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SC 2005

中西部台灣人夏令營

77日至10 日於 KENT STATE UNIVERSITY 舉行

節目:數位國內外名嘴擔任政論講評 專業硏究報告

宿舍及交通:冷氣設備,環境優雅,交通適中方便

學校娛樂設施:髙爾夫、網球、游冰溜冰等

鄉親們!即使開了 1000 Mile也値得,保證不會讓你後悔 趕快在月曆上騰出7月7日~7月10日並鎖定網站,隨時有新消息。

台灣同鄕會Cleveland分會敬啓

劉寧成 419-683-4249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2052期 1/18/2005

 

 

 

西部台灣人夏令營

77日至10日

KENT STATE UNIVERSITY舉行

節目:數位國內外名嘴擔任政論講評、 專業硏究 報告住宿及交通:冷氣設備,環境優雅交通適 中方便學校娛樂設施:高爾夫、網球、游泳、溜 冰等趕快在月曆上騰出7月7日~7月10日並鎖定 網站,隨時有新消息。

聯絡人:劉寧成419-683-4249

台灣同鄕會Cleveland分會敬啓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2055期 2/8/2005

 

 

 

 

2005美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

77 日至10 日在 OHIO Kent State University 舉行

每兩年一次的中西部夏令會(Midwest Taiwanese Summer Conference, MTSC)這次2005年大會,被我們這群在Cleveland熱誠的臺灣故鄉人搶來辦了,如此才有福氣請諸位同鄉來OHIO走一走,接受我們奉茶。

2005-MTSC籌備委員會,選訂今年主題為“民主,團結,護臺灣”。場地也選在交通方便的Ohio Kent State University。特請國內外頂級人物如曹長青,許世楷,陳文彥,凌子楚,盧千惠,葉明霞,李友禮,林文正等等在民權,政論,外交,生技,理財,臺美人社會 等領域來作專題演講(尙有多人未及登上)。另外我們也請到一位很特殊的,很臺灣的美國牧師,他講一口非常流麗的,道地的臺灣話,相信90%的臺灣人無法用臺灣話難倒他,他將用臺灣話來演講,來爲全臺灣國人禱吿祈福,希望大家不要失去了“聽阿督(突鼻子)仔講臺灣話”的機會。尙有件不能不提的事,我們的“認親結緣”會夜夜登場,有讓人流口水的家鄕味,也有冒氣的BEER,可使您飽又醉不忍入睡。

再次懇請各位鄉親,老壯少幼大家相牽手,來我們這地靈人傑的Ohio走一走,不會讓您們失望的。請看我們的網址:http//www.geocities.com/taagc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2068期 5/10/2005

 

 

 

 

中西部台灣人夏令營

民主、團結、護台灣

7 月 7 日至 10 日於KENT STATE UNIVERSITY 舉行

節目:數位國內外名嘴擔任政論講評專業硏究報告 住宿及交通:冷氣設備、環境優雅、交通適中方便學校娛樂設施:高爾夫、網球、游泳、溜冰等。聯絡人:劉寧成419-683-4249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2072期 6/14/2005


歡迎

歡迎您來參加2005年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接受Cleveland同鄕會熱誠的服務!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自1971年在芝加哥第一次舉辦到2003年均是年會,近年來面對同鄕人口的老化與會者逐漸減少,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是否就此劃下句點或是改以其他方式來辦,曾引起同鄕们熱烈的討論。2002年夏令會的會長會議決定中西部夏令會改爲兩年舉辦一次,和全美台灣同鄕會(2002年舉辦第一次會員大會)錯開來辦。Cleveland同鄕會上一次接辦夏令會是在1996年,2005年能夠主辦這次大會,是Cleveland同鄕會的榮幸也是應盡的義務。

政治討論會和台灣之夜是大多數同鄕對台灣人夏令會的共同記憶。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臺灣第一次政黨輪替,同鄕們興奮得半夜裡奔相走告,2004年同鄕們成 群結隊回台灣助選投票,阿扁也連任成功。但是政黨輪替五年多來,許多急待推行的政策卻在立法院受到杯葛無法推動,更令人憂心的是當全球許多國家對中國心存戒 慎恐懼時,台灣的親中反對黨不但自甘爲中國的馬前卒,還逼著政府接受中國的滲透蠶食。令許多台美人雖然兩鬢已白,想到台灣的未來仍然和年輕時一樣血脈賁張。

台灣之夜在精心策劃以及各個同鄕會的積極參與下,將有最精彩的節目與同鄕共享。此外,來和老朋友相聚也變成了夏令會的重頭戲,“認親結緣”千萬不要錯過!再一次總您的參與和支持!謝謝!


