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4. 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第十一屆年刊/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2015/01/Magazines/雜誌

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第十一屆年刊

484_2015年筆會年刊

會長的話

再接再厲傳承筆會創會宗旨

各位來賓、各位筆會會友、各位兄姐鄉親,大家新年恭喜!筆會選擇在元旦日開年會,很好, 大家可互相拜年。今年大家應該特別高興,因為十一月二九日的選舉,台灣人民得到了空前大勝利,台灣真的走向人民作主的大方向,隨著政治制度的公開化透明化,藍綠內耗、省籍情結、官商勾結、營私舞弊的情形勢必日漸減少,祈望天佑台灣,台灣從此走向光明。

接下筆會會長的任務,我更深一層的領悟到「創業惟艱,守成不易」的涵義。筆會邁開步伐,走過風光的十年,我一直擔心著,在我任内如果筆會沒能有所長進,至少也要保住原有容貌,因此我兢兢業業,不敢稍有怠慢。所幸承蒙諸位前會長、副會長,所有理事及熱心會友的鼎力協助,我們終於還是一步步穩健地走了過來,謹在此向各位敬致最誠摯的謝意。

今年我們辦過四場演講會,先是二二八事件者王育霖長子王克雄演講在「二二八消失的司法菁英」,再者是實業家黃文局先生演講「台灣與世界各國互動的歷史及台灣人的認同」,第三是鄭安住台語教學老師特別為筆會演講了「台語短文賞析」,第四是擔任通訊衛星公司運作總經理22年的邱雅惠博士演講了「通訊衛星簡介」。四場的演講者都做了很多很週到的準備,聽講者的反應也很好,不過我認為如果有更多人來參加更好,既然可以收益良多,這種機會你為何輕易放棄?如果每次演講會聽眾踴躍,演講者受到鼓勵,演講會一定可以辦得更好。

台美人的社團很多,各社團都有其創會的宗旨及其存在的價值。我們筆會的主要宗旨是什麼呢?第一是要促進會員間互相交流溝通,經由寫作或翻譯來提升文學藝術及文化價值。如你從事閲讀或是研究有什麼發現或心得值得分享其他會友,我們可以開演講會或経由Internet來討論,如您有可以分享的文章,請Email給祕書長或給我,我們可幫您轉發出去,或給蔡明峰先生幫您貼在台灣海外網。第二、我們參與並關懷台灣事務議題,形成公共意見,提升台灣人的台灣意識,有人認為台灣人遲遲未能建國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台灣人沒有建立強有力的國家意識,我們筆會應朝著這方向努力,協助建設台灣成為東方的瑞士。第三、融人美國主流社會促進台美文化交流。第四、鼓勵會員多寫作,如寫些有關自己的成長故事、工作經驗都很好,並出版創作。第五、定期出版會員的集體創作。所以筆會要做的或應該做的事很多,最簡單易行的就成立類似讀書會的組織,定期做讀書報告或讀書心得討論會。我知道在Westchester的台灣同鄉就有類似這樣的組織,每月定期聚會討論,果能如此,必多少有助於治療所謂的「知識的營養不良症」。」我邀請朋友來參加筆會時常聽朋友回答,「我不會寫作,我不參加。」 這種想法是不適當的。事實上筆會以文會友,大家應該盡量來參加,也多鼓勵朋友來參加,這樣互相交流,互相鼓勵,敦睦友誼,大家一起進步。

除了報到及註冊,大會節目從下午兩點開始直到晚上十點結束,其中有五節,五小時演講,第一位主講人,是我們的創會會長蔡榮聰醫師,他的講題是”Critical thinking and decision making—How to make a good choice?”第二位是多才多藝的陳廷楷教授,他的講題是莎士比亞戲劇中的一部”Measure for Measure”;第三位是 Ed Lin, he is our second generation. He already published 5 books in English, all about Taiwan. His topic is “Telling the Story of Taiwan.” His website is edlinforpresident, so you know what he intends to be ;第四位是我們都十分熟悉的黃正雅醫師。由他主持「重回執政及轉型正義」的論壇,還有蔡明峰先生及黃再添先生參加,做為Panelist,歡迎大家熱烈參與討論;晚宴後有Keynote Speaker周鉅原教授主講「超越黨閥政治的失落,深化台灣民主的民主」。大會的MC是李惠仁醫師,有他在我完全放心,我們絶無冷場。還有,今天節目很多,時間也很長,但節目都很精彩,尤其最後的遊 興節目,希望大家有始有終堅持到最後。敬祝愉快,望您滿載而歸。(12/15/14)484_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第十一屆年刊2015-2Posted in 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