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6. 懷念Bob/王健椎/2020/09

懷念Bob

                         作者: 王健椎

“麥聽伊的話,伊尚愛黑白講”。五年多前,帶著一位新同鄉,到爾灣的台美人史料館參觀,恰巧遇到Bob從資料走出來,藉機向同鄉介紹史料館,說那是Bob的構想,剛要講租金設備詳情,及台美人社區獎學金的事,Bob馬上插嘴,說了簡短的那幾個字。在2003年,因台美人社區獎學金的籌劃,初次認識 Bob。知道他很低調,不願大家知道他的金援,但是不知道他私底下,也有如此的堅持,嚇了一跳。知道他的真心後,在往後的文章中,寫到關於他的事,都覺得有點礙手礙腦。譬如史料館開張後,免費提供場地給柑縣台灣同鄉會,舉辦定期室內活動 – 金桔會和頌俱樂部,還供應台灣好茶水,讓同鄉有溫馨的聚會,誠如台灣政府的文教中心。對Bob心存感激,在“愛頌俱樂部”(4/29/2015) 文中,要順便致謝,但不能明言,只能用“幕後推手”代稱,沒有漢文大名,連英文的Bob都沒提,只怕有意外的負面。雄厚的財富,低調的行事,在同一個人身上,實在是難得的組合,少之又少,那就是Bob。

場所免費茶龍井

堅持低調不出名

心存感激人常情

要寫真名卻不行

記得家父在世時,知道我興趣寫文章,曾提醒我要注意,文辭容易不小心傷到人,所以用字要特別小心,談到他人短處壞事時,要考慮到當事人的處境,但是好事不能張揚,有點不尋常。尤其是台灣人社會,誰不願盛名遠播?Bob對台美人這個族群,有特別的感情,也有獨特的期待,在事業有成後,有個保存台美人歷史的美夢,終極目標是蓋個台美人博物館,讓後代的台美人,有個讓他們驕傲,讓他們回味的景點。大概十六年前,聽到他一個構想,應該是初期的計畫,就是搜集台美人的著作,一本他私人用,一本存圖書館,那時我剛出了平生的第一本書(2002),高興地賣他兩本,寄到他紐澤西住處。不久,他準備將公司遷到南加州,要來南加州辦些事,邀了一些朋友在爾灣聚會,第一次見面,大家自我介紹,當我報出名字後,他接著“你的代誌阮知真濟,連安怎追到你某,我攏知影”。原來,在來加州的飛機上,他看完了我的書。寫第一本書時,手無遮攔,想到什麼寫什麼,從Bob的談話,知道了他的細心,也想起家父的叮嚀,從此,下手下筆更加小心。

Bob來訪初相識

卻知我的年輕時

細心知彼好辦事

想起家父舊叮嚀

出了第一本書後,興趣沖沖,抱著無三不成禮的心,再出了兩本書(2004,2006),Bob是當然的讀者,但是寫書容易賣書難,加上書本的儲存,很傷腦筋,果斷結紮停產。然而寫作興趣未減,寫完了怎麼辦?往後的數年,投稿太平洋時報,在蕃藷藤和自由時報,開個部落格聊以自慰。但是部落格接連被關閉,很無奈,兒子開玩笑說,是不是文章水準的問題。幸虧同鄉會歷任會長,無棄嫌我的嘮叨,將文章放在月刊中,不知同鄉感覺如何,但對任何作者來說,絕對自我感覺良好。從2006年來,每個月都寫,有時心血來潮,一星期兩篇,算是多產。當Bob開啟台美史料網站不久,有次在史料館閒聊,“你的文章真濟,題材真闊真雜,好歹阮毋知,但是阮某中文系,伊講好就是好”,原來他的夫人,Jean,也是位文筆不凡的作家,默默地用筆名在發表作品! Bob認為文章零散,讀者不方便閱讀,就在史料中心網站,提個專區讓我存放,算是一個鼓勵,但是文章要他看過,才由史料工作人員貼到網上,可見他做事的謹慎。從頻繁的電子郵件中,知道因為Bob的用心,及他的工作團隊,鼓舞了許多台灣人,寫下精彩的人生故事。希望台美人的過去,因為這個網站,能長久留存,也希望台美人的未來,能更光輝燦爛。

史料網站在鼓勵

文章寫作來繼續

眾人有心群奮起

台美歷史好戲劇

Bob 對台灣人 (台美人) 社團,相當的關心,也很慷慨地捐助,但是沒有聽他提過,都是團體負責人,在聊天中才提到,他們受到Bob金援,才知道他財大氣雛,永遠的低調。每次聊天時,他總是笑眯眯,和藹可親又誠懇,一副長者風範。雖然如此,台美史料的計畫,Bob都親自執行參與,宛如校長兼敲鐘,打電話或電子郵件,沒有缺席過,讓人看了很窩心,他就是這麼認真。去年(2019) 七月,我和太太到鹽湖城參加美西台灣人夏令會,寫了一篇“不三不四跨藍綠“(8/3/2019),談到一位八十八歲的老朋友,家有8個小孩,25個孫子,16個曾孫,2 + 8 + 25 + 16 = 51,加上媳婦女婿,家中人口高達58人!Bob看到後,認為這是台美人的第一,馬上來電聯絡,希望能有我那位朋友的資料,積極努力的心,似乎台美人的歷史,他要一肩挑起,難以想像的精神和精力。Bob做了這麼多的事,但是過去十多年來,在華語報章雜誌上,沒有看過Bob的名字,他沒有台灣政府的顯赫頭銜,沒有受過社團表揚,也沒有人公開感謝過,這種不計較功名的心,真的不簡單。在9/21/2020早上,知道Bob於前夜過世,數天來,一想到他,就很懷念。Bob就是鄭寶鼎博士,雖然我能在文中用Bob,輕鬆地真情流露,但是要等到現在,卻是萬分感傷。

台美史料一肩挑

校長敲鐘少又少

有無功名不計較

懷念感傷心蕭條

 

台美史料真無閒

贊助社團走頭前

名聲對伊若是零

伙人懷念又感心

 

Source from Dr. 王健椎

Posted on  9/26/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