡直比登天還難。他唯一能作的,就是努力打球,堅持不 懈,靈活運用智慧,展現統御才能並發揮團隊精神,來實現他的另一類難度極高的美國職籃夢。 (註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一) 「紐約每日新聞報」認為豪小子後來的竄起是一個美國式經典傳奇。”亞裔哈佛球員林書豪上演美國式經典傳奇”。雖然林書豪身上已有那麼多標籤:他曾經被低 估;他有亞裔身份;他畢業於哈佛大學 (在林君之前,哈佛史上只 ”製造” 出三名默默無聞的NBA球員)。但林書豪的故事,更是一個籃球的故事,一個紐約的故事,一個從板凳上橫空出世成為球星的美國故事。

林君高中畢業後申請籃球名校獎學金並不如意。他的亞裔背景與瘦弱的身軀,讓無數大學對他婉拒。設有獎學金的美國籃球大學如堪薩斯 (Kansas) 和肯塔基 (Kentucky) 沒有來找 (Recruit) 林君。所以林君請一位朋友幫他把自己的成績和打球的視頻集錦剪輯成DVD影帶,向常春藤聯盟 (Ivy League) 的八所大學,及史坦佛 (Stanford) ,加大 (UC Berkeley) 與加大洛杉磯分校 (UCLA) 送出申請入學及獎學金。他的夢想學府 UCLA 對他的申請不感興趣。據報導,Stanford大學對林君的申請「假裝感興趣」(經查詢得知如果尼克的隊友費爾德斯 (Fields) ,不來史大入學註冊,就有可能把他的那份獎學金給林君)。加大的回應是凶多吉少的“再連繫吧”。在此,值得一提的是美國Ivy League 大學並沒有特設體育獎學金,林君進入哈佛大學 (Harvard) 是靠他的高中優秀成績及推薦書被錄取的。

林書豪雖然帶領他的高中隊打出32勝1負的佳績並且是當年北加州年度最佳球員,但是他申請NCAA (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 即全美大學運動聯盟) 籃球名校並不順利,主要是大多數美國大學教練仍然不相信東方人會打贏球,因受限於身軀瘦弱矮小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 (註二),而不願意提供運動獎學金給林君。

爾後他在哈佛校隊東征西討的籃賽中,常被人們以異樣的眼光對待並遭受揶揄,嘲弄,歧視。一開始林君不爽也不能接受,不過隨著林書豪自信可以球技征服 對手,而他父親林繼明屢勸豪小子保持冷靜專心打好球不要被激怒。之後,慢慢地,林君面對這些問題時,也比較能夠開放心胸,不受到影響。後來面對這些歧視與 嘲諷顯得十分淡然。他在媒體前曾說「我能預料這是會發生的,但是我已經習慣了。該是怎麼做就怎麼做」。

哈佛大學畢業後,豪小子在2010年選秀大會並未能被任何一支球隊選上(註三)。之後在試訓的時後也遭到了忽視而沒有讓他進到正式的全場試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二) 美國人對亞裔人的”刻板印象”,歷史悠久,是百年來的老問題。早期的華裔形象被視為:矮小,瘦弱,陰險,狡猾,格格不入。中期形象稍有改善:聽話,順從, 勤奮,模範移民。近期 (我們的第二代) 形象則大有進步,這第二代子弟通過一流大學考驗,考上專業執照進入主流社會,在各種專業領域“出頭天”。這也只突顯數理傑出,但不愛社交,運動低能兒,是 乏味的書呆子之刻板印象仍然存在。誠然,亞裔球員要在NBA功成名就簡直鳳毛麟角。林君憑著自己的努力及信神的安排,相信自己或許有一天會創造奇蹟。他曾 說:「也許我能打破常規呢! 我覺得亞裔球員總體並未受到尊重,但我認為我們值得被認可,無論在體育,籃球還是其他任何領域」。

雖然遇到這些挫敗,林君仍鍥而不捨堅持追逐NBA夢想。因為不這樣繼續努力練球築夢,他就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也就無法體會人生的真正價值。或許是上帝的 指引,他終於得到小牛 (Mavericks) 訓練營的邀請,參加拉斯維加斯的夏季聯盟,並代表小牛出戰聯賽,繼續挑戰NBA。在夏季聯盟5場比賽中,林君抓住機會表現自己出場的時間,場均為18.6 分,並交出場均9.8分,3.2個籃板,1.8助攻,1.2次搶斷,命中率54.5%的成績。他這次代表小牛在夏季聯盟對抗該屆選秀狀元沃爾 (John Wall),林君表現驚人居然超過沃爾,吸引了他隊球探注意。結束訓練營之後,小牛、湖人籃球隊均對林書豪表示興趣。但林君是在加州海灣區長大 (他的高中生涯及教會均在海灣區),對金州勇士一直嚮往之,而勇士隊也搶先他隊簽下了豪小子。但是他在勇士的新秀賽季並不愜意,也不受重視。勇士教練團的 評價認為林君身材瘦弱,腿力不足,控衛眼光不夠全面。遂遭球隊三次下放到發展聯盟 (D-League) 訓練並施以專業指導,並三次召回直到最後將林君裁掉釋出。火箭隊為了亞裔市場及周邊經濟效應,隨即向林君招手簽約引進。但火箭隊已有不少老練的控球後衛如 杜拉奇 (Goran Dragic), 洛瑞 (Kyle Lowry) 等等。結果豪小子從未有太多的上場時間去表現自己。他在火箭隊的前程也是黯然無光。火箭隊總經理莫雷 (Daryl Morey) 終於下了狠心,竟在2011年聖誕節前釋出林書豪。

話說林書豪何以被火箭隊裁掉後兩天,紐約尼克 (NY Knicks) 即成為豪小子的新東家?此時尼克隊後場球員遭受諸多傷病困擾 (如 Baron Davis, Iman Shumpert 等等),正急須補強球隊後衛。因緣際會,正好撿到便宜又大碗─ 有潛力,有才華又有領導能力的年輕控球後衛豪小子 (Jeremy Lin)─ 以作為Tony Douglas與Mike Bibby的替補。雖然林君加盟尼克隊後初期仍是坐冷板凳,而且在2012年一月中尼克也將豪小子下放到發展聯盟磨練,終在海鷹隊出賽一場砍下28 分,11籃板,12助攻的完美“三雙”表現 (Triple-double) (註四)。之後,即被召回紐約隨時待命賦與任務。

尼克隊雖是擁有史陶德邁爾,“甜瓜”安東尼和錢德勒三強頂級球員 (註五) 的豪華球隊,竟在最近15場比賽中輸掉了13場。尼克後衛或傷兵或低潮,球員之間也缺乏團隊合作的默契。球迷們失望之餘,高聲吶喊麥可教練下台負責。總教 練麥可戴安東尼 (Mike D’Antoni) 一再面臨飯碗不保的窘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三) 美國NBA是黑人及白人的世界。林書豪身為亞裔球員,儘管各項數據都非常耀眼,球探、教練、測試官均不看好豪小子,所以在2010年6月24日NBA選秀 會上落選,從小就築夢要成為籃球明星的他,是一大挫折。他說「知道自己落榜時,難過得幾乎都快哭出來了…後來和家人買了150支辣雞翅,狠狠的用吃來發洩 情緒。」可知他當時心情跌到谷底了。