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圓滿舉行

【本報Kent, Ohio報導。攝影林麗華】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於7月7日至 10日在Kent, Ohio舉行,共有200餘人參加。此次夏令會由克里夫蘭台灣同鄉會會長及籌備會總幹事陳廖淑清領導之下籌辦。

此屆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的主題是:「民主、團結、護台灣」。專題演講於開幕後第二天早上進行,演講者有曹長青(中國報人及台、中關係評論家)、許世楷(台灣駐日代表)及陳文彥(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執行長)。台灣駐日代表許世 楷在美東夏令會演講後馬上趕回日本處理台、日間漁業爭執而由其弟,台灣公論報發行人許世模補替曹長青講「連宋中國行後的美、日、台微妙關係」;許世模以「民主、團結、護台灣」的主題談台灣人的心防問題;陳文彥講「台灣國際處境的艱困」。曹長青、許世模及陳文彥雖以不同的角度來探討這個主題,三人均不約而同的認爲台灣人必須認清敵我且必須有捍衛台灣的決心才能應付國內及國際上對台灣建國運動的種種挑戰。

其他演講者有太平洋時報的林文政(建立快樂的台美人族群);謝長彰(台灣人民族運動的探討);王文彩(台灣軍公教福利國的弊病);黃永勝(安心吃豬腳的秘密:漫談膽固醇);北美洲台灣婦女會會長葉明霞(台美婦女的橋樑角色);葉治平教授(民主、團結、護台灣-來講咱台灣的故事)。並有兩位台灣來的講者:民進党籍立委徐國勇(連宋中國行後對台灣政局的影響)及台聯党的凌子楚(國際戰略與台灣發展方向)。

本屆夏令會有三個論壇,均由FAPA中央委員游詳修醫師主持。在「社團論壇」中討論中國制定「反分裂法」後台灣人社團及台灣駐外單位如何因應。其中TECO芝加哥辦事處處長及僑務主任也參與討論,但並未留下參與其他節目,聆聽其他講者對台灣問題的探討。

第二個論壇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介紹及與北美僑區合作之展望,由芝加哥TECO辦事處科技組組長江鵬崑主講,介紹台灣科技硏究開發及產業經營現況。他指出台灣在各種由國際組織所列的科技指數均在前五名內,遙遙領先中國。在游詳修醫師的邀請下,一位在克理夫蘭的中國裔大商人Tony嚴也參加討論。Tony嚴認爲台灣的科技產業在克理夫蘭地區投資賺錢的機會很大。雖然Tony嚴去年Youth Olympic在克理夫蘭舉行時曾極力反對台灣隊參加,許多夏令會的參 與者也認爲Tony嚴的參與甚爲不當,但游醫師表示”Business has no boundaries” ,建議生意方面不要談意識形態,與一般台商的論調相同。Tony嚴也在游詳修邀請下參與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的論壇(FAPA Forum),引起更多爭議。

夏令會傳統上必有的「台灣之夜」今年由張高文醫師夫婦籌劃,各地台灣同鄉會提供節目,內容五花八門,有合唱,舞劇,笑話,話劇,魔術,樂器演奏等等,台灣人的「天才」及「怪才」使人敬佩,也讓參與者捧腹大笑,度過—個台灣味濃厚的愉快夜晩

此次夏令會多數節目由克理夫蘭的Johnny Carson、陳磯波教授任MC主持,台灣之夜由陳淑桂主持。在Kent State University攻讀博士學位的賴輔志負責音響、影像並協助雜務處理。許金前博士在林麗華女士協助下負責演講者的机場接送。報名由劉寧誠夫婦負責,註冊由黃世昌、孫忠義、吳麗珍、陳美華、張月英及林麗雲擔當。文宣組包括吳麗珍、劉寧誠及賴輔志,高爾夫球賽由游詳修安排。

