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專訪葉思雅醫師—從一萬多張的收藏說起 / 李淑櫻/2014/10

專訪葉思雅醫師—從一萬多張的收藏說起

作者:李淑櫻

120_葉醫師夫婦鶼鰈情深葉醫師夫婦鶼鰈情深

120_6_2014慶祝葉醫師夫婦結婚50週年全家福慶祝葉醫師夫婦結婚五十週年全家福

引言

收集一萬多張的CD與唱片,除了葉思雅醫師之外,其他的人雖不確定是否也有那麼大的收集量,在洛杉磯筆者認識的有法律系畢業,彈得一手好琴的黃明信先生及一位十幾年前,曾經在TUF名家系列與之共事過的愛樂者黃先生(由於多年失去連絡而記不起大名)。另外,在台灣的就是筆者的油畫老師廖德政先生。他們都是本行之外的極度愛樂者。

葉思雅,自從1976年筆者入籍洛杉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個名字就常聽到許多人提起 ; 說他是早期留學生、是洛杉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創會者之一、是教會的聖歌隊指揮、是一位文思泉湧下筆流暢的作家、曾為功學月刊及愛樂雜誌撰文、並曾在短短三個月內翻譯舒伯特傳記“愛的交響樂”、是一位極出色的男高音、曾受教于名音樂家呂泉生教授。而他本行專攻高危產科,曾發表百餘篇的論文、曾受聘於世界各地做客座演講、是主任級的婦產科醫生、是研究胎兒生理學有極大成就的專家反倒鮮為人知或被輕描淡寫的帶過,真正是落入太空博士陳昭俊長老的口實“不務正 業”。

回首數算神恩

葉思雅,筆名信雅,生於臺北。出自三代單傳的醫生世家,1962年臺大醫學院醫科畢業後,繼續在臺大醫院婦產科完成住院醫師訓練,之後在抽籤決定去留時失選,然而事過境遷的39年之後回過頭來看這件事所帶出來的結果,葉醫師感恩之心不禁油然而生,由於當年的抽籤失選,而更開闊了葉醫師境界之經歷有若塞翁失馬,讓筆者想到新約聖經腓立比書第四章第四節至第六節所說的“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 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的確,事發的當時,常常不容易看到神美好的安排,而事過境遷之後,又有多少人會像葉醫師這樣回過頭來數算神恩與感念?

1967年由於葉醫師對於胎兒生理學方面一直持有極大的興趣,而申請入耶魯大學婦產科研究,而耶魯自60年代開始專注于胎心音的研究,葉醫師適得其時的參與了“第一台胎心音探測器”的製造。當機器問世,性能結果與預測功能指數相同時,在他內心激起無比的興奮,真是神極大的祝福與恩 典,讓婦產科醫生們從此能在胎兒未出世前,就能經由胎心音的偵測得知問題,早日改正問題讓做父母的能因此擁有健康正常的寶寶。

譬如說………

葉醫師:「譬如說經由胎心音的測試可以得知胎兒是否有腦部缺氧的問題。腦若缺氧,會造成腦部的損壞,若能提早知道就可以搶救」。

胎心音偵測器可以說是產科界的一大福音。

1969 年由於耶魯大學葉醫師的指導教授及主任移師到南加大(USC),葉醫師也隨後來到洛杉磯在南加大繼續研究並定居Arcadia市。

不知早期的 Arcadia 市是否像現在有這麼多的華人?

葉醫師:「哪有,記得那時候在Arcadia 校區內全校就只有我們家這兩個黑頭髮的小孩,有人說我們大概是最早住進 Arcadia市的台灣人吧!」

筆者雖有幸曾在 Arcadia 市住過五年多,不要說是三十五年來的變化,就這麼個五年多也已經讓筆者眼花潦亂了。

教學生涯

七年後,是1974年的夏天吧!葉醫師決定暫時停止研究生涯,搬到東岸的費城,在賓州大學附設醫院再度接受住院醫師的臨床訓練;在美國行醫取得專科執照之先,必須在美國醫院經過住院醫師的臨床訓練、再通過考試才能獲得。由於葉醫師趣味教學更勝於開業,因此接受哥倫比雅大學之邀聘執起教鞭,自1976年7月至1978年12月底。那時,禁不住南加大的教授與同事們極力地鼓催,於1979年再度舉家搬回 Arcadia 市並任職 USC 婦產科副教授。

中國經驗

1981年秋,葉醫師受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之聘請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代表身份前往中國考察與講學,是榮獲這項殊榮的第一位來自台灣的婦產科醫生,據筆者所知,葉醫師是非常熱愛台灣的早期來美留學生,這下子受派到中國考察及講學一定有所收獲才對,於是筆者請葉醫師特別與讀者們分享他的中國經驗。

