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 台美商會1998年刊/洛杉磯台美商會/1998/-/Magazines/雜誌

台美商會1998年刊

812_台美商會1998年刊-1會長的話812_台美商會1998年刊-2

林國彦

自濫竽商會,忝為會長已快兩年了。回顧這一年多來,商會的成長與發展,實在無甚足稱,兄弟頗覺若有憾焉。雖說我們商會近年也有一些新的作法,多少也提振了商會的企圖心,外界對我們商會也有不錯的評價,但是整體的說,進步十分有限。

商會自創立以來,一直將「健全組織發展」,「增進資訊交流」「推廣工商服務」「融入主流社會」懸為奮鬥的標的。可說方向具體而明確,十八年來各時期的同仁也沒有懈怠。可是談到績效則未能令人滿意。當然,商會的資源有限,經費籌措不易,這是人盡皆知,這項缺憾無疑的是商會發展上最大的難題。儘管如此,但也不應該成為必然「無作為」或「不可作為」的藉口,只要能將極有限的資源積極規劃,集中運用,一樣可以有一些表現。比方說,「會務通訊」的印行,費用不少,長期下來,不論在人力上、物力上都是沈重的負擔。但是由一經印行,即普遍受到會員的歡迎,以及外界熱烈索閱,可見反應不差。因此,就成效及意義上來說,不就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麼?!

談到會務的推動,真是條縷萬端,不過,兄弟在此還是要重複去年說過的話,要篤踐力行「觀念革新」和「重點出擊」。換句話說,首先要改變保守心態,觀念上要有「世界上沒有不可能之事」的想法,才能有足夠的衝勁,勇往直前。其次是將商會有限的資源作重點式集中運用。事實上,樹大影子也大,要維持商會的開銷已不容易,所以要撙節,錢都要花在刀口上,不要浪費,還怕成不了事?用這種精神來推動會務,商會遠景之璀璨應屬可期。

在推動會務的實務上,兄弟有幾點感想,提出來就教於先進,並與各位會員先生女士共勉。

1. 在擴大商會基礎方面:在經費許可的情況下,宜多舉辦各項活動,不限會員參加,以深入群眾,積極耕耘,吸收各行業精英為會員,商會基礎才會堅實壯大。尤其要努力吸收年輕一輩的會員,匯聚商會的持續再生力量,有利傳承,有利永續經營。

2. 促進資訊交流方面:近十年來,台商大量到海外打拼,人數眾多,足跡遍及全世界,光是北美洲就已有近四十處地區台灣商會,並組成聯合會以協同運作。兩年半前,世界五大洲也都紛紛成立台灣商會聯合會,使得彼此資訊交流成為方便可行。當今要務就是如何增進資訊內容的富贍和維持有效的運作。所以有待努力的是,協力促成各地台灣商會切實討論可行之道,並付諸行動,才不致空有硬體,卻缺少軟體運作而流於花瓶。若仍然覺得力有未逮,亦可請求國府派駐各地經文處商務組或貿易中、心等協助,提供較專業的資訊服務。一般說來,台僑絕大多數都是真誠關心母國台灣的安危。而今,台灣正以發展經貿為主軸,戮力提昇國力,拓展生存空間,期能免於中共的併呑侵略。所以,我們全球台商應聯合一致,憑藉經貿實力,運用在僑居地的資源,協助國府推動實質外交,為台灣的生存發展盡一分心力,這是大家共同的心願。

3. 推廣工商服務方面:為了有效運用資源,避免浪費,很多公益性服務性方面的活動,可選擇與有好聲譽的專業性社團,以及國府駐外單位等聯合舉辦。一來人多好辦事,也可增強活動的聲勢,並且節省經費,一舉數得。

4. 融入主流社會方面:商會應採取比以往更積極的方式參與主流社會的活動,廣結善緣以爭取其他族裔的友誼。必要時就有可能促使他們轉化為支持台灣的力量。像最近,我們商會秘書長王欽齡先生洽商Ontario機場經理Watson先生將機場設施開放給華裔參觀,這雖是小事一樁,但是若從「融入主流社會」這一層次來看,卻是很有意義。話說回來,商會經費的籌措不易,過去都侷限於我們同一族裔,空間非常有限,今後有必要擴大空間向主流社會進軍,這樣才能有大格局。

 

Posted in 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