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人道危急 Humanity at Stoke – Abraham Young 蕭廷文 – 2009.01 – 政治

人道危急

作者:蕭廷文

134_人道危急為何全世界應該立即遏止中國的軍事和政治威脅,了解台灣的民主價值,捍衛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自決的權利

這是為台灣人而寫:為他們的開放心胸和期望他們有明確的目標。

這是為中國人而寫:為他們的開放心胸和期望他們真正願意和平相處。

這是為美國人而寫:因為他們是民主價值和自由的根源,期望他們對戰爭的複雜議題有明確辨識的能力,能看出在何種情形之下,美國應該挺身捍衛其獨立建國所依的偉大信念。

這也是為王、克里斯和好心居工作坊而寫,他們為那些活在愛滋病陰影下的人,做了無數的工作,用他們自己的方式,慷慨地為世上另一群人權被忽視的人們甘心奉獻。

本書透過三個有理想的年輕人:台美人、中國人及美國人的對話,反映他們對台灣的不同觀點,並以精簡的文字、理性的爭辯,討論有關台灣、中國的議題,例如:現代台灣的起源、國際社會為何默許野心勃勃的極權中國不斷地在政治、經濟及軍事上壓迫民主的台灣?為何中國攻擊性的軍事擴張可以被國際社會接受?台灣面臨何種「人道危急」等等。

透過對話,作者清楚陳述台美人想要講給全世界聽的話:國際社會應該了解台灣的自由、民主,阻止中國在政治及軍事上侵略性的擴張,並維護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該書多處引經據典地解説台灣近代史,是任何有心了解台灣、中國關係的人士必讀的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