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 Shang-Feng Wu吳上峯,Musician / 2016/04

Shang-Feng Wu 吳上峯,Musician

吳上峰民謠是反映一個時代的人們的感情及當時社會文化的特徵,在美國的台灣人往往會更懷念自己故鄕的土地,更認同那塊土地上的人物和風尚。因此,身在異鄕的台湾人很輕易的就被台灣民謠所征服,被歌聲中所夾帶的喜怒 感染、感動。

吳上峯,一位來自台灣學音樂的年靑人 隅然的場合中,一顆思鄕的心被台灣民謠淒美旋律所震搣,並促使他決心籌組《紐約台灣心音樂團》。

曾在年一九七八年濩得維也納世界弦樂比賽 亞軍的吳上峯,並曾在一九七六年獲敎育部派任為音樂大使,在美國建國二百週年慶典於全美各地地做了二十場演出。他希望透過西式編曲法演奏並不失台灣民謠本身的特質下,賦與台灣民謠新生命,也讓旅居海外的台湾人能了解正統的台灣音樂。

由於國民黨有計劃的壓抑台灣文化,過去數十年來,在台灣說台灣話、唱台灣歌的人往 扣”俗氣”、”低賤”等雜聯想在一起。精通小提琴、鋼琴,並曾連續五年贏得台灣區比賽優勝的吳上峯也感覺到台灣民

謠被誤解的嚴重性,他說”純粹的台灣民謠也 可變成很高尚的音樂,這是身爲演奏者、演唱 者應負起的責任”。

在華府已有專門演奏改編的台灣民謠的樂團,吳上峯認爲,紐約來自台灣的新移民及學生爲數頗鉅,其中不乏精通各種樂器演奏者,早已具備成團的條件。因此他乃計劃籌組一團由廿歲以下靑少年組成的樂團,以演奏改編的台灣民謠及世界各地民謠爲主,並担任義務指導人,不收取任何費用。

吳上峯曾指導台南靑少年交響樂團多年, 並担任台湾Y MCA兒童合唱團及敎會聖詩團 敎師,他希望此地的社團及個人也能共襄盛擧 ,更希望具有彈奏樂器能力的靑少年報名參加 ,吳上峯說,學樂器者通常只是自己一人獨自 彈奏、練習,《紐約台灣心音樂團》將可提供 他們練習合奏的機會,吳上峯並計劃在明年暑 假期間巡迴各地演出,使團員能增加演出經驗 並達到文化宣傳之功用。 .

自從《紐約台灣心音樂團》招收團員的消息傳出之後,不少台灣新移民的家長曾向吳上 峯詢問,他們的孩子不具備演奏樂器能力,是否可以先讓他們參加觀摩,待以後具有演奏能 力之後,再成爲正式團員。吳上峯表示,目前 該樂團仍以招收有演奏能力者爲主,將來若情況許可,該樂團亦考慮附設樂器班,以讓更多人能共同參與推廣台灣民謠的工作。

源自台灣公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