(註四) “三雙”又名“大三元”。一場比賽中有三項進攻數據(如進攻得分、助攻、籃板等) 都拿到兩位數成績。這是難度極高的成就。

(一) 2012年2月4日 (於紐約市麥迪森廣場花園) 籃網隊與尼克隊之戰

尼克最近十幾場竟然輸得這麼難看,眾多球迷更是心煩意亂。適值全美國也正忙著準備隔天的美式足球超級盃 (Super Bowl) (註五A)。這種籃球爛隊之間的賽事,當然連報紙都沾不上邊。麥可戴 (Mike D’Antoni) 總教練心情之低落可想而知:如果今晚對戰籃網這個垃圾隊 (註六) 都無法扳回一城,戴教練真的要一鞠躬下台了。幸經當家球星“甜瓜”提醒,教練發現板凳末端尚有一名年輕,健康未曾上戰場的控球後衛 (point guard) 叫Jeremy Lin。他是位亞裔球員。本來球團打算再過三天要將他解雇送回“小聯盟”。戴教練想想在蜀中無大將,無可奈何之下,只好沒牛駛馬 (死馬當活馬醫,指的大概是這種情況吧!) 孤注一擲地就這樣啟用了豪小子;這一用卻意外地收穫到全聯盟最閃亮的新星 (註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五) 史君 Amare Stoudemere 不論爆發力,得分力都是籃壇前鋒數一數二的好手,年薪約$18,300,000 (2011~2012季,下同);甜瓜 Carmelo Anthony 係籃球界前五名的得分高手,若光論單打獨鬥的能力是可與Kobe (湖人) 平起平坐,年薪約$18,520,000;錢君 Tyson Chandler 是炙手可熱的超級中鋒,是防守和籃板的專家,籃框附近都是他的地盤,年薪約$13,200,000。尼克花錢毫不眨眼,用好幾千萬元打造出來的堅強陣容─ 尼克經理曾認為這是“夢幻組合”的球隊─ 但為何打出這種慘不忍睹的成績:15戰苦吞13敗 (這簡直是“惡夢組合”的球隊吧)。我想問題的癥結或在沒有一位優秀的控球後衛 (point guard)。Jeremy正是補足這個空位的最佳球員。豪小子也很爭氣地把握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盡力發揮。

(註五A) “Super Bowl”是風靡全球的職業美式足球 (NFL) 年度總冠軍賽超級盃,又被稱為「超級星期天」,亦是美國非官方的全國假日,與聖誕節,感恩節並稱美國三大節日。近乎一半的美國家庭,聚集成大大小小的群 體,觀看電視轉播,間接感受這一激動人心的賽事。這場全球矚目的賽事,估計有超過1億電視觀眾觀看;這場轉播時段之電視廣告費每30秒索費高達4百萬美 金,因收視率超高,各大公司行號仍不惜巨資在此總冠軍賽中插播廣告片。

(註六) Nets在此段之前,也是帶著17敗8勝來MSG (Madison Square Garden 麥迪遜廣場花園) 踢館。以當時兩隊的戰績看,均很少有機會進入季後賽的爛隊。

(註七) 這裡有一段歷史性的插曲,值得一提。在林書豪第一次披尼克戰袍對陣籃網比賽前一天晚上,林君是借宿隊友費爾德斯 (Fields) 家,而且是在他家的沙發睡覺過夜的。通常林君是住在他哥哥家的客廳,當晚恰好他哥哥有客人來訪借宿,所以他就到好心隊友費君家夜宿。Jeremy與尼克的 合同沒有保險,所以他一直在流浪,沒有固定居所。因為他不知道何時會被再次裁員,因而不敢在當地尋找一個穩定的住所。林君這一睡,費爾德斯這一張沙發,後 來也因林書豪的爆紅,搖身一變,被喻為“魔力沙發”(Magic Sofa)。這沙發的照片,終獲入選“NBA最佳快照獎”。如今聽說有人開價50萬美金要買它,信不信由您! 在此順便一提:很巧合的是Jeremy Lin與Landry Fields這兩位名校出身的隊友在尼克隊的年薪均為$762,000。

且說在此役中,籃網的控衛威廉斯 (Deron Williams) 突然在外線點燃烽火,投入一個三分球,隨後又補進另一個三分球,其隊友莫洛 (Morrow) 也追加一記三分球,稍後又跳投一記兩分球,而尼克隊仍在尋找反攻城池的火花。終於在第一節結束前數分鐘,戴東尼總教練向豪小子招手示意進場,這真是千載難 逢的黃金時刻,也是林書豪第一次披掛尼克戰袍,用自己的雙手緊緊地抓住了職籃生命的轉機。他在這節中的貢獻是防守籃板,也沒犯任何錯失並且掐住了威廉斯的 得分。雖然第一節結束時,尼克仍落後籃網10分 (20比30),然而因豪小子的替補上場,尼克露出了一絲曙光。

第二節開始,尼克隊開始反攻,真是山雨欲來風滿樓。尼克隊的傳球能量空前迅速的提昇。當林君接到Toney Douglas的傳球,豪小子竟能以行進間拋射投入一個兩分球。幾十秒後,林君也回報Douglas一個助攻。從此而後,林君的切入得分及傳球給隊友輕鬆 得分,已帶動了整個球隊的氣勢。在打完第二節,尼克隊拉近差距,只落後兩分而已。第三節開始,兩隊開始出現來回拉鋸戰。進攻、反攻各有千秋,來回衝擊,不 斷重複。這場尼克隊的替補球員表現不俗。林君在此節攻進7分,兩個籃板,並帶動了球隊贏球的信心。在進入第四節時,尼克隊一開始就打出十比五的攻勢,其中 豪小子貢獻了四分和兩助攻,而且帶給團隊進攻的動力,而且林君也知道傳球的重要而分享球權。作為一個好控衛不但要領導球隊,而當隊友有得分的機會,就把球 做給他,不要自私獨攬進攻,這樣隊友也會回報給您。所以傳球的精神是極具感染性的,當豪小子開始不停的切入,不斷的傳球,讓籃球源源不停地流動的時候,隊 友們也彷彿被感染了一般,開始眼神交接互相傳球,為他人製造更好的機會。現在整支球隊在林書豪掌握中,整個MSG球場,迴盪著球迷叫喊Jeremy的呼 聲,一陣林風暴悄悄開始轉動了。而尼克隊也開始拉開比數,終場尼克以99比92擊退籃網。林君全場出戰36分鐘,19投10中,貢獻25分,5籃板,7助 攻,最後1分36秒時,林君更一人獨得6分。23歲的台裔控衛林書豪帶領了尼克隊贏得他的NBA生涯第一場難能可貴的勝利。天佑台灣之子,我們與有榮焉!

(二) 2012年2月6日 (於紐約市MSG麥迪森廣場花園) 猶他爵士隊與紐約尼克隊之戰

上場比賽,林書豪是以替補球員進場,但是他帶領尼克隊打了一次精彩傑出的球賽。所以戴總教練決定換掉這位選秀狀元商伯特 (Shumpert) 以改變隊上的組織發動者。林書豪就這樣的被重用而首度成為尼克隊先發控衛。在面對爵士的比賽中,“甜瓜”安東尼只打了8分卽因鼠蹊受傷退場。而史陶德邁爾 因其哥哥車禍喪生,回佛州 (Florida) 奔喪。豪小子竟然於此役打了44分鐘,以前尼克隊缺乏活力,現在卻產生了積極動力,隊友之間有了化學效應,無私的傳球及緊迫地盯人防守。尼克隊重新展現了 贏球的意志力與團隊精神,這或許與哈佛小子林書豪與生俱來靈感智慧與領導球隊有關聯,他雖無私傳球,但也知道何時出手或助攻得分。豪小子在比賽中常半路殺 出程咬金,出其不意的切入上籃,有時並製造對方犯規接著又投進罰球,完成一次傳統“三分”入袋。緊接著又上籃得分。重複多次切入上籃,時而再製造犯規又來 個三分打…等等。林君全場拿下28分8助攻2籃板8失誤,得分再創新高,率隊以99比88力克爵士。尤其是尼克最後12分鐘,他一人獨得7分,展現關鍵殺 手的氣質。MSG球迷甚至為他送上了“MVP”最有價值球員的歡呼。順理成章的,紐約尼克管理層也就捧上76萬美元的保障合同,正式留下了林書豪。

(三) 2月7日 移師華盛頓客場迎戰巫師

華盛頓特區的巫師 (Wizards, 又譯為魔法師) 控球後衛沃爾 (John Wall) 是個超級新秀。兩年前的夏季聯盟練習賽,還和林書豪較量過。

豪小子在MSG主場兩連勝後獲得戴總教練的信任,成為尼克主力後衛之一。這場出戰巫師之役,仍由林書豪擔任首發控衛,並以23分10助攻壓倒沃爾 29分,率隊107比93戰勝奇才。這是林書豪NBA生涯首次收獲“雙十”(Double Tens,註八)。這次的10次助攻也是他連續第三場的火熱表現。林書豪也因而開始成了媒體的關注焦點。但是記者們每次訪問他時,他仍然是十分謙卑,將一 切榮耀歸給上帝,功勞歸給教練和隊友。連火箭隊總經理莫雷也終於承認裁掉豪小子是錯誤的,莫雷說「我很為林書豪高興,我們以前被誤導了…我從來都不知道他 是如此出色…」;而小牛隊總經理尼爾森也表示2010年夏季就差點得到林書豪。這些經理們大有「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之感嘆呢!

