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3. 我兒 林斐強(Irvin Lin) 走上「烘焙」之路 / Loretta Lin /12/2016

我兒 林斐強(Irvin Lin) 走上「烘焙」之路

by Loretta Lin

斐強從小就跟一般小朋友不太一樣,他比較溫和善良,很少跟他人爭,在我的記憶裡他好像沒有跟小朋友吵架過。他很重感情,記得他妹妹斐文出生從醫院回來,我們忙得手忙腳亂,當然免不了疏忽了他,他顕得落落寡歡,但他不爭不吵,只是緊跟著我,我到浴室一開門就見他在外面等我,我去廚房一轉身他跟在我後面。

有一次我們忙著替妹妹洗澡,浴盆放在廚房大桌上,他靜靜地站在角落看着我們忙,突然走過來摸摸妹妹的腳,我們問他「你愛妹妹嗎?」,他點點頭。然後我再問他,「你愛我們嗎?」他又點點頭,我問「How much?」他指著廚房牆壁說「From this wall to that wall.」( 那時他三歲),我非常感動,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幕。

他不太喜歡運動。當小朋友們在外面打球時他躱在家看漫畫書,他收集了不少漫畫書。

那時同鄕家庭小朋友都學鋼琴,我也帶他去學,但他回來不愛練,我當不成老虎媽,只是爭一眼閉一隻眼。有一次去上鋼琴課,老師又發現他沒練習,叫我進去說「林太太,你不要再浪費時間金錢讓他學鋼琴,他喜愛畫就譲他去學畫吧」。就這樣中止學琴改學畫。

唸高中時,他曾經選修AP Chemistry,還拿到A,老爸 ( Prof of Chemistry in Washington Univ., St Louis)還以為他會走科學的路,但他對美術更有興趣,後來唸華盛頓大學就主修藝術,副修英文文學。

他不太愛運動,三年級暑期活動的一些運動課程他都不喜歡,那麼他就讓去學烘焙烹飪烘烤(cooking),他說好。第一天是烘烤餅乾,他笑嘻嘻地回來告訴我,好像變魔術,將那些玩泥巴(playdough)放進烤箱,一拿出來就是一盤餅乾,從那時開始他就愛上了烘烤(baking)。

此後在家,他常常要求我譲他烘烤,但我總以會把廚房弄成一團髒亂為由拒絕他。有一天他說「媽媽我保證用完廚房之後,一定將它清洗得乾乾淨淨」。他真的一直保持他的諾言。

他到朋友家也烤蛋糕餅乾,所以很受朋友歡迎。上星期在舊金山市的Macy’s 百貨公司看他實況表演烘烤時就碰到一位朋友。斐強介紹這位朋友「媽媽我剛來SF 沒找到住處之前就住在這位朋友家一個多月」,我正要向他們道謝,那位朋友馬上說「斐強兩三天就為我們烤蛋糕作點心,我們好享受,而且將廚房清洗得乾乾凈凈」總算當了一次老虎媽。好開心。

跟大多數年青人一樣,反叛期間他的房間其亂無比,但是他對所喜愛的漫畫書卻整理得井井有條,每一箱都有號碼目錄放在衣櫥內。當我第一次來SF 探望他,一踏進他房間簡直不敢相信我所見的,每件東西安排就緖,比我家還整齊哩!孩子真的會改變的。

另外一件令大部分父母無法接受的是留長頭髮,他的長頭髮還打結節,記得好幾位朋友問我「妳怎麼讓妳兒子留長髪,男不男女不女,How can you stand it? 我說他不吃藥、不做壞事、留長頭髮not a big deal。其實在家他老爸氣得連我都不理。奇怪的是有一天他回來,我發現他的長䯭不見了,他剪短就像一般男孩。

問他為什麼?他說「下個月要回臺灣參加Love Boat. 我不要祖母看到我這奇怪的樣子。從此他的長髪就失踪了。

搬來SF 之後並非一路訓暢,掙扎又掙扎,但是我對他有信心,他是個很有創意的孩子, 每次他氣餒時,我總是安慰並鼓勵他,我説「斐強,我知道有一天你一定會走出一條路來,只是要等多久那一天才到我就不知道了。」他的第一本書受到那麼多好評,對他將是好大的鼓勵。

非常感謝同鄉朋友們的支持和鼓勵,年青人須要的是我們的愛、接受、支持和鼓勵而不是拒絕和批評。

Popular desert cooking book published by Mr. Irvin Lin

Source from Mrs. Lin 12/2016

Posted in 1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