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1982

海外台灣人携手共渡假期

美東夏令營多彩多姿

由波土頓同鄕會及敎會聯合主辦的一九八二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二日起一連四天,在麻州大學安赫斯特校區盛大舉行,來自紐約、費城、華府、紐澤西及波士頓地區的一千二百多個同鄕齊聚一堂,藉著美國獨立紀念日假期,在山林綺麗、景物優美的夏令營區,闔家歡渡美好時光。

此次大會以”咱的新境界”爲主題,舉辦一連串的專題演講、專題討論及各項戶外園遊活動,俾盼參加同鄕,相互借鏡、觀摩、交換個人奮鬥成果與珍貴體驗,並能在愉快的氣氛中盡興而返。

三場專題演講中,謝聰敏主講《以行動開拓新境界》、王南傑主講《台灣的社會與敎會》、徐福棟主講《創業的經驗》。此外還有二十幾個經濟、貿易、商務經營、台湾人文、醫療保險及福利、宗敎、生物工程、藝術及第二代子女敎育及台湾前途辯論等座談會。

FAPA將派代表放映五月廿日,美國眾院亞太關係小組召開台湾戒嚴令聽證會記錄影片。二部介紹台湾鄕土的電影及十部兒童影片,亦將在會中放映。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簡介

由波士頓台灣同鄕會和教會聯合主辦的一年一度的美東夏令會,將於七月二日起在麻州大學Amburst連續擧行四天,今年主題是《咱的新境界》。

據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美東夏令會共計一千一百餘人報名參加,比起十二年前(一九七0年)一百廿人,幾乎增長了十倍。

據了解,美東夏令會自一九七O年由費城同鄕會在賓州Downingtown創辦以來,由美東地區台灣同鄕會輪流辦,各具特色,年年進步。當年的主題是《在愛內生長》。

一九七一年,紐約同鄕會在紐約Highland Lake擧行,主題是《信仰與生活》。

一九七二年,費城同鄉會再度舉辦,地點仍在賓州Downingtown,主題是《新的誡命》。

一九七三年,波士頓同鄕會於紐約州 Camp Taconic Red Hook擧行,主題是《流浪乎?巡禮乎?》。

一九七四年,Up-State紐約同鄕會地紐約州Camp-of-Woods Speculator舉行,主題是《咱的拯救》。

一九七五年,紐澤西同鄕會也於紐約州Camp-of-Wbods Speculator舉行,主題是《咱能爲台灣人做什麼》。

一九七六年,紐約市同鄉會在維州 Massanetta Springs 舉行,主題是《台灣人的心聲,台灣人的團結》。

一九七七年,波士頓同鄕會假羅德島Providence布朗大學擧行,主題是《求平等爭自由—咱的根》。

一九七八年,華府同鄕會在維州Msssanetta Springs 舉行,主題是《創造光明的台灣》。

一九七九年,費城同鄕會假賓州Gettysburg擧行,主題是《台湾人的信心和使命》。

一九八O年,新澤西同鄕會在賓州 East Stroundsburg舉行,主題是《突破流浪的心態,耗耘應許的土地》。

一九八一,費城同鄕會在賓州Gettysburg舉行。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96期 07/03/1982


咱的新境界

(一九八二年•麻州大學)

從七月三日至五日,將近一千四百位美東的台灣同鄉,聚集於麻塞諸塞州大學,舉行一九八二年度的美夏令會。這是歷年來夏令會,人數最多的一次,較諸去年夏令會的八百餘位同鄉,還超出五百位。與會者咸認,這是一次相當成功的集會。

今年度的美東夏令會是第十三届,係由波士頓台灣同鄉會與波士頓台語教會聯合主辦,大會的主題是:「咱的新境界」,頗具啓發與開創的精神。這次參加聚會的同鄉,大部份來自紐約、纽澤西、康州、缅因州、華府、維吉尼亞、賓州、波士頓、蒙特利爾、多倫多等地,還有來自艾荷華、俄亥俄、佛羅里達、密西根等地者。

在一千餘人聚會的大會堂中,處處洋溢著鄉音、歡笑與和諸的氣氛,每個人自動自發從不同的地方齊集,象徵著台灣人的合作與團結。

七月三日早上開幕時,大會邀請謝聰敏主講「咱的新境界」。由於這一天是陳文成遇害一週年紀念日,謝聰敏的演講特别具有意義。他指出:「今天我們所面臨的最大的危機是戰爭的威脅和獨裁的統治,所以咱的新境界應該是『和平』與『民主』。」但是,他又説,這個境界的實現,「我們不能等待外來的力量替我們創造,我們需要依靠自己來達成。」

謝聰敏呼籲説:「爲了消除戰爭的恐怖,爲了實現政治自由,爲了尋求經濟平等,我們必須挺身而起,縮短自救運動的過程,結束蔣政權的暴政。」

謝聰敏的演講,頗引起與會者的注意。他强調應以實踐,以行動來追求「咱的新境界」。

除了數場主要的演講之外,大會也安排許多分組的討論,節目相當緊凑,可以看出主辦單位在事先已經過細心籌劃,充分表現了同鄉辦事的能力和智慧。

在「台灣前途討論會」中,受邀的單位有台灣公論報、台灣人民自决會、謝聰敏先生和美麗島。整個討論很熱烈,但不激烈。不過,與會者紛紛提出問題的態度,已反映出海外同鄉對台灣政治的關心。

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同鄉説,夏令會每年人數不斷增加,足以説明國民黨對同鄉會的恐嚇威脅,並不産生任何的阻型用;相反的,國民黨的恐嚇,只不過代表它内心的膽怯,而台灣同鄉會的踴躍參加,則代表台灣人的勇氣敢對抗。

這位同鄉又説,今年世台會的人數也超過千餘人,足證同鄉會已是海外台灣人共同認同的組織。他指出,國民黨再如何威迫利誘,也絶對發動不起這樣龐大的千人集會。

在三天的集會中,夏令會安排的集會都能按照日程表順利進行,節目有政治活動、宗教活動、文化探討、畫展、保健須知、經濟常識等等,内容極爲豐富,幾乎都能滿足與會者的興趣。

在會場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本書,則是《陳文成教授紀念專集》的發售。這本厚達兩百四十頁的書,是陳文成教授紀念專集編輯委員會負責編輯,成員都是陳文成的生前好友;該書有許多文章也都由陳文成的朋友撰寫的。這本書在會場頗受同鄉的踴躍購閲。

七月五日早上舉行開幕式時,大會分别發表漢文與英文的聲明。該項聲明可以説代表了與會者的心聲,聲明指出:「此集會加强了咱既有的覺醒及信念,鼓舞咱再一次獻身,爲台灣人全體的前途與命運奮鬥。」

聲明呼籲國民黨放棄「反攻大陸」的神話、解除戒嚴法,及即時釋放所有的政治犯。

摘自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八〇年代紀念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