(四) 2月10日 紐約尼克主場迎戰洛杉磯湖人隊

之前,豪小子已為尼克隊取得三連勝。這一場更是關鍵性的時刻,尤其尼克兩大巨星甜瓜 (Carmelo Anthony) 及史大將 (Amare Stoudemire) 均缺陣,二年級生林書豪與一群小兵迎戰球星雲集的L.A.湖人隊。這場尼克出賽名單上的12人的薪資總和,加起來也比不上布萊恩特 (Kobe Bryant) 一人的薪水 (註九)。紐約媒體把焦點放在Jeremy和Kobe。賽前一天,記者群不停地向柯比 (Kobe) 提問:「明天對上林,你有什麼感想?」「您知道這林最近的表現嗎?」Kobe說他根本沒聽過這號人物! 媒體繼續追問,柯比耐不住性子發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八) “雙十”(Double Tens又稱double double) 係指一場籃球比賽中,有兩項進攻數據達到雙位數之成績。

(註九) 柯比布萊恩特 (Kobe Bryant) 向有「小飛俠」之稱,他的年薪高達 $25,300,000。

「那小子是何許人也」並用穢語反問記者「What the “f”… is going on…」他難道打了“大三元”(註十) 不成?柯比傲氣十足。當天大批媒體也到尼克市郊的訓練中心採訪這位當紅炸子雞豪小子,他對媒體的採訪,回答很斯文低調。問:您有沒有想過,這場媒體的焦點 總是您,甚至壓過Kobe,感覺如何?林答:我不認為有超過Kobe。我意思是,他是有名的布萊恩特! 這場很多人都是為了他才來看球賽,而我的工作其實是要讓他們失望吧 (打敗湖人)。問:幾週前,您曾說人們認為您是球隊中第12,第15人 (意指最不重要的替補球員),您自己如此認為嗎?林答:新球季開打前,我就告訴自己,我今年的目標是要擠進輪值,我不想當板凳最後的人。但當時事實是,我 確實是第12,第15人,所以我也被釋放兩次,我現在真的很感激能有機會來紐約。問:您是哈佛畢業,為何要選擇堅持籃球?林答:我從小時就愛上籃球(請參 看附錄十二,Appendix XII),我就只想打籃球,這是我選擇的道路,我想儘可能的打下去…。

林書豪在此場比賽是第三度先發。讓人難以置信的是,尼克卻一路壓著湖人打,豪小子上半場就攻下18分,送出5次助攻,抓下2個籃板,幫助尼克隊取得 8分領先。布萊恩特在下半場積極追分,也頂多讓比賽更好看,更緊張,整場節奏與氣勢多數掌握在尼克身上。在第三節末,已得到27分的林書豪提前被換下去休 息,尼克在群龍無首的情況下,領先不斷被縮小,第四節開始兩分多鐘,哈佛小子才再被換上場,靠著他外線建功,尼克隊穩住陣腳,林君得分也再度改寫生涯新 高。他全場轟下38分 (勝過布萊恩特的34分),還貢獻4籃板7助攻2抄截,全面帶動了尼克的攻勢與氣勢,最終以92比85戰勝了湖人。賽前輕敵的柯比,賽後終於承認了林書豪 的實力:林書豪的經驗是個非常好的故事,他証明了堅持不懈與努力會獲得成功。這是所有孩子們的好榜樣。記者又問Kobe Bryant:你有何建議給他?答曰:”我不會給他建議的! 他在對陣我們的時候拿了將近40分!” ESPN電視台特別找來湖人隊前傳奇後衛魔術強森 (Magic Johnson) 擔任球評。他說,林書豪打得像鳳凰城太陽隊當家控衛奈許 (Steve Nash) 與NBA助攻王史托克頓 (John Stockton)。

魔術強森又說,這個小子是真材實料,他在場上會解讀對手的防守,如果守得太淺,他就採取跳投,如果守得很緊,他就採取切入,並且尋找空檔的隊友。魔 術強森強調,林書豪的效用不只是這樣,隊友傑福瑞斯 (Jared Jeffries) 上半場拿了9分,諾瓦克 (Steve Novak) 也拿了9分,這些球員都喜歡與林書豪一起打球,因為林書豪能讓他們在空檔拿球得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十) “Triple double”“三雙”又名“大三元”。一場比賽中有三項進攻數據(如進攻得分、助攻、籃板等) 都拿到兩位數成績。這是難度極高的成就。

魔術強森認為,湖人隊應該包夾林書豪,讓尼克隊的其他球員持球,這樣才能阻止尼克隊的攻勢,但很明 顯的,湖人隊並未如此做,因此上半場才會一直落後。另一名球評巴瑞 (Jon Barry) 也強調,林書豪完全掌控局勢,當電視重播林書豪切入轉身上籃得分的鏡頭時,魔術強森與巴瑞都出聲讚許。妙哉! 豪小子! 到而如今這是林書豪在尼克的四連勝,他不僅救了戴總教練,也救了自己。而此時新單字 ”林瘋狂” (Linsanity) 已經傳遍全球矣!

(五) 2012年2月11日 尼克移師客場力克明州灰狼隊

今天的比賽焦點集中在創造傳奇的林書豪與西班牙金童盧比歐 (Ricky Rubio) 的身上。灰狼不但祭出整場針對性的防守,金童盧比歐還整場如影隨形緊貼豪小子。本場尼克隊背靠背作戰而林書豪上場時間接近40分鐘,加上灰狼的嚴防,真累 了林書豪,但在上半場,他還能12投7中拿下15分,但下半場一度僅9投1中,尼克隊也落後高達6分,末節全隊更失控的出現8次失誤。能夠逆轉勝,完全靠 著林書豪堅定的求勝心和意志力。尼克在他的帶領下,全隊在最後1分23秒取得首度的超前,接著當最後40秒盧比歐突破上籃,拉開3分差,幾乎鎖定勝局的時 候,林君先是助攻諾瓦克 (Steve Novak) 追平三分彈,還冷靜的拖到最後5秒,成功製造對手犯規,投進致勝罰球,全場貢獻20分,8助攻,6籃板 (準三雙數據) 外加3次抄截,帶領尼克隊以100比98客場險勝灰狼 (Timberwolves) 拿下賽季最長的五連勝。而林書豪的傳奇故事,還在發燒中。此外,林書豪所引發的關注,除了讓尼克球市更加火熱外,他還開始影響客場比賽的上座率,據灰狼官 方透露,此次比賽球館上座人數為兩萬多人。這是自2004年3月12日對陣湖人隊之後,灰狼上座人數最多的比賽。

(六) 2月14日 豪神揮軍北伐 尼克屠恐龍

今天恰好是情人節,紐約尼克隊客場出戰多倫多恐龍 (Raptors)。神奇豪小子對上恐龍明星後衛卡德隆 (Jose Calderon)。雙方表現相當精彩,也讓尼克在這場比賽打得相當辛苦。這次尼克隊與林書豪的表現一開始都未能延續上週的氣勢,且一直處在被打壓的狀 態,林書豪幾次罰球都沒投中。先前奔喪的史大前鋒 (Amare Stoudemire) 此時歸隊,貢獻21分9籃板。但尼克隊一路落後,第三節一度落後達15分,情勢危急。幸而林書豪挺身而出,得分助攻一把罩,到了第四節,林書豪單節12分 進帳,成為尼克逆轉第一功臣。終場前1分5秒,豪小子不僅切入撕裂對方禁區得分,更製造對手犯規用 ”3分打” 助球隊87比87追成平手。隨後恐龍進攻未能得分,尼克一記中距離跳投不進,錢德勒奮力搶下價值連城的進攻籃板;終場前0.5秒,林書豪突然的以一記三分 線弧頂的三分球冷箭應聲入網,提前預告恐龍死刑,助尼克在客場揚威。林書豪全場貢獻27分2籃板及生涯單場新高11助攻,率隊以90比87驚險獲勝,笑納 六連勝,續寫豪小子的傳奇故事。

