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來自洛杉磯的細聲話/王健椎/2002/12/Literature/文學

來自洛杉磯的細聲話

作者:王健椎

Talk_from_LA提筆寫上《來自洛杉磯的細聲話》幾個字時,心中的感覺是既緊張又興奮。

緊張是因為這是我的第一次出書,想想我們人生中的許多第一次,不是都由緊張開始嗎?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習慣了之後才可以享受,但是第一次的經驗,總是最難忘的。

興奮是因為在我個人的生活中,又將實現另一個夢想。將自己在台灣二十多年的成長,在美國二十一年的求學工作,所累積的經歷和思想,和對故鄉過去的懷念及未來的期待,以雜文和台語七絕兩個形式,表達出來供大眾欣賞做參考。

本書前半段的生活雜文,有真人有真事,有真愛有真情,有思想有內容。過去的,現在的,台灣的,美國的,摻雜在一起,算是對人生一個段落的回味。一路 走過來的時候,對許多的事,都認為本來就是應該這樣的,心中沒有一點疑問。如今回想起來,才發現有那麼多的不應該,但也因為過去的無知,才得以自然的走過 來。每篇散文後,附有簡短的台語七絕,做為雜文讀後的點心。

本書後半段是以我的母語台灣話做基礎,用通俗的漢字,來描述回故鄉台灣渡假的趣事,來表達一個長期居住在海外的台灣人,關心台灣的人與事,和珍惜台 灣話的心意。雖然每天用著母語在溝通,但是當要將母語表達在文章上,才知道我們對母語是那麼的生疏。然而每寫完一段母語,再回頭來欣賞時,感覺又是那麼的 親切。這種既生疏又親切的感覺,莫非都只因為我們平時對母語的疏忽?

《來自洛杉磯的細聲話》,顧名思義是在洛杉磯發聲,但是它用的是台灣國民所熟悉的字和話。細聲的原因,是不希望製造太吵的噪音,而用充滿熱情細聲的 講,來得到熱烈的共鳴,為了更美好的未來,更和諧的下一代,讓我們靜下心來,欣賞回味我們的過去,也一起來關愛我們自己的母語。

王健椎 2002-10-15 于美國洛杉磯

王健椎

王健椎出生於台灣彰化花壇, 目前居住在美國南加州柑縣的爾灣市。
學歷: 台灣省立台中一中 1975
台灣大學土木系 1979
美國猶他大學碩士 1983
美國猶他大學博士 1985
著作: 來自洛杉磯的細聲話 2002
爾灣花壇情來牽 2004
琴聲細語心歡喜 2006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