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3. 追憶鄭寶鼎博士/王漢平/2020/09                

追憶鄭寶鼎博士

 作者: 王漢平

幾天前收到台美史料中心的電郵,稱鄭寶鼎博士於9/20/2020 11:50 病逝,當時我和太太兩人都不敢相信,雖然有兩三年沒有和他連絡,一向身體不錯的他,怎會一下子往生?在當前惡作劇,假消息猖獗之際,我並不太把它當真,也不願意相信它是真的,直到隔天和一兩位好友溝通後才知道鄭寶鼎博士 Bob 確實離開我們了,實在令人不捨。

十幾年前在柑縣台灣同鄉會的一個活動裡認識了 Bob, 當時他從紐澤西搬來加州不久,當天沒和他做太多的交談,只記得他彬彬有禮,對我笑笑的說,將來有很多事情需要請你和鄉親們幫忙,希望能安排個時間和鄉親們坐下來談談。

之後在一次聚會裡,了解他有個基金會,已在全美數大城市設有台美社區獎學金,一年一度在各城市頒獎鼓勵高中應屆畢業生,每年有10位得獎者,一個學校只限一個名額,由於得獎學生不限於台美人,這也是此台美社區獎學金對主流社會的貢獻,當然Bob 也因此積極的在我們柑縣創立了社區獎學金,自2004年開始, 每年都在六月舉行頒獎典禮,連續辦了十一年,得獎的學生已有超過百位以上, 繼柑縣之後,Bob 在洛杉磯也設立了同性質的台美人社區講學金。

其實Bob對台美人的熱心及奉獻不止於獎學金,他有一個更偉大的構想,原來他們搬到加州之前就開始收集台美人資料,以追朔台美人的足跡的計劃,成為台美人族群歷史的一部份。他在紐澤西州時就已默默的收集了很多與台美人有關的寶藏,包括書籍,報章雜誌,圖畫,各地同鄉會的活動記錄,動物標本,古董,等等,真是包羅萬象,後來我也把我的私存咱柑縣台灣同鄉會自1987年成立一直到2017每年的年刊拜託Bob替我收存在他的圖書室。

Bob 在電子業界做得很成功,搬到加州後不久即退休,把事業交給他的公子經營,其實他退休的另一個目的(或許是主要原因)是要專心於台美人資料的收集,難怪他每天都得打很多電話到處溝通,尋找資料,資料也就越積越多。Bob 因此萌生念頭要買個足夠他用的辦公大樓,然而,當時柑縣的房地產沒有很多選擇,經過一段時間後,2014 年初,Bob 決定在爾灣Von Karman Ave. 及McGaw Ave. 附近暫時租了一大約5000 平方英尺的辦公室,正式取名台美史料中心 (Taiwanese American Archives),記得Bob在開幕式時詳細介紹該中心成立的過程,目的及未來的展望,也表示希望將來該中心能演變成為一個台美人史料博物館,所有資金都由他自己負擔,由此可見Bob 的理想,抱負及對台美人公益的熱心。 當天有近百人來參與,也有許多有興趣的鄉親後來都變成義工。

如眾所知,Bob 是位很低調的人,然而,他也有積極的一面,他不放過記錄每一位台美人踪跡機會,他辦公室準備了很多填寫資料的表格,每位鄉親訪客,一進辦公室,只要Bob 看到,就會被他拉去填寫,每次他看到我,也都問我有沒有拿到新資料,這麼積聚下來,到目前已有近3000 台美人在台美史料中心“登記有案”。

史料中心成立後第一件事就是整理 Bob 幾年來收集的資料,從報章雜誌開始,每天總有三至四位鄉親好幾個小時的在Bob 的指導下照時間整理,分類,然後是各類各樣的書籍,有的資料確實非常古老了,甚至有霉味,像我這種有過敏問題的人真還不能支持太久呢。

Bob 租的地方不算小,在他辦公室的後面有個很寬敞的倉庫間,除了書報,雜誌,刊物等儲存在圖書室以外,他把倉庫的一部份他用來展示他的其他收藏品,包括各地同鄉會的T-恤,帽子,各種活動用的旗子等等,剩下的空間,他也不會忘記台美人鄉親們的需要,就很慷慨的借給鄉親們做活動,不但不收費,還投資了不少機器設備,由我替他組裝了一套相當完整的音響及視聽系統,鄉親們曾利用此機會在這裡組起很多活動, 如座談會,讀書會,專題演講,合唱團,金桔會,排舞俱樂部,卡拉OK 愛頌俱樂部等等,尤其排舞俱樂部及愛頌俱樂部,每個禮拜一次的聚會從沒間斷,很感激的是當時鄭太太總是在百忙之中來參加排舞同樂,也參加過愛頌唱歌,Bob 就是比較低調,較少參加這種活動,但他還特意請人替我們做了個舞台,真是由衷感激不盡。

除了他自己陳設些收藏品以外,Bob 真正有用到這個多用途禮堂就是2014年的台美人社區獎學金的頒獎典禮,當時來參加的得獎學生及家長外,還有許多朋友及柑縣政要人士也來觀禮,全部來賓也有近百人參與。

由於Bob 的計劃進行得很快,於2016春夏天間,為了台美史料中心的需要,他在爾灣Jamboree & Alton Blvd 附近買了一更大面積的大樓,繼續追求他為台美人族群收集歷史踪跡的願望,然而大概因為辦公室空間建構的不同,鄉親的活動也沒有辦法繼續在Bob 的大樓裡舉辦,因此,我們和 Bob 見面的機會也就越來越少,雖然有些鄉親偶然還是會去拜訪 Bob, 大部份的消息還是經由史料中心的月刊或其網站得來的。

Bob, 是一位很嚴肅,很認真,很誠懇又熱心的人,對台美人的社區做過多少的貢獻,如各社區獎學金的設立,各地同鄉會的捐款,台美人活動的支持,史料中心的設立,枚不勝舉,回憶過去與他相處,一個禮拜至少見兩次面,使我非常的懷念,沒想到他往生的消息是來的這麼突然,他的離開是我們所有台美人的損失,大家都會思念他的,祝福他在上天好好安息, 也希望鄭太太及家人節哀。(09/28/2020)

Source from 王漢平

Posted on 09/2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