關於這個故事,連歐巴馬總統,也成了豪小子的球迷。白宮發言人卡尼 (Jay Carney) 2月15日說,日前總統觀看了一場比賽 (即昨晚尼克屠恐龍精華影音片),驚嘆林書豪英雄般的發揮。卡尼告訴記者上午他與總統及通信主任菲佛乘坐海軍陸戰隊一號直升機前往安德魯斯空軍基地途中, 述及林書豪過關斬將,贏球魅力之比賽亮點真扣人心弦,令總統印象深刻。

歐巴馬本人是一個長期的籃球迷,少年時他經常玩籃球,穿23號球衣,他喜歡被稱為芝加哥公牛隊的最大粉絲。歐巴馬還在週末訓練女兒薩莎 (Sasha)所在的球隊。

卡尼說,「籃球總司令」經常觀看比賽,如果電視上播出的其他活動如共和黨總統競選辯論和體育節目衝突,他會觀看體育節目。通信主任菲佛,也是一個狂熱的娛樂聯盟球員。

卡尼說,歐巴馬對林感到驚嘆的更深一層原因,是因為他是第一個具有台灣血統在NBA打球的球員。林在哈佛大學就讀,並沒有出身任何專業團隊。他的成功激勵著全國各地的亞裔美國人。

卡尼說,「顯然,紐約尼克隊當然了不起,但它是一種超越了體育本身的體育故事,它吸引了人們注意通常不會注意的事。」

(七) 2月15日 尼克主場迎戰國王隊

林書豪昨天在加拿大多倫多幾乎打滿場,今天在MSG主場只打了將近27分鐘。林書豪以一次上籃,被犯規加罰一球,瞬間拿下三分揭開比賽的序幕。接著 他穿針引線,第一節上場9分鐘就傳出6次助攻,尼克首節攻下25分,次節又進帳29分。打了半場,尼克已遙遙領先18分。他全場出手投籃只有六次,但中4 球加上罰球只貢獻10分加5籃板,但他的13次助攻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創新高。這個助攻成績展示了他足以擔當先發控衛的實力,而他在上半場有一次為隊友錢德 勒 (Chandler) 合作的空中接力灌籃,讓球迷叫好,大呼過癮,而與史陶德邁爾的檔切配合也順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六次失誤。所以今晚林書豪是靠著精準和有創意的傳球帶領球 隊以100比85再勝沙加緬度國王隊 (Sacramento Kings) 風光的完成夢幻七連勝,真沒辜負全球粉絲的熱烈期待,紐約尼克隊勝率重回五成。這場比賽,林來瘋持續燃燒,也吸引了將近兩萬球迷,擠爆麥迪森廣場花園 (MSG) 球館;多位政商名流,達官貴人也來MSG觀賽:如前副總統高爾 (Al Gore),洋基隊王牌左投手喜西沙巴西亞 (C C Sabbathia),著名喜劇演員琥碧戈伯 (Whoopi Goldberg),節奏藍調天后Mary J. Blige等人,猶如光臨“林家花園”來參加嘉年華會,並痛快的一賭林書豪精彩球風。又根據NBA官方統計,林書豪的球衣銷售於2月3日至2月11日之 間,為全聯盟第一。

在2月17日面對NBA聯盟中到目前為止最差勁的黃蜂隊 (Hornets)─ 當時黃蜂只有6勝卻有23敗績的爛隊─ 林書豪本應輕而易舉的率領尼克隊奪取八連勝,卻不幸地栽筋斗。豪小子在本場雖貢獻了26分,但失誤高達9次,導致最後以85 : 89敗給黃蜂隊收場。這是一幕極諷刺與殘酷的現實。只能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乎?! 尤其在球迷高度期待及各種精神壓力下,仍能竭知盡力地豁出去努力奮戰並交出5助攻,4抄截加2個籃板,尚寥可欣慰。如果大家冷靜下來想想,我們總不能期望 林書豪每場都贏球。他倒還很年輕,但潛力仍是無窮的運動員。即使喬丹飛人 (Michael Jordan) 也無法率領公牛隊場場得勝吧!

正當很多人開始懷疑林書豪的傳奇故事時,2月19日達拉斯小牛隊 (Mavericks),也是2011年NBA總冠軍隊,來訪MSG作客參與例行常規賽。林書豪終就是林書豪,不失英雄本色,他英勇地帶領尼克隊以104 : 97擊潰去年NBA總冠軍的小牛隊。豪小子在本役雖犯了7次失誤但貢獻了雙十:得分28,及14個助攻;另加4個籃板5抄截。尼克隊友諾瓦克 (Steve Novak) 僅在第四節就貢獻了14分,其中包括4記三分球,而史密斯 (J. R. Smith) 雖剛從中國回來而且第一次為尼克出場效勞,也在本節中貢獻了15分,其中有三記三分球。錢德勒 (Tyson Chandler) 也貢獻了雙十:14分及10個助攻。此場比賽 “甜瓜” 仍因傷缺席,但其中不少隊友均有所貢獻,也發揮了團隊精神,才能擊敗去年衛冕總冠軍的小牛隊。社群網站臉書 (Facebook) 創辦人札克博 (Mark Zuckerberg),名導演李史派克 (Spike Lee),林君高中教練戴彭布洛克 (Peter Diepenbrock) 等等今天均來MSG加油觀戰。

在此順便一提,林書豪于2010年承蒙今晚敵隊小牛邀請參加其NBA夏季聯盟賽,竟憑豪小子在該聯賽中的強勁表現,林書豪獲得了與金州勇士 (Warriors) 的自由球員合同,那年夏季聯賽他出奇的壓倒了選秀第一名的沃爾 (John Wall),從此踏入美職籃生涯。而後雖 “遇人不淑” 而被勇士 “解雇” 後,又蒙火箭隊 (Rockets) 招手加盟,但隨即又被釋出。之後,終被尼克隊撿到 “便宜又大碗” 的 “林灰姑郎”。終於在尼克教頭戴東尼2月初啟用下,林書豪開始發光發熱,掀起了震撼全球的 “林來瘋”。

2月20日籃網隊又來麥迪森廣場花園 (MSG) 踢館,但這次他們是吃了定心丸要上演 “王子復仇記”。威廉斯 (Deron Williams) 是聯盟最佳控衛之一,上次 (2月4日) 林書豪初出茅廬時籃網隊竟在豪小子手下慘遭滑鐵盧。此次是有備而來一定要雪恥復仇。威廉斯在本場以其本季的最高得分38分奠定了籃網隊以100比92壓倒 尼克隊。林書豪雖貢獻了21分,9助攻,7籃板,4抄截,但犯了三次失誤,仍不敵籃網的攻勢。尼克隊長甜瓜 (Carmelo Anthony) 因傷缺席七場後,首次歸隊參戰,11投4中僅得11分,顯然球技生銹手感不佳。尼克球迷及教練團關心的是豪 (Lin) 瓜 (Carmelo) 將來能否磨合,攜手合作?

