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大費城台灣同鄉會的簡介

大費城台灣同鄉會簡介

Article written by Powen Wang 王博文理事

1950年代初,己有少數年輕的台灣人開始來到費城及其附近地區。 他們大部分是剛從大學畢業,前來大學研究院深造的留學生。 其中有些是醫生前來這地區的醫院追求高級專科訓練。  隨著人數逐漸增多,他們之間互相尋找連絡,形成了密切的聯絡網。 由於他們強烈的台灣意識和認同、導致他們於1960年組織並建立了費城台灣同郷會 (Formosan Club of Philadelphia)。這是美國最早台灣同郷會之一,也是全美台灣同郷會,大費城分會(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Greater Philadelphia Chapter,  TAAGP)的前身。 創會會長連華圻是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生。

1960年代、 同郷會的會員繼續增加。 定期舉行的集會 , 慶祝臺灣和美國主要節日 : 例如、農曆新年、端午節、中秋節、感恩節、聖誕節等。夏季則舉行了野餐。  同郷會也舉行了各種議題的研討會。 居住在德拉瓦州和南澤西州的臺灣家庭也應邀參加。  最初 , 所有的聚會都在賓州大學附近的Tabernacle長老教會舉行 。然而、1970 年初、集會場所必須搬到可容納超過 400 名以上與會者的賓州大學休斯頓廳、以應付與會人數的繼續增加。直到南澤西同郷會及德拉瓦同郷會在70 年代中期各自成立、問題才解決。

在 1971 年,臺灣失去了聯合國的會員席。 很多己經完成了學位的留學生,都深表關心他們所熱愛的故郷岌岌可危的局勢。那時臺灣本土的鄉親都生活在一黨專政的政治制度和戒嚴下。如果要回臺灣,他們必須考慮自己不確定的未來。很多人都已經被美國大量的就業機會和民主生活吸引了。歸根結底,絕大部分選擇在美國歸化定居下來。一旦定居下來,這第一代臺美人都努力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對這個多種族國家 “Melting Pot” 作最大貢獻。

1970和1980年代是台灣的留學潮時代,同時來自台灣的大批新移民也湧進美國。然而,1990年代後,由於美國就業市場和移民法的改變,同郷會會員的結構逐漸變化。來自臺灣的留學生逐漸減少。現在同郷會的成員均由第一代留學生“臺美人”、他們的後裔和較新的臺灣移民所構成。

費城臺灣同郷會的宗旨是 :

  1. 為了在大費城的所有臺灣人和整個當地社區,貢獻臺灣人的才智和資源去改善社區和社會服務。
  2. 促進、贊助和鼓勵旨在鼓勵其成員促進美國民主和履行其對美國的義務的方案。
  3. 識別後代在教育和文化保存方面的各種需要、以此培養一個健全的臺裔美國 人。
  4. 增進對人權和人類服務的相互瞭解和關注、協調所有臺灣人組織的協力合作。

1977 年通過的同郷會會章是連擇仁 (1976*)、邱文雄 (1977, 2007*) 和吳明雄牧師共同草擬的。吳明雄牧師後來回到臺灣担任臺南神學院院長。

同郷會的例行活動如下 :

臺美人社區獎學金每年颁發 20 多個獎學金給在大費城地區將升大學的高中畢業生,不分性別、種族、國籍或家庭收入。獎學金來自匿名捐款人、同郷會會員、廖進興紀念基金會和費城台灣感恩基督教會。

世界少棒冠軍賽 : 每當臺灣少棒隊代表亞太地區來Williamsport PA比賽時同郷會會員前往加油。2009年我們邀請了來自桃源少棒隊觀賞美國職棒大聯盟球隊在費城市民球場的比賽。

臺灣進入聯合國:同郷會支持臺灣進入聯合國的活動。 2015年我們歡迎了“臺灣進入聯合國聯盟代表團”來到費城。

支持美國癌症協會主辦的活動,例如: 亞裔美國人健康意識的提高 : 臺灣隊參加了美國癌症協會主辦的「為對抗乳癌而走」的活動。 此外,在不同地區舉辦了,如乳癌、大腸癌乙型肝炎、及骨質疏鬆症等討論會。

參加國際春節 : 同郷會參加每年吸引超過 5 千名觀衆的國際春節活動。

臺灣巡禮 : 同郷會支持毎年5 月在紐約舉行的亞太傳統月。我們也參加在費城舉行的亞太傳統月慶祝活動。

同郷會支持在本地大學的臺灣學生會。 也支持和配合北美臺灣醫學會在費城舉行的活動。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Greater Philadelphia Chapter (TAAGP), www.taagp.org

 

August 1961 at Niagara Fall.  L to R: 陳以文 (1965*); 劉明燦 (1962*); 荘小姐; 王博文 (1988, 89, 2004*); 連華圻 (founding president, 1960*)..  * The year served as the president of the Formosan Club.

September 1961 welcome party for Yang Chuan-kwang 楊傳廣 (3rd row, L3), 1960 Rome Olympic decathlon silver medalist and his UCLA training partner, gold medalist, Rafer Johnson (3rd row, L-1).

1st row, L to R: 陳哲文 (1961*); 王人紀, UFAI President台灣獨立聯盟主席 (1968-69); 林錫湖 3F founding member; 盧主義 3F Founding President.

October 1964 Dinner Party, 羅福全 (1964*, 4th row, r1) Taiwan’s representative to Japan (2000-04).

August 1966.  The crabbing near the NJ seashore was a favorite summer pastime.  A fleet of departing crabbing boats was led by 李儒英 (1970*, L1), 羅福全 (1964*) and 毛清芬.

2016 第十四屆大費城台美人社區獎學金頒獎

獎學金負責人王博文(左),費城台灣同鄉會會長謝己(右),與部分得獎者合影。

Source from Mr. P. Wang 10/2017

Posted in 1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