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6. 隔空抓藥美國芥藍俏/王健椎/08/2020

隔空抓藥美國芥藍俏

8/11/2020  王健椎

美國加州新冠肺炎狀況,因政府控制妥當,沒有像紐約一樣的惡化,在五月底時,新感染數目曲線平緩,雖未明顯下降,但政治因素介入,造成龐大社會壓力,缺乏抗壓的勇氣,又對病毒沒有完全認識,政府做了錯誤的決策,開放部分關閉的商業,新冠病毒逮到難得的機會,短時間內快速蔓延。不出專家所料,也違背不了科學,六月底病情告急,造成醫療新驚險。在南加州的柑縣,也受到沖擊,幸虧政府及時回頭,再度採取必要措施,才扭轉劣勢,讓病情漸趨緩轉。七月底的一個星期四,高興又可以放心地走出去,一天晚餐後,在居家附近散步,發現右腳膝蓋附近,有不尋常的痛點,在步道旁的椅子上休息數分鐘,起來時發現不再痛,有了信心,試著小跑步,途中沒有不良感覺,誰知道,跑步一停下,再走路時,整個膝蓋不對勁,才知岱誌大條囉。“病毒疫情稍改善,商業不開有點難,膝蓋休息似不痛,猴急跑步知嚴重”。

往後的數天,試了家中的推拿藥膏,膝痛仍不見好轉,痛點好像在移動,還分不清骨頭還是肌肉,網路上找秘方和專家看法,光是腿上的結構名稱,都已經一片霧煞煞,加上百樣的症狀,看了茫茫渺渺。偶爾,背後腰部的骨頭,也會參一腳,來個陣陣的痛,心底有點驚慌,深怕是其他病害所引起。想去看醫師,又怕醫院病毒到處飛,能不去就不去。有時感覺症狀好一些,但就是未痊愈,宛如新冠肺炎,拖拖拉拉,又摸不清它的底細,沒有要收尾的樣子。一轉眼,兩個星期過去了,意識到不能再拖,以免延誤醫療,深呼吸,提起勇氣,到網上和醫師訂時間,哇,竟然可以電話看病,鬆了一口氣。若要自己的家庭醫師,要等一星期,而另一位同區的醫師,第二天(星期五)中午有空,真好。不到二十四小時,電話鈴響,我簡單描述症狀,報告何時開始痛,做了那些護療,不到十分鐘,診斷結束,醫師要我去照電光,並開了兩帖藥,隔空抓(開)藥?一小時後,照完三張不同角度的電光,到藥房拿到處方,三天後的現在,症狀好很多,早知道這麼簡單,早就去看醫生了,省得兩星期的皮肉骨之痛,和無謂的擔心。“膝痛前後十四天,藥膏網路非神仙,深怕重病被拖延,佳在醫師沒皺眉”,“人類世紀大不幸,在家辦公一樣靈,醫生電話來看病,隔空抓藥已非夢”。

新冠肺炎開始後,公眾場所人潮大減,餐廳不再喧嘩,同鄉會活動停擺,金桔仔會的老友,也無法見面聊天,不知道大家狀況如何。遇到這百年來的第一次災難,年輕人受不了,老年人更令人擔憂。這樣的日子,對日常的居家生活,影響相當重大,但是,對遠方的親友來說,反正人在天邊,只能空中相會,不論新冠肺炎狀況再差,溝通也不受影響。看完醫師的當天晚上,照例和台灣的二哥聯絡,聊日常生活點滴,分享看法想法,飲食也是重點。他去年此時來美國,在東部住了一段時間,說美國的芥藍很好吃,莖梗粗,纖維細,綠葉嫩,口感好,用水清燙或炒蠔油,都是道好菜。對我來說,絲瓜,空心菜,A菜,高麗菜,大白菜,芥藍,都在最愛的排行榜中,芥藍,只是其中之一,聽到二哥的說法,才發現美國的芥藍,原來是那麼俏,那麼讓台灣人羡慕,有點人在福中不知福的感覺。“絲瓜A菜空心菜,故鄉美味我最愛,芥藍梗粗纖維細,台灣二哥讚不已”。

因為膝蓋不方便,兩星期沒逛街買菜,很懷念菜市場。看完醫師的隔天 (星期六), 有醫生處方做後盾,信心大增,邀請太太和兒子一起逛超市,彌補兩星期的精神空檔。走進九九大華超市,到了蔬果部門,兒子去找他心愛的紅毛丹,笑眯眯的拿了兩大包,覺得不夠,要再去拿一包,比起紐約的價格,這裏的紅毛丹,實在太便宜了,不多吃太可惜。我看到了芥藍,眼睛一亮,又是拍賣價,想到昨夜二哥的話,隨手搞了兩大包,對不起,借用中國人的搞,只要不是亂搞,習慣就好,見怪不怪。正在歡欣,要將芥藍放入推車,抬頭往前一看,那不是同鄉會的林醫師嗎?怎麼也想不到,至少半年多沒見面了,高興地打招呼,熱情相問候,而在斜對面不遠處,林醫師太太忙著在選菜,我大概太興奮了,不小心,竟也像中國人一樣,大聲呼叫太太和兒子,來和林醫師他們見面,洪亮的呼叫聲,搞不好也嚇到了一些人。在這人類災難時期,意外地在九九超市,看到林醫師和他太太,覺得很高興,兩位老朋友,還康健地在趴趴走,過著快樂的日子,實在令人羡慕。“九九巧遇老朋友,問候數句沒很久,神采體健還能遛,不禁羡慕熱情流”。

 

菜瓜A菜或映菜

故鄉美味阮尚愛

九九嘟著老朋友

欣羡歡喜靈感來

 

Source from 王健椎

Posted in 0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