林君到目前為止,場均得分為25及9.2助攻,是NBA本季中最令人稱讚的成功範例。

2月22日 尼克在MSG主場豪瓜發威,勇猛擒鷹。林書豪在MSG主場僅上場32半分就拿到17分9助攻,尼克終以99比82輕取鷹隊 (Hawks)。尼克主將 “甜瓜” 安東尼在這場比賽也拿下了15分,而且他與林書豪的默契也增進不少。

2月23日 尼克今日馬不停蹄南下挑戰東區第一的邁阿密熱火 (Heat)。但是踢到鐵板。林書豪面對全聯盟戰績最佳的熱火隊是本季至今的最大考驗。他全場打了34分鐘,投11中1,攻下8分,另有3助攻6籃板3抄 截,最後尼克隊以14分之差,88比102,在邁阿密吃下敗仗。這也是林書豪首次單場得分未達二位數,3次助攻是最低的一場,而且失誤高達8次。

熱火在賽前已經作好準備,”小皇帝” 詹姆斯 (James) 放話要親自防守林書豪,戴東尼教頭亦說「這對林書豪是很大的挑戰也是榮譽…」云云。

在開賽前,林書豪與隊友費爾德斯 (Fields) 照例斯文的舉行擊掌儀式,或曰 “翻書本” (註十一),而熱火兩大球星詹姆斯 (LeBron James) 和魏德 (Dwyane Wade) 則是互相揮拳。從這些 “動作”,我們就可一窺而知這兩組的 “力度” 與 “程度” 並不在同一層次,而且可以預期林書豪將陷入苦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十一) 基督徒書呆子擊掌開場儀式

我們知道林書豪係出身哈佛大學,而隊友費爾德斯是史丹佛大學畢業,兩隊友均是會念書的人。故有書呆子擊掌的「神秘開場儀式」。

他們在林書豪每次上場打球前,都會有一個固定行禮如儀的準備動作。在2月27日那期的 “時代” 雜誌,用圖文詳解了林書豪與隊友開戰禮費爾德斯每場比賽前的獨特翻書開場儀式,這是兩位虔誠基督徒的奇特禮拜方式。“時代” 介紹這一過程如下:

Linsanity_illustration面對近來當紅,但失誤偏高的豪小子,熱火全場施加壓力,不管單人防守,還是包夾,讓林書豪少有喘息的空間。熱火兩名控衛查爾默斯 (Mario Chalmers) 和柯爾 (Norris Cole) 輪流看守林書豪,魏德與詹姆斯亦不時前來包夾。林書豪打得綁手綁腳。熱火的成攻防守,把林書豪的產能降到最低。尼克只能靠甜瓜 (Carmelo) 想辦法拿分,他攻下全隊最高的19分。還有替補史密斯 (Smith) 也貢獻14分,史大將 (Stoudmire) 13分,加上近來手感發燙的射手諾瓦克 (Novak) 五次在三分線外出手四球命中,攻下12分。反觀敵隊熱火隊三巨頭 (球星) 詹姆斯得20分,魏德 (Wade) 22分,波許 (Chris Bosh) 25分,三人共拿下67分,超過尼克全隊的四分之三得分,熱火果然火熱,不但灼傷尼克,且以八連勝結束明星賽前的上半球季。詹姆斯目前以平均每場27.6 分在NBA排名第三,本役他雖只得20分,但他有9籃板8助攻,已是「準大三元」另有5抄截,攻守全能。樹大招風的豪小子在此役是被熱火瘋狂壓住了,難怪 他11投只中1,還造成了8次失誤呢!

書豪終獲邀入選NBA明星新秀賽

2012 NBA明星賽週末的新秀挑戰賽 (Rising Stars Challenge),對亞裔人士來說,聚焦點顯然是放在林書豪身上。在哈佛小子仍是板凳球員時,這一年入選的球員早就已經決定了。而且在他竄紅之 後,NBA亦曾表示不會破例讓他臨時加入。但在球迷及各方壓力下,NBA總裁史登 (David Stern),最後還是低頭,讓林書豪得以加入選秀挑戰賽。

2012年的全明星週末是在2月24日至2月26日 (週五至週日) 在奧蘭多 (Orlando, Florida) 舉行,並受到世界球迷的矚目。作為一項傳統的籃球娛樂活動,這已是NBA聯盟歷史上的第61屆全明星賽。其活動的主要項目包括:新秀挑戰賽,混合投籃賽, 技巧大賽,三分大賽,扣籃大賽,東西區全明星賽共六項活動。這個明星週末首先 (於週五) 進行的是新秀挑戰賽。這一次的新秀賽和以往略有不同,不再採取一年級 (菜鳥) 和二年級的對抗方式,而是將兩個年級的隊員混編到一起。而電視台 (TNT台) 兩位評論員巴克利 (Charles Barkley)、歐尼爾 (Shaquille O’Neal) 作為兩隊的經理,從18人名單中各自挑選9人,組成兩隊進行比賽。但名單確定後,林來瘋竟在短時間內席捲全球,NBA屈服于輿論及球迷之壓力,破例添加了 林書豪及柯爾 (Norris Cole) 兩人,進入最終20人名單中。林書豪在第三順位被歐尼爾選中,攜手快船葛利芬 (Blake Griffin) 和灰狼盧比歐 (Ricky Rubio) 來對抗有著騎士歐文 (Kyrie Irving) 和奇才沃爾 (John Wall) 兩任狀元的巴克利隊。若要比人氣,林書豪所屬的 “Team Shaq” 應勝出 “Team Chuck”。但這畢竟是明星賽、表演賽,顧名思義,新秀挑戰賽仍以作秀娛樂為主,勝負無關緊要。故可以想見,大概不會有什麼認真的防守或強烈的肢體對 抗,而抄截、妙傳、灌籃、空中接力等等精彩表演秀將會層出不窮以娛觀眾為主的熱鬧大戲。

在NBA週五 (2月24日) 晚上進行的新秀賽中,歐尼爾領軍的新秀隊 (Team Shaq) 雖敗給了巴克利率領的新秀隊 (Team Chuck),但由於林書豪的加盟,外界特別關注而媒體也非常熱烈捧場。即使這是三天內,林書豪的第三場連續比賽,他仍不顯露疲憊之情。當林書豪首發出場 時,隊友葛利芬給林書豪的建議是不要太邁力,這只是作秀而已,不過林書豪仍本著良知,認真展現運動家的精神,把出色的傳球視野複製到新秀挑戰賽,他在開賽 兩分鐘內就妙傳給葛利芬,合演空中接力灌籃,獲得觀眾熱烈的喝采歡呼!

葛利芬上季拿下灌籃大賽冠軍,也是NBA十大精采好球的常客,林書豪和他漂亮的小組搭配,更使球迷大開眼界。

下半場林書豪再度登場,此節他打了近3分鐘後,接到盧比歐的傳球後,快速切到籃下,反手上籃成功,這是他首次得分,也是全場僅有的得分。哈佛小子上 場時間並不多,大約9分鐘,得2分1助攻。他所屬的沙克隊 (Team Shaq) 以133比146敗給了巴克利隊 (Team Chuck)。

雖然戰績並不是很好,但林書豪賽後受到大量傳播媒體的關注,蜂擁爭相採訪的媒體多於拿下最有價值球員 (MVP) 的歐文。NBA為此不得不為哈佛小子專門準備了一個會議室,這以往只有NBA總裁史登 (Stern) 才能享受的待遇。林書豪在答覆記者時說他能夠參加這項盛會,他感到很開心快樂。

林書豪雖曾備受質疑冷落。他曾默默無聞,屢戰屢敗,但他堅守心中的信念,終至一舉成名。他備受台灣文化的薰陶,為人謙卑、內斂、自律、感恩、成就他 人,強調天人合一。基督信仰也一直是林書豪掛在嘴邊的話題。他又強調身為亞裔美國人,他必須不斷的証明自己,但他覺得還好,這是他必須擁抱的事實,他以自 己身為亞裔美國人為榮。

2012年2月29日 尼克回MSG主場 林率替補逆轉勝騎士

林書豪於參加全明星賽前一天 (2/23) 對陣熱火的比賽輸得慘兮兮,但當日的比賽,”林旋風” 又回來了。林書豪得到19分和13助攻的大雙十,而僅有一次失誤,幫助尼克從上半場17分的落後中回升,甚至一度取得20分領先優勢。最終主場以120比103大勝騎士隊。

在第一節上場林書豪即被嚴密防守,甚至被打傷鼻子,但是止血後上場繼續奮戰,第三節在林書豪帶領替補隊伍反攻下,尼克開始逆轉戰局。相對於新秀賽拿 到MVP的狀元歐文 (Kyrie Irving) 進帳22分7助攻表現不俗,賈米森 (Antawn Jamison) 得23分10籃板,賈與歐兩人主導上半場領先優勢,但下半場歐文表現不佳,直接導致崩潰。林書豪謙虛的把功勞歸給下半場替補精采的表現,他說 “我們的第二陣容打得非常出色,讓我見識到了自己球隊的深度,這將會是我們的優勢…”。今晚尼克的替補球員得到了50分,其中在第三節還有2分52秒結束 的時候,諾瓦克 (Novak) 連續三分命中,這才使得尼克以75比74反超比分。諾瓦克下半場投中5記三分球,砍下17分,或為尼克贏球的重要功臣之一。

尼克最近從林書豪效力以後,打了13場比賽贏了10場,以18勝18負,勝率重返5成大關。哈佛小子之功不可滅矣!