葉醫師說:「當接到聯合國寄來的邀請函時,著實嚇了一大跳。於是在我出發前,先請教前臺大精神科主任林宗義教授,林教授對我說:「做為一個聯合國代表去中國,在人道上你一定要好好的幫助他們,可是千萬不要忘記我們台灣人的立場。」葉醫師繼續回憶說:「我在天津大學開課前,中 國官員起來說:“歡迎葉醫師夫婦回祖國。”我馬上給了他一個意外的回答說:「我們很高興來貴國訪問。」另外還有一次,一位重要官員在北京全聚德餐館設席宴請我們,他當眾問我說:“葉醫師,你想將來臺彎會變成怎樣?”我回說:「臺彎最好是變成民主獨立的國家。」讓當時在座的人士傻眼、大感驚訝、一時無法與我應對。

婦產科主任

1984年費城北部 Allentown 的一家醫院急徵婦產科主任,葉醫師接受聘任。 Allentown 是一個有十一萬人口,很安定的住宅地區,於是全家又飛返賓州,1990年受聘于費城愛因斯坦醫學中心就職婦產科主任。旋又受聘在 Temple 和 Jefferson 等兩個大學醫學院擔任教授,直到退休。

美國基督徒醫學會的差派

在美國行醫多年之中,葉醫師亦曾加入美國基督徒醫學會的活動,並被差派至落後國家,其中有兩個國家讓他在事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以天主教為信仰中心的波蘭,那時波蘭剛自蘇聯分出,獨立、貧窮、卻又是極為人道主義的國家,不但反對墮胎也反對節育及避孕,讓前去輻導幫助的醫生們有溝通上的困難,另外一個就是外蒙古,有著地理環境的先天不足,又加上後天失調,夾在蘇聯與中國之間,而所有民生,需用物資,全靠火車、飛機等外來的輸入,不但貧窮又加上政治因素,要改善真是談何容易?

退而不休

三年前2002年葉醫師毅然決然自醫界退休。“退休?”「啊!是退而不休啦」

他在醫界退休後到賓州一處老人中心主持每個禮拜一次的音樂欣賞節目,這個節目做得很吸引人,大大滿足了退休老人精神及心靈上的空缺。另外,葉醫師亦於2004年受邀在美東夏令會的生活講座中主持音樂欣賞。這是一場非常成功的講座,幾乎讓聽者欲罷不能。因此在夏令會之後,續獲邀到紐約的台灣會館開了數堂的音樂欣賞。不論是對美國人的社區或臺美人的需要,都可說是葉醫師回饋社會的一大善舉。論葉醫師在美國醫界的貢獻與成就及對社會的回饋,不但讓身為臺美人的我們,深深飲以為傲,也是後代臺美人很好的跟學對象。

由於葉醫師在醫學上的成就,常常有開不完的會、與演講等,身為醫師娘的信惠姐跟著四處不停地奔波勞累,在1996年得了輕度中風。就是這件事的發生讓葉醫師作下退休的決定。

其實葉醫師夫婦看起來仍健壯不像應該要退休的年齡,且讓我們來聽聽先生娘………信惠姐娓娓道來………

信惠:「我因輕度中風,必需安靜的躺在床上休息,那時候,神讓我看到一幅圖 ; 之前,我們的生活忙碌于開會、演講、四處奔波,藉著輕度中風,我看到神的美意,祂等於是強迫我安靜下來,讓我們學會什麼時候該停止匆忙的腳步,回到祂的國度。

千里姻緣一線牽

張信惠1963年畢業于台灣國立藝術學院(前國立藝術專科學校音樂科)算起來也是筆者的學姊嘍!當年,要進入音樂科必須是極選的“仁”、“仁”、“仁”(臺語發音)才能入讀。

信惠姐主修鋼琴,出自名師金葆宜級藤田梓等,琴藝之好當然沒得說,信惠姐源出牧師家,從小浸染在教會音樂、詩歌裡,自是助力有加,但是葉醫師是第一代的基督徒,音樂的引介到底從何而來?如此的南轅北轍,這個花前月下的紅線到底要從何牽起?話說………

真是有緣千里一線牽,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傳教士明有德牧師,他不但是葉醫師信仰造就上的引導。也是帶領張逢昌牧師(信惠姐的父親)信主的人,而更令人津津樂道的,葉醫師是明有德牧師在李春生紀念教會為他領洗的。至於葉醫師與信惠姐的巧遇則是在當時由鄭錦榮牧師指揮的YMCA聖樂團在吟詠歌唱中認識的。

那時,葉醫師是臺大醫科第五年,信惠姐是藝專鋼琴第四年,葉醫師是團員也擔任男高音獨唱。一向喜愛唱歌的葉醫師非常欣賞信惠姐的琴藝,在一次聖樂團的旅遊活動之後,展開追勢,總是想盡辦法拜託信惠姐替他伴奏,就這麼樣的近水樓台又加上張逢昌牧師在理念上(只許女兒嫁給熱愛台灣的台灣郎)的促成這一對才子佳人終於緣訂終生。

