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3. 蔡正一作品集 / 蔡正一 / 2008/10 / 畫冊

蔡正一作品集

443_蔡正一作品集

蔡正一君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時,本人指導過他的油畫。發現他的資質優異,是一位可造之才。他聰穎過人,求學時因籌湊學費,同時經商,而又能完成學業。能兩全其美,這是他超人之處。

升年前任教於台北銘傳商專的正一君,為了照顧病重的母親,毅然辭職回台中全心侍候。在畫壇享有孝子畫家之美譽。

正一君待人親切熱忱,事親至孝,尊師重道,對我們的關壞更猶如至親,令人感佩。實為衆人愛戴的好藝術家。2000年,正一君突發奇想,欲經營畫廊。因當時景氣不佳,他勇於嘗試。畫家們暗自竊喜台中多了一個展示空間。雖然不看好畫廊,但由於他的社會經驗豐富,本人仍樂見其成。很榮幸開幕首檔本人受邀展出,但卻憂心是否能如他的期待,開張大吉。幸虧在他努力經營下開紅盤,給他很大的信心。

正一君有過人的才華,他認真經營畫廊之餘,更能抽空專心創作,完成很多佳作。他穩固繪畫基礎之後,毅然放棄寫生性的表現而進入構成性的主觀表現。這是一件很艱鉅的過程。他勇敢地突破,而找到他應該走的路。在最近的作品中,我們不難可以發現他的畫面中,有嚴密的結構與豐富的色彩變化,頗具濃溢的詩情與生命感。他已建立了自己的獨特風格,難能可貴。

正一君能在事業與畫業上越過層層難關,而順利達到美景。除了他的努力之外,我們不可忽視其幕後功臣,蔡夫人王秀燕女士無怨無悔的付出與支持。在此特為這位偉大的女性表示最高的敬意。

謹於蔡正一君畫展前夕,特具數言以表誌賀,並為序。

國立台灣師大美術研究所名譽教授陳銀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