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 Care for Taiwan by Taiwanese American(台美人顧台灣): 2. 送花的手有餘香,為善的心能常樂/楊朝諭/2015/02

Care for Taiwan by Taiwanese American(台美人顧台灣): 2. 送花的手有餘香,為善的心能常樂

作者 楊朝諭

921災區學童認養計畫

「送花的手有餘香,為善的心能常樂」;這兩句經常會在我的報告結尾中出現,的確每次寫完報告都會有這種感覺。921災區貧困學童認養計劃,幫助需要幫助的災區貧困學童,原來只計劃三年的工作,由於很多善心人士響應支持,當時決定只要我們有足夠的捐款,我們準備繼續推動這個有意義的工作,現在已進入第十四個年頭。由於時空的改變,捐獻遂漸減少,我們決定停止接受捐款,把餘款繼續提供給已經認養學童,預定明年(2015)結束「921災區貧困學童認養計劃」。

在這十四年中,我們提供南投家扶中心,每年十個認養名額,學生包括小學生到大專生。他們的身世及家庭背景,包括單親兒童,深受災變,收入微薄,或完全沒有收入等難辛處境。每人每月一千元台幣,一年十二萬元台幣,我們捐助南投地區的貧困學童已經超過壹百陸拾陸萬元台幣。有些學生因為家計好轉,或可以打工自立,或大專畢業找到工作,或就讀軍校等等之緣故,終止認養扶助,改由幫助其他比較貧困而且更需要的學生。總共有三十二名學童受惠。平時這些學生會經常寫信來向台美學會的阿姨,叔叔們問安,報告台灣的天氣情況,生活情形以及學校功課好壞。有時候雖然只寫了短短幾句,卻充分的表達了他們的感謝台美學會叔叔阿姨們的關心與繁助,並表示會更加努力用功,希望有一天也可以有能力來幫助他人。有時也會介紹南投的好山好水,並歡迎我們有空去玩。在這十四年的認養過程中,我們發現學生的表現也有不同的轉變,他們由原來的悲傷、沈默,漸漸變成活潑積極,同時也會去關心別人,各位善心人士捐款幫助有需要的學生,使得這些學生有一天像他們自己說的“以後我們有能力時,我們一定會像你們一樣,做一個善心人士”。一位從開始到現在一直接受我們扶助的男生,當時他是小學二年級,今年己是一位長得英俊的大四生,大概今年或明年會大學畢業吧。另一位接受我們扶助的小女生,因父母離婚後,由母親一人獨立撫養,後來小女生受到媽媽同居男友的無故毆打受傷,由阿公接回撫養,當時她是國一痩小的小女生,現在已是一位婷婷玉立的高一學生。

捐款的善心人士,除了休士頓地區以外,還有來自加州,紐約州,路易斯安那州以及歐洲等地。有時收到捐款,同時也收到他們的鼓動與支持。平時收到捐款後,我們都會寄回謝函,以及最近小朋友寄來的信給捐款人知道,我們與家扶基金會及學童互動的情形。百分之百的捐款全部用在學童上面,雖然我們與大部份的善心人士未曾相識,但是我們幫助台灣貧困學童的心情是一樣的,在此再度利用這個機會向各位善心人士説謝謝,特別也要感謝北美月刊社長期的支持。有了北美月刊社長期持續的報導,引起善心人士注意,方有今天的成果。

雖然,提供南投家扶中心的921災區貧困學童認養計劃既將結束,由亞洲化學公司董事長楊朝諄先生於2007年提供給屏東家扶中心的十個名額乃然繼續,幫助屏東地區貧困學童每人每月一千元台幣,繼 續關於台台灣貧困學童。

95_Care for Taiwan by Taiwanese Americans 2送花的手有餘香屏東家扶中心主任傅敏峰(左二),亞洲化學公司董事長楊朝諄(右三),黃信雄(右二),及筆者(左四),與中心全體輔導老師及學童合照。

 摘自 北美月刊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