六千張唱片與五千片CD

婚後,繼續著“婦彈夫唱”或聆賞唱片、音樂會等等。音樂,一直以來都是帶動葉家生活的主要動力。葉醫師夫婦雖然手中擁有六千張唱片 與五千片CD,到底臨場的聽看與經由機器錄音播送的有極大的不相同,是無法完全得到滿足的。特別是像葉醫師夫婦這樣,每搬到一處,首先打聽的一定是哪裡有好的音樂會可聽,知道了就會想儘辦法買到,要去聽、去看,不論是旅行或者是到各地參加醫學會議,也一定不會輕易錯過的愛樂狂,據筆者所知,葉醫師夫婦在受訪之後將開車到舊金山歌劇院看歌劇。筆者若要問葉醫師夫婦到目前為止到底聽過幾場音樂會?只怕是難以計數了,或許該鼓勵他撰文以饗愛樂讀者才是,筆者一面在心中忖度,一面繼續著訪問。其實筆者心中也另存著一份好奇,不知葉醫師聽過那麼多的音樂之後,是否有特別喜愛的作曲家或曲子?

葉醫師:「啊!這和妳們講到繪畫有點雷同,喜愛的決不會是少數,而特別喜愛的也不會只有一個。」

筆者:「說得真對,而且也不見得同一畫家所有的畫都會喜歡。」

與音樂的互動

雖葉醫師的專業是醫生,其音樂素養卻不亞於音樂專修者。然而凡事都免不了第一次…………

筆者:「能否請葉醫師談一談您第一次與音樂互動的情景?」

葉醫師:「好的,我雖然成長在沒有音樂背景的家庭,卻從小就非常喜歡音樂,尤其是古典音樂。記得小時候與鄰居小朋友們找到一架手搖式唱幾與一些78轉的唱片,我一聽就像“電身法”無法脫身,一曲蕭邦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連聽二十多次,結果……

筆者一聽連眼睛都豎起來:「二十多次?」只見葉醫師與信惠姐開懷的笑了起來,讀者先生、女士們可想知道接下去的答案是什麼嗎?

葉醫師說:「結果,把唱機的彈簧就唱斷了。」哈!差點沒把筆者的眼淚笑出來。

至於唱片與 CD 的收集呢?

葉醫師:「大概從大學開始有了大量的收集。」為了滿足筆者的好奇,葉醫師帶頭走了一圈,先介紹音響室,當走到唱片與 CD 的收藏室時,筆者才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歎為觀止。葉醫師大概也讀出了筆者眼中的問號。

他說:「現在已停止收藏了,至於將來嘛,就要為我的這些寶貝尋找一個合適的家嘍!」

美的見證

時間過得真快,就在雲聚雲散間,葉醫師夫婦已恩愛在琴韻歌聲裡度過四十個年頭了,在外藉音樂之緣結交到許多氣味相通的朋友,在自家裡由於信惠姐是音樂專攻,加上五位兄弟也都愛唱歌以及擁有好歌喉的葉醫師,2003年在女兒的結婚式中,有媽媽彈琴、由爸爸及五位舅舅唱祝歌,一時傳為佳話,羨煞所有在場來賓。女婿是義大利裔美國人,媳婦是印度人的葉家也見證了愛的真諦,在自家的小聯合國裡凡事有上帝的愛交融于內,有和樂、有平安、讓一些心中仍畏懼兒女們的異國婚姻不速配、或恐有文化衝突的家長們,得到了極大的欣慰與放心。的確是這樣的,筆者相信葉醫師夫婦真正是做到將所信的活化在生活中。而這樣的信仰精神業已帶動他們的第二代了。據筆者所知,兒子明青(Michael)自UC San Francisco 醫學院畢業後又到柏克萊大學拿到公共衛生碩士,之後,又再取得 MBA 學位,目前在波士頓一家顧問公司工作,媳婦(Sunu)也畢業自UC San Francisco醫學院,目前在波士頓哈佛大學醫學中心任教授兼行醫,雖然週間兩人都忙著自己份內的工作,禮拜天卻都高高興興的到教會教主日學,葉家千金明宜(Carol)在耶魯大學畢業後,又到華盛頓市專攻美國啞語(American Sign Language),其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在教會聚會中幫助手語族能同步聽到福音,為啞者服務。這些都讓葉醫師夫婦得到很大的安慰與喜樂,特別是Carol 自願為雅者奉獻的心願,信惠姐深信是透過阿公的信仰得自上帝極大無比的祝福。信惠姐並為此做了一個感人的見證;她說:「家父由於強力支持保護母語聖經而一度被政府禁止出國,直到1971年終於能來加州與我們相聚,我們非常高興,那時,小女才出生不久,有一次家父抱她出去散步,不幸遭遇車禍因而喪生,那時小女雖然渾身烏青,卻能奇蹟似的活下來,而且也沒有任何的後遺症,在長大後自己下定決心願意為啞者服務,讓我的心得到很大的安慰。」

結語

能在信仰的大家庭中認識葉醫師夫婦,又共同在詩班事奉,實在是筆者的福氣:走筆至此心中浮起兩處聖經傑,一是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五張十六節到二十一節:「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及詩篇地二十八篇第七節:「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裏倚靠祂,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祂。」正是葉醫師夫婦最佳的寫照。

 

源自 李淑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