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6. 美西南加台灣客家會1992會刊 / 美西南加台灣客家會 / 02/1992/Magazines/雜誌

美西南加台灣客家會1992會刊

956_美西南加台灣客家會1992會刊 - 0001會長的話

彭君一956_美西南加台灣客家會1992會刊 - 0003

美西與南加二個客家會整合後的第一個年度即將屆滿,轉眼間匆匆已邁向了第二個年度。逢農曆春節來臨,特藉本刊向諸位鄕親恭賀新春愉快,萬事如意!

弟有幸榮任兩會整合後之第一任會長,一年來經歷了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活動,心中著實感受良多。然眼見本會逐日成長、茁壯,以及鄕親們對本會熱烈之支持與參與,感到無限的欣慰。所謂「團結就是力量」,此句若能應用至本會,我相信必能提升本會在南加州僑社之地位,並形成一股不可忽視之力量。

回顧一年來諸多活動,有數項堪値一提。其一,由本會主辦之「新竹縣文化訪問團蒞臨南加州訪問表演」,雖然場地與節目之安排並非盡善盡美,但美好的鄕音給鄕親帶來了無盡故鄕的思念,使鄕親們在異國文化社會平淡的生活中,增添了一份溫馨而感念深刻之回憶,顯得格外具有一番意義。

其二,客家民族在中國歷史上常扮演出先知先覺的角色,從洪秀全之建立「太平天國」至孫中山先生之創立中華民國,乃至於現任之李登輝總統,都是具有高瞻遠矚之客籍人士。本會基於對臺灣鄕土之深厚關切,爲爭取臺灣國際地位,於九一年四、五月間率先推動「爭取臺灣加入聯合國乃是臺灣全民願望」之活動,由本會熱心人士召開硏討會,並募捐款項在本地各大中文報紙刊登廣吿,宣揚此項理念。其後各界並有不同程度的迴響共鳴。此種知其不可爲而爲之行動,表現了客家人不畏艱難,奮鬥到底之精神。

其三,爲凸顯國府對僑選中央公職人員始終獨缺台籍客屬人士,本會於九一年底僑選國大代表時特推薦前南加州臺灣客家會長及本會現任顧問林金本先生代表客家鄕親參與遴選。選舉揭曉,國民黨很技巧的徵召具客籍身份原未參選的前紐約台灣同鄕聯誼會會長范揚盛先生,一則維護了其一貫之遴選政策,對台籍人士以台灣同鄕聯誼會會長出身之原則,同時也有了客籍人士。我們對其堅持以「除卻巫山不是雲」的遴選政策,雖不以爲然,但也樂見其中,終於給了客屬新僑之名額。盼望民進黨遴選海外代表時,亦重視客籍人士。

其四,本會常捐助五佰美金予一位因病長期住院之鄕親,雖數額不高,但表達了本會對於有急難鄕親一種適度的關懷,本會若有較厚實之財力基礎,必能對鄕親提供更多的服務。

其他尙有諸多活動無法——列舉。總之,本會成立之目的乃以聯絡鄕親情誼爲主,我們若要成長,則需要更多客家鄕親之認同與參與。若然,本會必能提供鄕親們更多的交流管道。傳統客家人的精神即是刻苦耐勞,不畏艱苦、奮鬥到底之精神。相信每位鄕親在此異國土地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奮鬥,必能成就立足,也希望都能參與本會,使其他鄕親分享你我成功之經驗。

我要感謝美西與南加諸位前任會長在任內爲客家鄕親提供之服務以及犠牲奉獻之精神,還有本會諸位理監事一年來熱心之參與服務。新的一年,帶來新的希望。在此謹祝大會成功,並能選出新任堅強的理監事,爲大家繼續服務。再次的,祝鄕親們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956_美西南加台灣客家會1992會刊 - 0002

Published in 02/1992

Posted in 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