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長輩的生活智慧第八輯_2010/北加州台灣長輩會/2010/12/Life/生活

長輩的生活智慧 第八輯

北加州台灣長輩會

341_長輩的生活智慧 第八輯

名譽會長的話 – 感恩的心

六度基金會 陳文雄

最近的一期台灣的天下雜誌,封面主題之一是在談台灣全民抗老的纖。為什麼呢?因為經濟發展之後, 錢賺到了,吃喝玩樂之際,加上工作壓力過大,身體發 生問題,才發現健康的重要。沒有了健康,人生變成了空無所有。

關於健康的注重和研究,北加州台灣長輩會,自一 九八一年創會以來,一直都是會務的重點,所舉辦的活 動和發行的專輯,都是在幫助長輩的健康和長壽。

我深深感謝近三十年來,歷屆的會長、理幹事及義 工,任勞任怨默默工作為會員及社區服務,有時候做到 流汗,被人嫌到流涎,精神可嘉。在此也特別謝謝現任會長陳秋月和她領導的幹部及理事們的努力和貢獻。

長輩的活動其實具有很重要的社區服務意義。在美 國這個重幼輕老的社會,整個社會資源花在長者的身 上,比例算是短少,長輩會這種自助助人的組織,正是 社會上最難能可貴的團體。

美國的人口,平均壽命逐年增加,在一百五十年前是四十歲,一九〇〇年是四十八歲,一九五〇年是六十六 歲’ 一九八〇年是七十一歲,到了目前是七十八歲(男七 十五點六歲、女八十點六歲),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 出生的嬰兒潮己屆退休之齡,在三十年內,美國超過六 十五歲的人口將由現在的四千萬增加到八千萬(人口的 13%增加到20%)。這些數目靡大的老人,如果沒有健康的 身體,將成為社會的重大醫療負擔,和個人生活品質的 悲哀。偏偏美國過多的人口,身體過重,大腹便便,一 到老年身體毛病很多,又多獨居孤處,問題相當嚴重。

相對來說,長輩會的會員比較有福氣,我相信長輩會 會員在健康和長壽來說,比一般的美國人好的多。最近 數字顯示,長輩會有575人,其中一人超過一百歲,25人 超過九十歲(4.3%),167人超過八十歲(29%),268人超過 七十歲(64%),長輩會算是一個很長壽的組織。在健康方 面,似乎大多數會員,相對的勇健、朗硬、頭腦靈活, 行動方便。

人生一過六十,健康逐漸走下坡,如何保持健康和 長壽,如何活的老,又活的好是一大挑戰。這除了天生 的基因之外,需要很多的研究和學習。養生保健的知識 並不是與生倶來,而是要從多方面尋求。問題是數千年 來養生不老之術,理論多如牛毛,而真正有效的卻是寥若晨星。舉一個例子,道家注重長生術,清靜無為,順其自然,恬然寡欲,飮食清淡,對養生頗有道理。據古 傳說:老子享年一百六十歲,千年來道家長生術理論很 多,如内丹周天運轉法、行氣吐納法、意念修練法、導 引按摩術、辟穀之道、服藥求長生,房中合氣術等等。 我相信其中一部份,確對養生有所幫助。但到今天有多少人能以科學實驗來証明道家所稱的可以長生不死,吸 風飲露,不食五穀,乘雲氣,駕飛龍,遇寒不寒,遇熱 不熱,與天地同壽,與日月齊光呢?在今天的社會似乎 也少見到仙風道骨的長者,活過一百歲的。

這並不表示養生延壽不是沒有秘訣,只是人類至今,所知所限,仍待我們努力去尋求答案。下面就是一 些實際的養生秘訣,出自真人實跡:

孫思邈(醫生)活到101歲,秘訣是「四體勤勞、節 制飲食、細嚼慢嚥、睡眠充足」。

張學良101歲秘訣是「經常運動、心胸坦蕩、起居 有時、飮食節制、修身養性、廣交朋友、自 尋快樂」。

俞有之105歲秘訣是「夙興跑、夜寐早、晨半飽、 午餐好、晚餐少、常常笑、莫煩惱、

動為寶、活到老、壽自高」。

陳納遜104歲秘訣「凡事忍耐、心情寬容、加強按摩、血脈流通、預防意外、腦體並用」。 陳立夫103歲,58歲即患糖尿病,長壽秘訣「養身宜 動、養心宜靜、飮食有節、起居有時、物熟 始食、水沸始飮、多食果菜、少食肉類、頭 部宜冷、足部宜暖、知足常樂、無求常安」。 張群 101歲不老歌「起的早、睡得好、七分飽、長 跑跑、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 蘇步青(數學家)101歲秘訣「每天睡前熱水泡腳二 十分鐘」。

曰本人是世界上平均壽命最高的國家,平均壽命是八 十二點六歲(男七十九歲,女八十六歲)(雖然最近日本高 齡人瑞廿三萬人在世間蒸發,因子女未報父母死亡,冒領 退休金及老人津貼,但日本仍是全球最長壽的國家)。據 5兌曰本人長尋的十大秘訣是:

少肉多菜            少鹽多醋            少糖多果

少食多嚼            少衣多浴            少車多走

少憂多眠            少憤多笑            少言多行

少欲多施

現代的科學日新月異,進步很快,對養生長壽的理論 很多,至今比較有科學証實的是節制飮食,適度降低卡洛 里’會延長生命。肥胖會折壽,勿吸煙,勿過量飮酒,多運動,少肉多菜,除此之外,還沒有找到永生不老的仙丹 或秘方。當然,有些理論,例如基因改造,或控制細胞染 色體的端粒(因端粒在細胞分裂複製到一個限度後,其遺 傳資訊不會讓細胞老化死亡),給予時日,說不定真能找 到延年益壽的秘方。

俗言說: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境,追求養生健康 的知識也是沒有止境。

長輩會提供長輩們一個很好的園地,大家可以互相交 換親身的經驗,互相學習,促進知識交流。

十五年前(一九九五年)在當時會長鄭志道的領導下, 由徐黃富先生擔任長輩的生活智慧出版編輯首任主任委 員,至今己發行「長輩的生活智慧」專輯七本,另加「長 輩的身體健康」專輯一本,總共有近二百篇左右,都是長 輩親身關於養生、保健、治病、飲食、起居、延壽的寶貴 經驗。十五年來,深深感謝黃韓玲女士在百忙中義務幫 忙。她文筆好,效率高,編寫、策劃、編印,鼎力負責。 她實在是布施積德,行善無量。六度基金會也榮幸多年來 能小小的幫助這些專輯的出版。希望這只是一個開始,學 海無涯,希望長輩會的會員不斷努力,將來繼續出版養生 長壽的書,也希望早日能建立網站,集中資料能讓會員及 社會大眾分享長輩們的寶貴經驗,幫助大家能活到天年, 康寧快樂,度百歲。

再次以感恩的心,謝謝長輩會多年來熱心服務的人, 造福會員及社區,功德無量。也祝各位會員在人生漸老, 體能衰退,子女空巢之際,經由長輩會的福氣,能變得身 體硬朗,神思敏捷,家庭溫馨,手頭有錢,好友常聚,歡 喜自立,五福臨門。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