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9.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 南加分會暨總會年會特刊 2007 / NATMA /2007/06/Magazines/雜誌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 南加分會暨總會年會特刊 2007

849_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 南嘉分會暨總會年會特刊 2007 - 0001

總會長的話

許正雄醫師849_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 南嘉分會暨總會年會特刊 2007 - 0002

NATMA經過23年歷任總會長及團隊的耕耘,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堪稱海外最大也是最有活動力的台美醫師及牙醫師團體,受到海内外台灣人的肯定。有幸擔任總會長一職,在兩年的任期内無不戰戰兢兢,盡心盡力地推動各項會務,期待NATMA能精益求精,讓這兩年的成果留下値得記載的一頁。現藉年刊的一角,向會員們提出我的會務報告。

1. 建立與各分會會長的聯繫:由於網路的發達,一般的信函由E-mail發送很方便,但討論會務時,仍以電話連絡,一方面能溝通得更好,一方面也是對當事者的尊重。各分會會長的任期不同,有的一年,有的兩年,但經由交通,可以學到各分會的長處,如與當地藥廠合辦餐會,或利用各地台美傳統週的時間舉辦義診或健康講座,都是服務會員及回饋社區的可行方式。

2. NATMA最新會員名冊的編印及嶄新的NATMA Web Site:會員名冊已有七年未更新,感謝Membership Committee的許宗邦,許昭雄及林榮松在 2007年完成這重要但瑣碎的工作,與2007年的年刊同時出爐。感謝第二代的Hochie Tsai設計精美實用的NATMA Web Site: www.natma.org,邀請大家隨時上網瀏覽,分會的活動也可自行貼上網站與大家分享。

3. 台灣加入WHO的宣達:除了配合台灣政府當局,對美國及世衛官員發動簽名請願外,各地NATMA舉辦說明會或座談會,增加民衆對此議題的認知和參與。任内兩年都動員到日内瓦的世衛大會堂前示威並當我國友邦在大會場的啦啦隊,2006年的一百二十人及2007年的四十人都是現場最盛大的團隊。雖然不能有關鍵性的影響,但醫界人士的直接參與,有其重大意義,如醫師都不站在第一線來關心台灣人基本的健康人權,怎能要求其他人的努力呢?

4. 國際義診:兩年來共推動三次的國際義診,一次在Guatemala,兩次在Panama,都是中美洲重要的台灣邦交國,一次比一次更有經驗,成果也愈大。除了義診外,與當地衛生部門或醫學院的交流,醫藥衛生知識的傳授,都能發揮醫療草根外交的功效。感謝國際醫療小組召集人林福田醫師夫婦的大力推動。附帶的鄕土民情之旅,也擴展了大家的視野。這種增加生命色彩的活動,參加過的人都認為很有意義,隨時歡迎大家參加陣容。

5. NATMA會員資格的擴大:23年來,NATMA的時空及人事都有大的變化,當時成立的骨幹是第一代的台美醫師,如今不是退休就是接近退休的年齡,第二代台美人醫事人員的人數應已超越過第一代,如何讓第二代順利接棒是NATMA不能逃避的重大議題。總會接受熱心的第二代提出擴大會員資格的建議,由Constitution Committee Chair 林秀三醫師主持這個Ad Hoc Committee的會議,費時一年,經過慎重的溝通與討論,得到結論,這個共識已得到總會理事會的通過,現在依Bylaws徵求會員的同意,應會順利通過,如此,除了醫師、牙醫師外,與醫事專業有關的博士或碩士以及執照護士都可申請為NATMA的會員,到時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第二代參與NATMA的運作。

6. NATMA Foundation and Scholarship: NATMA Foundation成立於 1995年,是tax code 501(C)3 Charitable的組織,捐款可全額抵稅。基金會有多項全國性及地方性的活動正在進行,都期待各位會員的支持,現任基金會的會長是上屆的總會會長林益顯醫師。我任内的推動重點除了為義診的活動籌募足夠的經費外,新設立美國國内醫學院及牙醫學院的「台美學生獎學金」,希望他們在學生時代就認識 NATMA,期待畢業後能繼續參與NATMA的活動。

7. 與母國台灣的交流:兩年一次,以NATMA之名回台與台灣有關部門及醫學院進行交流的慣例,2007年的11月如往常進行。2006年更首次與僑委會合辦「海外台美青年醫藥專業人才訪問團」,受到年青一代的歡迎與肯定,參加的人回美後仍密切保持聯繫,相信這些人都是支持台灣及NATMA的生力軍,因此NATMA將繼續推動這項活動。

當然,每年的年會是最大的節目,2006年的晚會主講者是AIDS知名學者何大一博士,來賓有David Wu衆議員,現在的加州主計長John Chiang及僑委會張富美委員長。2007年主講者是Kaiser Permanente南加州總裁Benjamin Chu,來賓有新上任的台灣駐美大使吳釗燮博士及台灣衛生署陳時中副署長。兩次年會都是南加州的盛會,再此要特別感謝南加分會會長的大力支持以及總會幹部任勞任怨,才有這麼豐盛的成果。

2008年及2009年,Greater New York地區的蔡榮聰醫師將接任NATMA總會會長,請大家繼續支持,你們的熱心參與,就是給工作團隊最好的鼓勵。

最後祝福各位會員平安愉快,事事如意。

Posted in 2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