2012年3月4日 林書豪率尼克隊出征波士頓塞爾特人隊 (Celtics)

這場戰役是聯盟頂級控衛的對決,朗多 (Rajon Rondo) 對林書豪,是全世界矚目的焦點。朗多在第一節短短三分鐘之內,就讓林書豪吃到兩次犯規,林君只能坐板凳到第二節。在延長賽中,朗多更是投進關鍵兩分,還快 速反擊傳球給艾倫 (Ray Allen) 三分命中,為塞爾特人取得了5分的決定性領先優勢。朗多在此戰砍下18分、17籃板和20助攻的夢幻三雙,榮登NBA史上第三人。

林書豪整場都受到塞爾特人全明星級的防守,周圍一直有很多球員對他進行壓迫,所以林君無論傳球或投籃都面臨極大困難,因而在此役中,他只拿了14分 5助攻但有6次之失誤。而 ”甜瓜” 安東尼攻下全隊最高的25分7籃板,史大將16分13籃板,替補球員諾瓦克與香伯特均有14分進帳。塞爾特人挾著 “GAP” ─賈奈特 (Kevin Garnett)、艾倫 (Ray Allen)、皮爾斯 (Paul Pierce)─ 三巨頭在2008年NBA冠軍之餘威,這次皮爾斯轟下全場最高的34分7籃板,賈奈特貢獻18分10籃板4抄截,艾倫得到12分,巴斯 (Brandon Bass) 則貢獻18分等等。朗多等的優異表現最終以115比111拿下尼克。賽後林書豪謙虛的說他從朗多那裡學到了對比賽速度的掌控、視野的寬闊和傳球時的把握。 豪小子可教也,祝您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3月6日 林君率隊南下達拉斯小牛隊主場作客

尼克作客達拉斯 (Dallas),基德 (Jason Kidd) 藉由主場壓制林書豪率領小牛隊 (Mavericks) 上演復仇記,以95比85擊敗尼克,讓林書豪付出輸球的代價作為學費並吞下 ”林旋風” 以來首次二連敗。

基德在主場親自盯防林小弟,結果林書豪命中率降至投13中4,全場只得14分 (恰好跟上役表現比較正好折半),另有3籃板,7助攻加兩次失誤。當小牛使出包夾手段,逼迫林書豪提早放棄持球組織進攻,這情況本應是擅於單打獨鬥的甜瓜 (Carmelo) 最好發揮的時機,萬萬想不到甜瓜變成一顆扶不起的 “苦瓜” 讓隊友打得辛苦。甜瓜在本場只貢獻6分加8個籃板1助攻。

3月7日 尼克到聖安東尼奧 (St. Antonio) 馬刺主場踢館

尼克今晚敗在馬刺 (Spurs) 的擋拆戰術執行度極高的好手帕克 (Tony Parker) 和吉諾比利 (Manu Ginobili) 手中,尼克擋拆戰術的防守太過鬆散,也未給與馬刺任何壓力,輪轉也太過緩慢。林書豪本場得了20分3籃板4助攻,1失誤;甜瓜27分,2籃板,3助攻,2 抄截。馬刺控衛帕克得分高達32分,6助攻。終場尼克以105:108敗北。這是尼克客場三連敗。林書豪承認日子不好過,但也非世界末日。ESPN指出, 安東尼與林書豪之間的搭配與磨合,是重要觀察的地方。

3月9日 尼克在客場出戰米爾瓦基雄鹿隊

此役林君不幸敗在雄鹿 (Bucks) 控衛詹寧 (Brandon Jennings) 麾下。詹寧得25分5籃板,10助攻,1抄截。林書豪得20分,1籃板,13助攻4抄截5失誤,而隊友甜瓜得22分,5籃板2助攻1抄截2失誤;史大將獨 得27分11籃板1抄截3失誤,最後以114:119尼克飲恨慘遭四連敗。

3月11日 尼克回MSG主場面對大西洋分區龍頭的七六人隊

僅管明星中鋒錢德勒 (Tyson Chandler) 歸隊,尼克仍顯得蒼白無力,只打了半場好球,第三節遭對方狂轟38分,末節一度拉開到21分差距,主場以94:106不敵76人 (Philadelphia 76ers),在滿場噓聲中吞下五連敗。林書豪本場比賽陷入進攻困境,18次投籃出手只命中5球,拿到14分7助攻,另有3籃板2抄截,失誤仍高達6次。 球迷在問:林來瘋結束了嗎? 戴東尼教練也聽到球迷的噓聲:開除戴東尼。看來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了。

3月12日 芝加哥公牛來紐約MSG尼克主場

聯盟最佳控衛之一的羅斯 (Derrick Rose) 率公牛隊 (Bulls) 來MSG挑戰尼克,果然羅斯打了一場漂亮勝仗,獨得32分6籃板加7助攻。林書豪11投4中,只得15分,1籃板8助攻3抄截也犯了3次失誤,導致尼克以 99:104輸給公牛,這是三月份以來頻頻出師不利的六連敗。尼克不但陷入連敗泥沼,還爆出戴東尼 (教練) 和甜瓜 (安東尼) 將帥不和。眼見NBA交易截止日臨近,媒體、報紙竟火上加油報導,主將安東尼和主帥戴東尼的關係惡化,而林書豪與安東尼之間的團隊合作與磨合仍有待改進。 戴教練雖 “挺豪不挺瓜”,但回歸NBA的現實面,球星的牌子還是大於教練。尼克到底交易 “甜瓜” 安東尼還是開除戴東尼,不日當可揭曉矣!

戴東尼辭職由助理伍德森暫代教頭一職

2012年三月十四日尼克隊早上擬去練球,以準備當晚對陣拓荒者(Trail Blazers)之賽事。但一小時之後戴總教練(D’Antony)就辭職辭不幹交出兵權。據尼克籃球運營副總裁葛朗渥德(Glen Grunwald)說,上午練習前戴安東尼教練走過來說有事找他談談,「我當時以為他只是照慣例聊聊球隊現狀,沒想到他突然提出要辭職,我馬上通告球隊高 層到場,但投籃練習結束後,他就遞上辭呈」。杜蘭(James Dolan)是麥迪森廣場(MSG)的主席也是尼克隊的老闆。他在記者會上神情落寞,戴總的辭職讓他措手不及,他只是照稿念一篇簡短聲明如下:「今早發生 的事並非計畫之中,是個意外。我和戴東尼經過一番懇談,雙方對球隊未來的看法存在分歧,他認為無法繼續執掌。他提出可以留下來一段時間,但我們長談之後得 到共識,為了球隊利益著想,他最好不當教練。這是一個艱難的時刻,我相信我們的才華,我相信我們還能成功,賽季沒有結束,我們還有目標要完成。」杜總裁念 完稿後走人,他本人並未當場接受記者提問。據聞,戴教練一鞠躬下台前曾詢問是否可將安東尼主將交易出去,遭到杜蘭拒絕 (註十二)。

其實尼克將(甜瓜安東尼)帥(戴東尼總教練)不合的傳聞始自MSG杜蘭總裁積極介入交易而取得甜瓜效力尼克隊後已有十三個月之久。但將帥關係緊張惡 化緣於林君竄起前兩週之間球隊已十戰八敗。“甜瓜”不滿教練戰術,安東尼又無法配合尼克團隊中的角色,因而戰績不佳,導致戴教練急謀解決之道。但球隊管理 層頂頭上司,既不願把 “苦瓜” 清倉交貨,戴總也無能為力,只好知趣求冠而去。這件事發生後,許多人與媒體質疑安東尼所扮演的角色。甜瓜則一副無辜地喊冤,他說,沒逼走戴總: “我並未坐任何事,那是他自己的決定。” 甜瓜一再澄清,之前兩人並無嫌隙(信不信由你),但明眼人均心知肚明,直指甜瓜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十二) 據3/15/2012紐約時報之報導(page#B11): “…on Wednesday( i.e. 3/14/12)morning, D’Antoni asked to meet with team official and with James L. Dolan, the Madison Square Garden Chairman. D’Antoni asked Dolan if he would be open to trading (Carmelo) Antony before Thursday’s (i.e. 3/15/12) 3p.m trading deadline, according to a person briefed on the meeting. When Dolan said no, D’Antoni offered to resign.”