此次夏令會費用全由報名費及兩筆$2,000捐款支付,並無任何官方補助。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特別向這兩位不願具名的捐款者致謝。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2076期 7/19/2005

 

 

 

2005年中西部夏令會觀感 

文/李友禮

一、前言

這是兩年一次夏令會的開端,又是由中西部極東的克里夫蘭(Cleveland)同鄕會主辦,三十幾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參加的人數會有減無增。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出席人數,比較居中的Toledo要多一點點。不過,聽說一開始,報名冷淡,主辦者非常心灰意冷,差一點打算停辦。2007年,哥倫布斯 (Columbus)已決定接辦°屆時,請早報名,給主辦單位先來一劑定心丸。

今年的會場是Kent State。1970年5月4 日,此大學的學生因反越戰在校園內示威抗議,與National Guards起衝突造成四個學生被擊斃。頓時,引發美國眾多大學的連鎖反應。這個美國的『五四』學運,也帶來一連串的裸奔(Streaking)。那時我在非常保守的西北大學唸書,親眼看到抗議學生把校區的鐵籬笆拆掉,也目睹裸奔。在西北的那幾年,有時還夢到自己脫光光的上街獨奔,好可怕的夢境,印象之深刻可想而知。這次我利用晨跑,特地跑(not streak)到那座似曾相識的校園山坡,從山谷仰望看到晨曦從林木中射出光芒,照耀整個校園。回想35年前,從這兒發出的震撼,漫延美國大陸,間接地導致越戰的提早結束。

二、演講

今年的主題是『民主、團結、護台灣』。大會透過『全美會』請來中國異議名人曹長青、台灣駐日大使許世楷、台灣新科立委、第_勇的徐國勇、和嘉義來的新台灣人凌子楚,做主題和專題演講。許世楷赴美東夏令會後,因釣魚台護漁事,取消其他夏令會的行程,趕回日本視事。節目由其胞弟許世模代打。徐國勇在克里夫蘭機場迷失,沒趕到現場,大會另外安排時間。他的時段,由我替補。凌子楚是退役上校旅長,他講的是『國際戰略與台灣發展方向』。大家都同意:阿扁總統應該任用他當國防部長。FAPA的執行長陳文彥教授分析『台灣國際處境的艱困』。底特律(Detroit)的葉治平教授用講故事的方式,把主題做一番歷史性的闡述新任NATWA(婦女會)會長葉明霞一本『台美』婦女本色,挑起橋樑角色。

我是星期五(七月八日)下午抵達會場,沒有聽到太平洋時報林文政和Michigan大學教 授謝常彰的演講。芝加哥的王文彩指出『台灣軍公教福利的弊病』。哥倫布斯的黃永勝對膽固醇有深入的硏究,他揭發『安心吃豬腳的祕密』。我是備胎後補講員,名列演講題目和簡歷,但不上議程表。我參加台美人的活動近四十年(今年九月一日是我來美四十週年日),對台灣人一向充滿信心。我不賣膏藥,也不爭先恐後,只要是台灣人的事,我會把握機會,全力以赴。我的後補講題是『退休、社安福利、和財產處理計劃』。因爲是臨時派上用場,我趕回宿舍拿了Power Point光碟就趕回會場,沒有 把講義一起帶出來。如果你沒拿到講義,請E-Mail到 JeffLeeCPA@comcast.net,我會E-Mail講義給你。如果喜歡唸我的遊記:『羅馬四日遊』、『埃及、埃及、望塵莫及!』或以前在「台灣公論報」刊過的遊記,也可以索取。

三、宵夜

中西部夏令會的傳統特色:認親結緣兼宵夜,夜夜進行。本來校方准許大會自備家鄕味食物和啤酒。但卻在大會前,改變初衷。不能喝酒,食物他們提供。雖然他們要了食譜,可以說是濫竽充數的美國 家鄕味。Kent State的食堂,設備還可以。但煮出來的東西, 除沒有選項並限量外,又貴又難吃。我有糖尿病,連早餐的Cereals都不是「堂」兄弟吃的。我向一位經理建議放些少糖的Com Flakes或Cherio,結果發現新大陸:他們有Oat Meals。她還好心吩咐工作人員,多給我挑的食物。其實,大家喜歡吃飯配話(台語),聊得開心時,再難吃的也津津有味了。

