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 小童工拚成CEO 台裔移民疫情下展韌性 | 03/ 2022

小童工拚成CEO 台裔移民疫情下展韌性

2022年3月18日,洛杉磯台裔女企業家謝雨澐接受大紀元新唐人專訪。(徐綉惠/大紀元

【大紀元2022年03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綉惠洛杉磯報導)17歲從臺灣移民美國,克服語言、文化差異,花了二十年,謝雨澐(Melody Hsieh-Hornstra)一步一腳印,創立了自行車品牌Mobo Cruiser以及醫美中心Beautiful Glow,分別成為兩家公司的CEO和總裁。

在新北市板橋區浮洲橋下鐵皮工廠區長大的她,帶著自信的笑容說:「是啊,我就是小童工。」

永遠帶著笑容與用不完精力的謝雨澐來自草根基層,當年父親帶著全家移民拚事業,但母親仍留在臺灣打理工廠。初到美國,謝雨澐已是長姐如母,不僅要照顧兩個年紀小的弟弟,還得給全家做飯、打理三餐。她說:「這其實是很好的成長經歷,我很早開始獨立,也學會很多工廠的運作。」這些早熟的經歷都成為她創業的養分。

童年幾乎在工廠度過

謝雨澐說:「我小時候就是個野ㄚ頭,頭髮亂亂的、雙手髒髒的,衣服油油的。」家住工廠區周邊,吃飯時還能看到老鼠出沒,她的童年幾乎都是在工廠裡度過。沖床機台的工作聲、母親疲憊的身影,成為她努力向上的動力。

在寄宿學校時,同學母親一句無心之語讓謝雨澐銘記至今。那位女士告訴女兒說:「你看她那麼髒,不要跟她在一起玩。」謝雨澐雖從不覺得自己比人差,但被這樣直接批評卻非常難過。因為被語言霸凌、同學排擠,謝雨澐更努力地讓自己活得精采。

她說:「我每天看媽媽工作到晚上12點,就更想要改變現狀,這更堅定了我的信念。」

首次創業

謝雨澐並未接管父親汽車零件工廠與電腦器材的生意,而是開啟了自己的創業路。她在美國高中畢業後,先上了一陣子的社區大學,然後轉入河濱加大,畢業後又考上了波莫納加州州立理工大學的企管研究所(MBA),但上了一堂課後就輟學。

2001年前後,謝雨澐觀察到「滑板車」在美國熱銷,於是她毅然決然放棄學業,挽起袖子創業。

她從台灣進口滑板車至美國販售,每日訂單爆滿、供不應求,但成功的喜悅並沒有延續太久,滑板車流行的熱潮一退,公司營業額直接從300萬美元斷崖式地跌落至30萬美元。她說:「其實我還是不夠快、狠、準。」因為不願意降低品質削價競爭,所以謝雨澐失去了市場份額,帶著賺到的第一桶金,退出滑板車製作行業。

跟風、蹭流行商品熱度的經驗,讓謝雨澐意識到一定要創造自己的獨特價值,這樣才能細水長流做生意。她決定重返校園,學習更多專業知識。

Mobo Cruiser自行車公司

謝雨澐考取南加大商學院的企管研究所,她在校園裡學到了行銷、包裝的概念,同時也遇到了終身伴侶。

謝雨澐自行車品牌的拳頭產品(Hit Products)概念來自MBA求學時期的研究項目。因為童年時父母總是忙於工作,謝雨澐從沒騎過腳踏車,因此她突發奇想要製造兒童腳踏車,一來彌補自己童年的缺憾,同時幫更多孩子創造快樂童年。

童年的工廠生活,讓謝雨澐比誰都了解產品從開模到製造的全過程。她可以將自己的構想化為產品,再經包裝、推廣,行銷至世界各地。

因為兒童腳踏車在美國市場已經很飽和,想要脫穎而出就一定要有新意,謝雨澐設計了一款「二合一」的木馬與三輪車,組合、拆裝方便。這個創意靈感源於家中玩具太多,二合一的木馬三輪車,不僅節省收納空間,也延續了玩具的使用時間──2、3歲小孩很快就不再騎木馬,但還可以繼續騎三輪車。這個創意讓謝雨澐獲得了玩具設計大獎。

謝雨澐設計的「二合一」木馬與三輪車曾榮獲玩具設計大獎。(徐綉惠/大紀元)

Mobo Cruiser的產品含括各年齡層,除了兒童三輪車,也有給青少年或是老人騎乘的款式。曾有一位住在橙縣、患有自閉症的青年,遺失了自己的三輪車非常難過,謝雨澐得知後,立刻就送給對方一臺升級版,此善舉也獲當地媒體報導。

謝雨澐分享橙縣自閉兒遺失三輪車、公司贈送對方升級版車子的故事。(徐綉惠/大紀元)

危機就是轉機

2017年,玩具反斗城(Toys R Us)宣布破產,全美所有門市關閉,謝雨澐的業績也受到衝擊。但這也讓她意識到網絡行銷的重要性,開始拓展銷售渠道。

2020年疫情期間,謝雨澐的利潤不降反升,因為她早已超前布局,做好了各種網絡行銷。她說:「有時候危機就是轉機,玩具反斗城倒閉看似危機,但是我們開始鋪路做網絡銷售,反而為疫情做了充分準備,成了一個轉機。」

除了Mobo Cruiser,2012年謝雨澐又在聖蓋博希爾頓酒店開設醫美中心,員工超過20人,服務範圍含括整形、瘦身以及美容等多種項目。謝雨澐開設這間機構,是希望女性能活得更有自信,不要因為容貌而自卑。

她並不主張一味追求「明星臉」複製整形,而是建議每個人依據自己的特色調整,也希望能幫助有胎記、唇顎裂的人找回自信。

疫情期間,為配合加州防疫政策,醫美中心長期無法開業。但謝雨澐並不灰心,她不斷研讀法規,在申請政府補助同時,也積極準備重新開業,後來還與希爾頓酒店協商,最後在公共的游泳池畔為客戶服務──別出心裁的「疫情風情」讓客人感到新鮮,生意也逐漸好轉。

疫情期間,謝雨澐將美容師與顧客移到了游泳池畔,化危機為轉機。(徐綉惠/大紀元)

成功非一蹴可幾

謝雨澐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幾,而是經過充分的準備與努力。她每日早上6點起床運動,然後送小孩上學,上午在Mobo Cruiser工作,下午則會去醫美中心。

謝雨澐的生活儘管忙碌,但卻很充實,她給予青年創業者「4個P」的建議,分別是熱情(Passion)、目標(Purpose)、堅持(Persistent)和夥伴關係(Partnership)。

創業需要有明確的目標,然後以此堅持執行,儘管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挫折,但熱情可以幫助自己渡過難關。工作中也要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與製造工廠、販售商家保持良好溝通、密切聯繫,也是謝雨澐成功的原因之一。

 

 

Source from: 大紀元時報

Posted on 03/2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