安東尼也澄清和林君不和傳聞。他說林書豪的出現帶領我們勝率回到五成。我傷癒歸隊,必須無私配合這套體系。林書豪也客氣的說,他與甜瓜相處愉快。

眾所周知,戴總教練是林書豪的 “恩人” ,他慧眼識珠重用哈佛小子,而林君也以七連勝的 “林來瘋” 報答,更讓紐約客看到尼克勝利模式和季後賽的前途,一直到甜瓜安東尼傷癒歸隊後才開始輸球。

戴總說,林書豪作為一個控衛的最大優點在於他打球非常用心、動腦子、也給球隊帶來了莫大的幫助。

如今戴 “貴人” 走了,代理教頭伍德森(Mike Woodson)在當時主場的賽前,告訴大眾:”今晚安東尼會多打…。” 而林書豪的上場時間,顯然地將隨之縮短了。尼克當晚起正式進入 “後戴安東尼時代”。無庸置疑地少了戴 “貴人” ,林書豪蒙受些許不利的影響,從此猛刮月餘的林旋風,可能嘎然而止乎?林來瘋也將結束了嗎?而甜瓜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或將從此受寵春風得意乎?

話說尼克大老闆杜蘭欽點安東尼來紐約加盟尼克,遂有所謂 “甜瓜” 是 “國王的人馬” 之說。如今杜蘭又任命伍德森為代理教頭,伍與甜瓜又是所謂兄弟之邦,當然伍教練也就會多給機會並重用甜瓜了。既然戴東尼前教練與國王的人馬戰術不合而走 人,這將使甜瓜安東尼今後再也沒有輸球的藉口,他的壓力與責任從此也須一肩挑了。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後續的發展吧!

2012年三月十四日晚上尼克主場大勝拓荒者隊

尼克代理總教練伍德森,新官上任一把火,以121:79轟垮拓荒者(Portland Trail Blazers),尼克全線開火,終止了六連敗。此役林書豪仍是首發,但只打了不到23分鐘,貢獻六分六助攻,但也有六次失誤。林書豪上場的時間明顯減少 了。而不再單打的甜瓜上場二十五分中輕鬆拿下十七分,也傳出罕有的七次助攻。

尼克換帥後馬上變換進攻主軸:從以擋切戰術為主的 “林體系”,調整為單打戰術為主的 “安東尼體系”。甜瓜安東尼為要全力證明自己,在第一節明顯賣力許多,外線連發命中,單節就拿到十分,而拓荒者全隊首節才得十二分。尼克在上半場遙遙領先 十六分,故下半場由替補球員出戰,J.R.史密斯表演個人秀得最高二十五分,諾瓦克三分球十投六中,得二十分。

今晚的尼克的勝利不能說是尼克在新教頭調教下脫胎換骨有多強,實在是拓荒者打出一場發展聯盟低水準的次檔球賽。他們全場有二十七次失誤,奉送尼克三 十二分,助尼克以一場勝利送走了六連敗的霉運和主帥戴安東尼。事實上,拓荒者疲弱並非一日之寒,進入二月以來,拓荒者從未有過連勝,進入三月以來更是八 戰,只有兩勝,迎戰這種爛隊戴安東尼教練閉著眼睛都能率隊打贏球。只能說戴教練辭職的太早了,運氣不佳吧!再說,尼克雖終止了六連敗,但伍德森及球員們下 一個考驗是三月十六日對陣兩連勝的溜馬(Pacers)。

2012年三月十六日 尼克在主場迎戰 “溜馬”(Pacers)以及次日三月十七日尼克到客場再戰 “溜馬”

伍教練上任後,主打安東尼的清場單打戰術(Isolation Offense),只要贏球,這種戰術將會持續。”單打者” 並非就一個人當英雄,獨自猛砍,而是以隊中單打能力較強的隊友多持球,因為他的進攻成功率較高,但他也會適時的將球傳出,以打對方的防守露陷。甜瓜正可一 球在手並可因應這種情況的高手。今天主場,甜瓜貢獻十二分,七分籃板,五分助攻,兩抄截就可看出球在他手上運作裕如,而伍德森也將他加強防守的意念傳達給 球員去執行。林書豪雖仍先發,但持球時間相對減少,得十三分,五分助攻,五分籃板,尼克終以115:100痛擊溜馬隊。

次日(三月十七日) 溜馬回到主場,以強大氣勢來迎接到訪的尼克隊,第一節後就狠狠攻下三十五分,但氣勢只止於此。尼克再打出一場團隊合作無間的球賽。在這次背靠背客場,林書 豪打了三十三分鐘,十投六中得到全隊最的高的十九分,六分助攻,七分籃板,兩分失誤;甜瓜貢獻十六分,三分助攻,四分籃板,但三次失誤。終場尼克以 102:88 再馴溜馬,拿下三連勝,勝率超越雄鹿,重登東區第八。(達到取得季後賽入門票)。

自戴總下台後,林書豪與甜瓜的兼容問題一直被提出,當天兩人積極配合,克敵致勝。林書豪的六次助攻有五次給了甜瓜,而上一場輕取溜馬隊時,林書豪也與甜瓜成功的連線三次,而安東尼在進球後也主動舉手致謝林書豪。

「林來瘋」安息抑或死而復活?

約一週前,尼克連戰連敗,在官方賽後的記者會,也不再由林書豪出席了。紐約媒體據以此為象徵,認定 “林來瘋” 退燒,隨著尼克當時連敗不止,林書豪也不再是救世代表。遂有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樹立墓碑冷嘲熱諷 “林來瘋” (Linsanity)以死並已進入墓碑安息了。

Linsanity_RIP在2012年3月16日,紐約郵報的封面,印有這緬懷意味的碑文上刻著這些文字:林來瘋紅極一時的百老匯人物,始於2012年2月4日,終至3 月14日。碑文上的旁邊附上了菊花,而碑文的下方還有尼克伍德森教練的話 “現在到了甜瓜和史大將的表演時間了”。

人算不如天算,哪裡曉得最近林書豪又帶領尼克隊續傳捷報三戰三勝,尤其艱能可貴的是客場扳倒溜馬隊,林書豪的生龍活虎英勇傑出表現,再度讓球迷回想 起二月的狂熱,也讓媒體及紐約客跌破眼鏡,看看豪小子 “死而復生”,林書豪的實力,魅力又回來了。林書豪又被媒體在場邊被檔下,也接受官方 “一對一”的採訪。而且已重回賽後記者會了。林書豪彷彿又是「跌破眼鏡」名牌(?)的代言人了。大家都在期待他能率領尼克對進入季後賽,阿門!

