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0. 追思我終身的老師彭明敏 |06/2022

追思我終身的老師彭明敏

鄭義和

2008年2月27日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會合影,左二謝聰敏,右三鄭義和。

記得老師在上第一堂課時說,台大是培養學生獨立自主思考能力的場所,是讓學生探求真理的場所。世界上沒有什麽東西不可以碰的,真理越辯越明。畢業後無論作學術研究或在社會上就業,要把學到的東西奉獻給國家社會,不可以作出違背知識份子良知的事。

這一堂課對我終身影響深刻,在求學過程,自由民主也成為我的畢生的信念。

我更從老師的身上學到「台灣不只要成為一個國家」,「更要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台灣國」,這是多麽崇高的理想。我在學生時代就把它訂為終生追求的目標。

四六級台大法律系畢業生,鄭義和(後排左二)、魏廷朝(第四排右一)和謝聰敏(第四排右二),第一排右三是彭明敏教授。

老師!您不只教學生如何求學作人,還自己身體力行。您在蔣經國頒獎給十大優秀青年頒獎會上選擇缺席,您拒絕「蔣總統接班人」的召見,處處看出老師捍衛知識份子的良知,而拒絕榮華富貴。

1964年您與謝聰敏、魏廷朝兩位同學因試圖印發「台灣自救宣言」而被定罪8年,教授、系主任的職位被撤除。在被軟禁期間,冒著生命危險逃亡國外。我則在1963年出任美東台灣同鄉會會長,被列入黑名單,不能回台。1969年底我又出任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會長,進而開始籌組全美台灣同鄉會。在拒絕蔣政權威脅利誘下,1970年7月全美台灣同鄉會正式成立,我當選為第一任會長。

1970年初老師逃離蔣政權的監控到瑞典後抵達美國,蔡同榮、陳隆志、張燦鍙、羅福全與我,在台獨聯盟主席蔡同榮家聚餐歡迎老師。在歡迎會上我們全體一致邀請老師領導我們一起參與台獨運動。我向老師報告,我正在籌組全美台灣同鄉會,老師對我鼓勵有加,要我今後隨時保持連絡。從那天開始老師有重要活動都叫我参與或陪同。

在籌辦紐約的「台灣民眾大會」期間,老師與我ㄧ起到美東地區拜訪同鄉們,促成有史以來在美台灣人最大的集會。大會的主旨是台灣的將來由全體台灣人決定。會後全體台灣同鄉在彭教授領軍下,一起邊喊口號遊行到聯合國大厦。

1975年彭明敏教授率領旅美台灣同鄉遊行到紐約聯合國大厦。

1992年老師回台,我任職辦公室主任。

1994年籌辦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我任常務董事。

1996年参選總統,從民進黨初選到總統大選我都默默在老師身旁協助。

2015年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一職彭教授屬意由我來接棒,在我任職期間,我繼續協助老師作與台灣社會各公民團體結盟合作,共同追求自由民主台灣國家的工作。喜樂島聯盟的全民大會,在國際大幅報導,是台灣民主運動的最高峯。

2017年3月19日彭明敏教授於感恩音樂會中,感謝學生鄭義和接任基金會董事長。

老師還是經常在《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發表文章,對時事評論。

今後請老師在天之靈繼續指導,在彭明敏基金會或與其它公民團體,把台灣邁向自由民主的路途上所遇到的困難與問題。

老師一生為台灣民主自由犧牲奉獻,其事跡讓國人永久懷念追隨。

 

終身的學生

鄭義和 敬悼

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前任董事長

全美台灣同鄉會創始會長

 

 

Source from: 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鄭義和先生提供)

http://www.hi-on.org/article-single.php?At=58&An=196969

 

Posted on 06/19/2022