四、晚會

今年的「台灣之夜」可以說是盛況空前。節目單上洋洋灑灑的列出14個。地主克里夫蘭同鄉會推出五個:合唱、鋼琴獨奏、南胡、魔術、和大合唱。克城的『心聲合唱團』已有25年的歷史-它在指揮張高文的領導下,幾乎年年獻唱中西部「台灣之夜」。楊家小妹妹Stephanie鋼琴獨奏蕭邦的作品。拉南胡的黎華趙在大學教授台灣的土產樂器,一學期一學分就能學會多項樂器。劉寧誠醫師是大會的總召兼公關、文宣和廣告。他的魔術,簡單容易,富娛樂性。

聖路易斯(St Louis)的蘇家三醫師,參加高爾夫球賽之餘,還提供了兩個舞蹈節目:母 女的阿拉伯舞和伉儷的Ballroom華爾滋。蘇醫師Philo幾年前-心臟病換四條血管,開始「舞蹈」治療,結果練得好「舞」功。蘇太太陪夫練功,也變成「舞」林高手。他們的「三步舞功」已經爐火純青,走遍台美江湖無敵手。

今年有兩個笑劇:我們夫婦和底特律文俊彥夫婦的『一OO—夜』與底特律的『封帝夢』。『一OO—夜』是我們四個人一起遊埃及,參加尼羅河遊艇上的『Arabian Night』化妝舞會的心得。我們合作的劇本,稍事修飾後會刊出來。『封帝夢』是中西部理事長方晃賛編導的。這十幾年來,底特律同鄉會每年都演出一齣很有鄕土味的政治鬧劇,給「台灣之夜」帶來不少歡樂。

遠自Wisconsin州來的三戶同鄕,他們來夏令會開FAPA的會議,也推出一幕FAPA話劇:. 『阿呆姐仔拜訪國會議員』。Madison來的張其山和游登美要開半天以上的車子,精神可嘉。

哥倫布斯和辛辛那提各出一個半節目。哥辛兩城合成的『水噹噹舞蹈團』在施慶惠的編導下,隆重推出『台灣婚俗』。看這些水噹噹的半老徐娘,個個婀娜多姿、不減當年風采地把台灣那一大套特別的婚俗文化,淋漓盡致展現出來。應該把這個舞劇英語化,展示給第二代台美青少年,讓他們欣賞台灣多元化的文化習俗。辛城的另一節目是杜伊韻的長笛演奏。她那幽雅的笛聲,輕柔地呼喚著「母親台灣」的名字。哥城的布袋戲『日月潭的故事』在張淑珍的籌劃下,今晩是第29次演出。戲棚後有六個黑衣人,不會吐劍光也不會武打、…但她們會把台灣的掌中木偶戲傳到美國,把台灣的文化注入美國多元活潑的文化主流。哥城的同鄕,好好把『台灣婚俗』編成英語劇吧!您們已經有29次的傳播經驗,一定可以捲土重來,把生父一台灣的文化獻給我們的養父母一美國張淑珍的先生是李秋榮, 40年前我到「落根、由她」 (Logan Utah)的Utah State唸書時,他們早已落根「落根」了。以前,我們幾乎年年見面,今後只能兩年一見。不是我們年紀大走不動,是夏令會老了,缺少年青人的參與。

五、結語

講到布袋戲,我必須告訴你們一個壞消息:芝加哥熱愛台灣鄉土和文化的陳清風教授不幸於二月間中風腦死,五月二十日逝世。他在世時,極力推動台灣文化。布袋戲是在他東奔西走、任勞任怨、虛心傳授編導英譯、…的努力下,才傳遍北美各地的同鄉會。7月23日芝加哥的台灣社區教會有個追悼會。

2007年的夏令會,哥倫布斯會接辦。新任理事長是芝加哥的蔡昇峰。大家好好保重多多運動、早睡早起…我們2007年哥倫布斯見!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2077期 7/26/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