2012年三月二十日尼克主場痛擊恐龍

一個月前在多倫多(Toronto, Canada),林書豪壓哨三分絕殺恐龍(Raptors)。今日主場再戰猛龍,林書豪繳出十八分,十分助攻的 “雙十” 表現,助尼克以106:87擊敗恐龍率隊取得換帥後的四連勝。在伍德森戴總教練的麾下,林書豪的表現也正漸入佳境。伍德森開心的說:「在場邊看選手發揮團 隊戰力,合力打敗對手的感覺很有趣,特別球隊今天的防守很出色造成恐龍不少失誤,希望下場繼續保持。」

三月二十一日 尼克南下挑戰分區第一的費城七六人隊

目前排名東區第八的紐約尼克隊來到費城客場挑戰七六人(76ers)。七六人隊暫居大西洋組龍頭地位。尼克開場就打出密不透風的防守,並一直維持八 分左右的領先幅度。但下半場七六人三分手感回暖,一度反超,林書豪臨危受命八罰八中狂轟十六分,幫助球隊以82:79在驚濤駭浪中,力克七六人,拿下伍德 森上任代理總教練的五連勝。

前NBA神射手,雷格勒(Tim Legler),目前係專業球評員,他分析最近尼克的表現時指出:伍德森受命接掌兵權後,球員們更用力打,更用心打(Play hard, play with heart),也就是說防守更積極,進攻戰術更用心,更靈活。連七六人教練科林思(Doug Collins)也表示:「尼克在換帥後打的更有能量和韌性,同時也發現了尼克球員都在防守,當尼克打起防守,他們就能得分…。」

三月二十三日 豪小子再度北伐作客多倫多慘摔一跤

尼克今晚沒有打出前幾場的拼勁,防守也明顯不足。林書豪上場二十分鐘,投九中三,三分球三次出手都落空,傳出四助攻,抓一籃板,另有三次失誤僅攻下六分,平了他先發後的最低單場得分記錄。尼克最後以79:96慘敗於恐龍,也終止了五德森上任後的五連勝。

三月二十四日 尼克主場漂亮反彈大勝活塞(Detroit Pistons)

尼克昨天在多倫多客場被恐龍打得灰頭土臉,今晚回到紐約主場以101:79大勝來訪的活塞隊(Pistons)。林書豪全場打了二十三分鐘,投六中 三(包括三分球投四中二),罰球投六中五,共攻下十三分,三分助攻,三籃板,兩抄截,但美中不足的是失誤達七次之多。比起前一場在多倫多的低迷,尼克回到 紐約主場在能量上好多了,加上活塞隊更沒鬥志,讓尼克隊在禁區予取予求。又林書豪於第三節比賽中發生左膝酸痛現象一度回到休息室檢查,幸無大礙。但第四節 幾乎全部由替補球員上場而林君也就沒再上場了。

三月二十六日 尼克主場面對排名緊跟在後面的雄鹿隊(Milwaukee Bucks)

今晚由於史大將(Amare Stoudemire)椎間盤突出缺席比賽,林書豪也掛傷號,這是林君 先發以來首度缺席。幸安東尼(甜瓜)與大衛(Baron Davis)挺身而出。安東尼強攻火力全開,比賽開始就率先發威砍下了球隊前十分中的六分,全場二十投八中,十二罰全中拿下二十八分,還貢獻了十二個籃 板。而首次擔任先發的大衛更是火力四射,兩人首節攜手轟出20-10的高潮,並決定了比賽的走向。五德森大讚愛將安東尼的表現,他說:我們少了兩名先發, 但安東尼帶動整個球隊,這是非常關鍵的一戰。最終,尼克隊在主場以89:80力壓雄鹿隊,幫助尼克在季後賽爭奪中,取得更有利位置。

三月二十八日 尼克兩主將(林書豪、史將)雖仍缺陣,MSG主場狂勝魔術(Magic)

今日史大將(Stoudemire)和林書豪繼續缺陣,但尼克隊依舊威猛。而拉傷腹股溝的甜瓜安東尼一肩扛起。在他與香柏特(Iman Shumpert)各拿二十五分的強大發揮下,最後以108:86輕取魔術(Orlando Magic)。林書豪左膝還疼痛,史大將雖不需動手術,但將缺席二至四周。甜瓜是帶舊傷(腹股溝傷是老傷)上陣,他被換下場休息時也不閒著,在場邊騎單車 保持狀態,一旦上場,甜瓜就是「殺手」,他的命中率多達88%,連續兩場,甜瓜打出球隊「老大」的風範,帶領球隊獲勝。尼克勝率回升破五成矣!

三月三十日 尼克在亞特蘭大老鷹(Atlanta Hawks)客場比賽

林書豪左膝酸痛持續,仍無法上場。史大將亦持續掛病假。甜瓜安東尼雖持續爆發,拿下三十六分,但無力回天,尼克隊吃下敗仗,以90:100敗給老鷹隊。

三月三十一日 尼克在MSG主場迎戰克里夫蘭騎士(Cleveland Cavaliers)

尼克在本晚賽前約一小時宣布,林書豪左膝因傷需要立即動刀,預計休息至少六週後才能歸隊上場。這意味著除非尼克能在季後賽挺進東區第二輪比賽,打到五月中,否則球迷在本季球賽將無法再看到林書豪為尼克效力打球了。一言以蔽之,林書豪的膝傷令他的本季球賽報銷了。

回到本晚迎戰騎士之役,甜瓜仍扛重任,勝敗責任一肩挑,貢獻十九分 (註十三)。而對手騎士頂級控衛歐文(Kyrie Irving)因右肩傷痛缺席,尼克終能以91:75完勝騎士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十三) 自伍德森三月十四日代理總教練後到三月底為止尼克繳出十六勝六負成績,也順利在四月十九日提前晉級,連續兩年拿到季後賽門票。這段期間的最大功臣就是甜瓜安東尼。他四月份繳出平均三十一分,命中率50%的好成績。

哈佛小子膝傷手術 退出本季賽事

尼克官網終於2012年三月三十一日宣佈,控衛(point guard)林書豪需要進行手術,修復他撕裂的左膝半月板軟骨(Meniscus)。這項關節鏡手術需要休息六個星期,也意味著林書豪這個例行賽季報銷 了。從今年二月初開始的 “林來瘋” 神奇,球季如今已因其膝蓋的傷勢嘎然而止。如果尼克隊打入季後賽的第一回合,他也將缺席。尼克代理總教練伍德森(Mike Woodson)說:「這是一個沈重的打擊。」

林書豪是三月二十四日與活塞的比賽中受傷的;他的傷勢成了球迷和尼克管理層關注的焦點,在前一天克戰亞特蘭大老鷹時,林書豪並未在媒體前亮相,當時 引起人們普遍的猜疑。畢竟因為左膝疼痛,林書豪已缺席了過去三場比賽,與早先的言論有極大出入。伍教練接受採訪的時候也透露,林君在本週早些時候進行了 MRI(核磁共振成像)檢查,但球隊還是期待他在下週二比賽復出。不過,在三月三十一日與騎士比賽前,尼克終於公布林書豪傷勢,由於在MRI中發現他的左 膝半月板有細微但卻是慢性的撕裂,因此他即將接受膝蓋手術云云。

林書豪曾在一個記者會中說:我現在不能做什麼,不能切入,也不能跳,因此很明顯地我無法幫助我的球隊,除非我的膝蓋現在就得到根治,這令我很失望。在場邊觀戰對我來說是很艱難的,我想上場幫忙,比任何事都想。

尼克對四月二日表示,人氣球星林書豪在紐約曼哈頓(Manhattan, NYC)的專門手術醫院(Hospital for Special Surgery)進行。一切順利,由球團的醫師艾倫(Answorth Allen)主刀,並在醫護團隊協助下復健,預計休息六週,最快也要等到尼克晉級第二輪的季後賽才可上場。結果尼克在季後賽第一輪即被熱火淘汰出局。林來 瘋至此劃上休止符矣!

林書豪也在四月二日下午於臉書上放上一張最新的照片,一張自己躺在病床上的照片。他用英文寫下:「感謝上帝讓手術一切順利成功,現在要朝康復邁進! 加油。十分感謝球迷的支持留言鼓勵。」到晚上八時,照片上臉書不到六小時已衝爆十萬人次留言祝福,可見球迷十分關心哈佛小子的傷勢,許多球迷都留言表示, 希望林書豪快點康復,他們會一路支持,永不離棄。

節錄自台灣之子 — 福爾摩沙之光/2013/07

林書豪手術成功,第一時間到Facebook感謝神和支持的球迷
林書豪手術成功,第一時間到Facebook感謝神和支持的球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