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 為台灣無怨無悔的張丁蘭 / 毛清芬 /2015/09

為台灣無怨無悔的張丁蘭

作者 毛清芬

I1027142張丁蘭

我們熱愛的台獨聯盟前主席張燦鍙的牽手張丁蘭女士,於台灣時間9月5日上午9時,病逝於美國紐約,享年78歲。

親如己出的女兒Stella透過mail傳來噩耗,令我頓時坐立難安。無限的悲傷參雜著莫大的憤怒,直到深夜,躲進書房,潸然淚下,如果沒有參與海外台灣獨立運動,丁蘭和我,當不會成為莫逆之交。

丁蘭出身宜蘭鄉下壯圍,曾經赤腳走遠路上學,她是村裡第一位考上蘭陽女中的小女孩,大學進入中興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後申請到獎學金,前往美國波士頓深造,取得碩士學位後從事社會工作。

1968年燦鍙與福全均已取得博士學位,響應甫於1966年成立的全美台灣獨立聯盟方針,鼓勵盟員前往紐約就業,便於共體時艱、共商獨立建國大計。當時丁蘭也在紐約,是聯邦政府的社會工作人員。某天,燦鍙請福全及張文棋,在中午時刻前往市政府,當他和丁蘭的證婚人,他倆簡單的完成公證結婚,打開此生坎坷的獨立運動生涯。

燦鍙在海外獨立運動中,一直是領導人物,丁蘭個性率真、剛強且積極。也因此兩人平日下班後,以及不上班的周末,皆完全投入獨立運動工作,台灣獨立運動誠然成為他倆生活的中心。早期在紐澤西州的租屋地下室就是聯盟的辦公室,有個週末,我目睹張丁蘭忙著準備午餐,不時伸長脖子頻頻小聲問我:「燦鍙與福全正在說服一位老同學點頭加入聯盟,他答應與否?」她手中揮舞著大菜刀,正要剁著剛從烤箱拿出來的烤雞,那心急如焚的模樣,至今仍如此的清晰。

也正是由於她在燦鍙身邊,深知體會運動中宣傳與組織的重要性,丁蘭積極鼓勵各地同鄉婦女成立婦女會,1976年台灣人權協會也是在她的領導下成立。但礙於她是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之妻,而懇請在東京的許世楷的牽手盧千惠擔任會長。在海外政治犯救援等人權行動中,燦鍙與丁蘭結識了許多政、學界人士,以及民間人權團體。例如:大家所熟識的美國總統Johnson時代的司法部長Ramsey Clark,他在美麗島事件公開審判時來台,確切的帶給當時國民黨政府莫大的壓力,他也是聯盟機關報–台灣公論報1984年”四腳仔官司”的辯護律師。至於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紐約支部負責人James Seymour(司馬晉),在70年代對政治犯及後來美麗島事件受難者的救援工作,都因丁蘭日以繼夜的奔走,而給予很大的協助。其他在人權工作上呼籲國民黨早日釋放美麗島事件受難者,進行絕食或靜坐的行動中,都有丁蘭的身影,她是一位以身作則的女戰士。

台灣公論報於1981年7月31日創刊。由於國民黨的威脅,台灣人開設的餐廳廣告在刊登數次後,總會要求我們主動取消。爭取廣告艱困的環境中,丁蘭在社會工作中結識的紐約唐人街香港印刷公司,算是持續刊登廣告的好朋友。台灣公論報一星期出刊兩期,丁蘭在早期曾經負責一個月兩期的一頁英文版,從邀稿、打字到排版都由她一手包辦,這就是能者多勞的最好榜樣。

1991年,台獨聯盟遷台闖關行動中,燦鍙是頭號人物。當時機場、港口等地,他的正面、側面相片到處張貼,顯然成為”The Most Wanted ‘’ 。1991年初夏,丁蘭就說希望我也加入闖關行列,她才會放心。一通電話,我沒多思索就回復她說”好啊!”。其實從她的口吻,我確實沒有勇氣給她失望的答覆。12月7日黃昏時刻,電視上出現「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張燦鍙於桃園機場被逮捕」的畫面與字幕。早已抵台的南美主席周叔夜、歐洲主席何康美和代表日本的我,忐忑的心情因而變的沉穩。大家也有默契:我們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公開現身前,絕對不能遭到逮捕。張燦鍙飛蛾撲火、回台灣被捕入獄,自此丁蘭在人生的道路上,又走到另一個抗爭奮鬥的階段。

1997年,張燦鍙投入台南市長選舉,滿心期待重新改造自己的故鄉,市長任內積極規劃、建設,卻反招致官司纒身,即使已查明他確實分文未取,竟然還能冠以「共同舞弊」判他入監服刑!數起官司迄今纏訟不休,近年來,丁蘭感於司法的黑暗,而顯得心灰意冷,但是她對台灣前途一直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去年秋天,在她前往美國接受治療前,她仍充滿驕傲和自信的說:燦鍙從來不為環境所屈服,他永遠都是樂觀且積極的面對!

丁蘭,您的一生容我說句台灣話所說的:您與好命、好運無緣!但是相信在您心裡的深層:燦鍙、Stella和Rita,是您最大的幸福;一生能為台灣打拼是您最大的驕傲!

安息吧,丁蘭。
329_為台灣無怨無悔的張丁蘭20150908

源自 毛清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