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4. 鄭寶鼎博士和 THSH/TA Fund/葉郁如/2020/09

鄭寶鼎士和 THSH/TA Fund

作者: 葉郁如

認同Identity 和傳統 Heritage,一直是海外台灣人思考的議題,尤其當我們繼續在異鄉成家生根,在多種文化的衝擊和融合的當代社會之中,在找尋你的Sense of Belonging 的過程中, 什麼是認同? 什麼又是傳統呢?

如果「時間」會不斷地改寫我們的經驗和判斷,至少,我們可以作的是 “為自己的時代, 作一個記錄 ! “。 二十年前,我和鄭寶鼎博士開始合作,就是従這類的議題出發。因為認識鄭寶鼎博士的人都會感受到他熱情的意願要建立台美人的 Museum, 希望藉用這樣的 Museum 來凝聚海外的台美人, 探討承傳的真意。

鄭寶鼎博士和 artist一樣,是率性的人。他不介意我們年齡的差距,就直接讓我稱呼他 Bob。我很感謝他在百忙中,耐心聼我的 art / ideas。 我雖然沒有接受他的邀請去畫油畫以記錄台美人的經驗,但他還是贊助我去嘗試我想要作的 project,  並邀我加入他的Art  Committee 。從 Taiwanese Heritage Society of Houston (THSH) 最近二次從市政府拿到的藝術獎助,還是可以看到Bob 贊助的影響。

從1998年至今,台灣人活動中心?面的李雅彥教授紀念圖書館Prof. YYL Memorial Library是全美國第一個公開收集,展示台美人移民歷史文物,並且得到美政府(Federal and City)贊助的設施。我們透過 public programs in cultural, art and history,  提供眾人在參與的過程中, 一個探討Heritage的經驗 。一路走來, 我們得到美國聯邦政府(建物)地方政府(藝術文化)贊助和民間團體, 個人等各種形式的支持鼓勵。衷心感謝鄭寶鼎先生贊助,他也是我們志同道合的友人。

2003 年THSH 基金會取得Bob 的贊助舉辦了第一次的 Community Service Scholarship event。這個獎學金是鼓勵在台美人社區外不同族群,而且対社區服務有熱心的高中應屆畢業生。頒獎典禮時,副市長,HISD (Houston Independent District) 等有関人士也一起來見證這個台美移民,由scholarship takers 變成scholarship givers喜悅的故事。休士頓紀事報 Houston Chronicle也作了報導。在當年的台美社區,這是個有遠見的創意。Bob 認同這個想法,以後他也積極在台美社區繼續捐款並推動這個獎學金。

當我把Houston Chronicle上面頒獎典禮的照片和報導送過去給Bob 之後,他請我把典禮照片畫成油畫來記錄台美社區的歷史。我雖然沒有這樣作 (Instead, I produced the video: The Taiwanese Experience – Becoming American),反而向他提出,用art project 來凝聚合社區,記錄歷史的idea。在David Tsay 蔡丁財會長的那一年,THSH向Bob 提出proposal, 成立了Taiwanese American Fund. 在林承芳Linda Wu 會長的時候, 把proposal 的內容 納入正式紀錄,也納入雅彥圖書館的operation裡面。

多年來Taiwanese American Fund 每年的工作和財務報告都紀錄於  Annual report 中,例如我們製作了mini video: Becoming American- The Taiwanese Experience , Odyssey of Taiwanese FoodThe Game called by Many Names . 來記錄眾人探討Heritage的經驗 。 又如:台語文的 children art project cards, 被全美國, such as 加州the Taiwanese United Fund,休士頓和落山幾的Community Center, 台美Chamber of Commerce等,共有 6個公私團體採用。

幾年前,我因為要常回台灣探望年邁雙親,暫停Taiwanese American Fund project之後, 建議Bob 捐助THSH 的general operation。 之後每年基金會的募款活動,都有收到Bob 的贊助。

驚聞Bob去世,不捨之餘 , 寫下這些.   畢竟 「 為時代, 作記錄 」的我們,  就是要作承先啟後的初心。想像,在天上的Bob大概也會,很坦然地繼續提出他的看法和鼓勵。

*http://www.houston-taiwanese.org/taiwanese-american-art-project.html

*http://www.houston-taiwanese.org/sense-of-ethics.html

Source from 葉郁如

Posted on 09/3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